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回購是什麼?股票回購目的?對股價是好是壞?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回購是什麼?股票回購目的?對股價是好是壞?

2022 年 9 月 16 日

 
展開

之前介紹了「股票分割(stock split)」,這邊我們來談談另一個讓人困惑、也很容易搞混的詞彙:「股票回購(stock repurchase, 或稱stock buyback、share buyback等)」,而公司買回來的股票就會被記為「庫藏股(treasury stock)」,股票回購是企業間非常流行的方式,操作得當的話,對股東權益有幫助,但操作不當,也可能使公司陷入困境

股票回購是什麼?

股票回購是指上市公司用現金買回發行在外的普通股。回購完成的股票可以直接註銷,但大部分的公司會選擇將回購的股票作為「庫藏股」保留,雖然仍屬於發行在外的股票,但是庫藏股不參與分紅,亦不參與每股收益的計算和分配,日後還可作為發行可轉債或是員工福利等計畫,甚至在未來公司需要資金時,再次在市場上出售。

股票回購影響公司市值?

市值是「一間公司的價值」。股票回購會推升股價,因為市場上的流通股數變少。但公司市值是「股價x流通股數」,因此當股價變高、流通股數卻降低時,理論上會剛好抵銷,不會影響市值。不然公司只要一直買自家股票市值就漲啦。而在會計科目上,公司掏錢回購股票時資產項的現金會減少,買回來的股票會變成庫藏股變成股東權益的減項,所以會計上的股東權益還變少了呢(因為公司掏出現金買股票)。

那為何說是「會計上」呢?因為投資人可能會因為公司花錢推升股價而很開心,因此多買一點股票,進一步讓市值更高。所以,公司回購股票真的有可能讓市值更高,但是是衍生出的樂觀情緒讓市值更高,而不是股票回購這個行為本身。那為什麼公司要回購自家股票呢?

股票回購目的

股票回購目的主要有以下四個:

  1. 提振股價:公司認為自家股票現在很便宜,值得投資,發布股票收購消息也是傳達給市場自家股票被低估的訊息,吸引投資人進場,藉以提振投資人對公司的信心
  2. 美化財報:因為發行在外股票減少,因此EPS會增加。
  3. 管理公司現金流:當一家公司手持大量現金,卻暫時沒有更好的投資項目時,將現金拿來購買自家股票是一個安全的選擇,此外公司也可以舉債購買自家股票達到節稅效果。
  4. 防止併購:在美國,企業間的惡意併購十分盛行,許多公司為了維持公司自主權,購買自家股份,以防遭他人併購。

美股股票回購歷史趨勢

股票回購會推升股價沒錯,但那只是一時的;投資人有可能會因此更樂觀沒錯,但那也只是一時的。股價要持續上漲,還是需要活絡的經濟及良好的公司營運才行。下圖是美國股市 S&P500 公司的股票回購金額與 S&P500 漲跌幅的關係(統計期間為2000年到2013年年初),藍色柱狀是股票回購金額,黃線則是 S&P500 的漲跌。

可以看到,在 2007 年第三季時股票回購金額來到高峰,隔年 2008 年卻迎來了金融海嘯,直到 2009 年後經濟逐漸復甦,股票回購金額才又上升。因此,股票回購不是萬靈丹,回購金額高跟股市漲跌沒有關係,千萬不要看到股票回購金額上升就貿然買股票啊。

股票回購優缺點

優點

  1. 提振股價:因股票回購造成的股價上升,可增加原有股東的資產。
  2. 節稅:若公司發放股利取代股票回購,那麼收到股利的股東需繳稅,若是公司進行股票回購則股東不需繳稅。
  3. 避免股價大幅度波動:當股價大跌時,公司可以採用股票回購抑制股價下跌,在股價反轉時再拋售,增加股價的穩定性,對原有股東較有保障。

缺點

  1. 減少投資機會:若公司進行股票回購,而沒有足夠現金進行投資,將有可能抑制公司成長,對於公司發展不利。
  2. 套牢風險:若公司回購金額較高或是再回購後股價依然下跌,則很有可能慘遭套牢。
  3. 現金短少:公司跟一般人一樣手上最好都要有現金以應付突發狀況,如果現金不足可能會有危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