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逃不逃?華爾街傳奇投資人:美股「史詩級泡沫」會在這個時候爆發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逃不逃?華爾街傳奇投資人:美股「史詩級泡沫」會在這個時候爆發

2021 年 1 月 13 日

 
展開

著名股市懷疑論者、長期擔任GMO投資策略師傑洛米.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認為,目前 “ 史詩般的 ” 股市泡沫最早可能在春季末就會破滅。

刺激措施將減少,股市估值卻高得離譜

格蘭瑟姆在發給投資者的一份題為《等待最後一支舞》(Waiting for the Last Dance)的報告中寫道, “ 我的猜測是,股市泡沫持續的時間最長可能是在春末或夏初,正好趕上新冠疫苗的廣泛接種。到那時,全球經濟面臨的最緊迫的問題將已經得到解決,市場參與者會鬆一口氣,然後立刻意識到經濟狀況還是不太好,疫情引發的危機結束後,刺激措施規模會很快變小,而股市估值卻高得離譜。 ”

去年,格蘭瑟姆創辦的GMO大幅削減了股票曝險,把旗下Benchmark-Free Allocation Strategy的淨股票曝險從 55% 削減至 25% ,現在的曝險為 29% 。格蘭瑟姆之前曾提前預測到其他熊市的到來:GMO在 1987 年從日本撤資,兩年後日本股市在 1989 年見頂。多年來,他一直認為當前股市被高估了。

但股市依然在上漲。 2020 年標普 500 指數上漲了 16.3% ,過去兩年漲幅接近 50% ,是 1999 年以來的最大兩年漲幅。道瓊指數上漲了 2068 點,漲幅 7.3%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飆升了 43.6% ,小盤股指數羅素 2000 上漲了 18.4% 。

泡沫後期的特徵:散戶瘋狂買入

格蘭瑟姆因預測了 2000 年和 2008 年的經濟衰退而聞名,最近,他又因公開談論氣候變化的危險,及其對地球上生命的影響而出名。他認為,始於 2009 年的牛市 “ 已經演變成了一個巨大的泡沫 ” ,可以被視為金融史上最大的泡沫之一。 “ 這種如此大的泡沫既能創造財富也會造成損失,考驗著投資者的膽量, ” 他寫道。

格蘭瑟姆還寫道, “ 歷史上大泡沫後期最顯著的一個現象就是投資者的瘋狂買入,尤其是散戶的瘋狂買入行為。 ” 雖然格蘭瑟姆本人擁有一輛特斯拉 Model 3 ,但他在談到投資者魯莽行為時,最愛提到的就是特斯拉的市值。 “ 特斯拉的市值現在超過了 6000 億美元,相當於每年每輛車的售價超過 125 萬美元,而通用汽車為 9000 美元。 1929 年股災都沒有過這樣的現象 ” 。

其他泡沫跡象還包括:散戶買入量激增;多達 248 筆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進行的IPO;股市從去年 3 月低點驚人的反彈。格蘭瑟姆寫道,與此同時,股市本益比接近歷史高點,而經濟接近低谷,這種現像以前從沒出現過,甚至可以作為比IPO熱潮更顯而易見的投機程度指標。 ”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