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是什麼?股利計算?存股族千萬別錯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是什麼?股利計算?存股族千萬別錯過!

2023 年 8 月 15 日

 
展開

每年 6 ~ 8 月是除權息旺季,也就是大家最關心公司配發多少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而在年底時,投資人會根據企業一年賺多少錢來預估隔年的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藉由預估數字來評估當前的殖利率是否可以買進或賣出。股民們總是期待著公司宣布發放的股利數,而股利又分為「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是企業把賺得的盈餘用現金的方式發放給股東;「股票股利」則是用股票的方式分配給股東,下面就讓我們透過這篇文章來認識股利的相關知識吧!

集保結算所建的「股東e服務」平台,於今年 6 月 30 日上線,除整合電子投票(eVoting)、股東會視訊會議(eMeeting)外,「股務事務電子通知平台」(eNotice平台),將紙本股利發放通知改採電子化,讓投資人即時掌握股利發放通知資訊。目前已經超過 470 家公司與集保完成簽約,且持續增加中。

股票股利是什麼?

股票股利(Stock Dividend)就是公司將盈餘以「股票」形式、配發給股東(也就是「配股」),此時股東拿到的就是「股票股利」,也就是一般常說的「領股利」、「拿股票」。

當公司處於成長期時,通常會發放股票股利。由於公司現階段仍有很多的投資機會、對現金的需求較大(例如:擴建廠房、購買機器設備等),此時,發放股利會選擇以「股票」的方式進行,也就是配股給股東。

而當公司發放股票股利的這個行為,叫做「除權」,除權後 1~2 個月會收到「股票股利發放通知單」的『新股權利證書』,該公司會依照通知單上的說明辦理發放股票,就會直接匯到你的集保帳戶。

股票股利=公司將盈餘以股票方式配發給股東,發放股票股利稱為「配股」。

現金股利是什麼?

現金股利(Cash Dividend)就是公司將盈餘以「現金」形式、配發給股東(也就是「配息」),此時股東拿到的就是「現金股利」,也就是一般常說的「領股息」、「拿現金」。

企業處於成熟期時,通常會發放現金股利,因為此時企業沒有過多的投資需求,所以將帳上剩餘的獲利用「現金」配發給股東。

而當公司發放現金股利的這個行為,叫做「除息」,除息後 2 週~1 個月內會收到「現金股利發放通知單」的『股利匯款通知』,公司就會直接匯到你的股票買賣的銀行帳戶。

現金股利=公司將盈餘以現金方式配發給股東,發放現金股利稱為「配息」。

股利計算

股票股利計算

配股 1 元,代表每 1 股可以獲得 0.1 股的股票。

例如: 2021 年玉山金( 2884-TW )股利為 1.22 元,其中有 0.61 元的股票股利,若購買一張 1,000 股的玉山金股票,則可以獲得 0.61 x 1,000 ÷ 10 = 61 股的股票股利。

現金股利計算

​​配息 1 元,代表每 1 股可以獲得 1 元的現金。

例如: 2021 年元大金( 2885-TW )配發現金股利 1.2 元,若購買一張 1,000 股的元大金股票,則可以獲得 1.2 x 1,000 = 1,200 元的現金股利。

股票股利 = 配股 = 領股利 = 拿股票(公司將盈餘配發「股票」給股東)。現金股利 = 配息 = 領股息 = 拿現金(公司將盈餘配發「現金」給股東)

股利發放怎麼參與?

要參與股利發放,就必須參加股票的「除權息」,除權息有非常多的知識由於內容很豐富,我們將這些內容獨立成一篇文章,這邊就不多加闡述。

💡延伸閱讀>>>除權息是什麼?除權息股價計算方式、除權息交易日、最後過戶日解說吧!

股利怎麼查?

各公司當年度與歷年的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查詢可以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台灣股市資訊網 goodinfo查詢。

股利一定會發嗎?

公司不一定會將盈餘全數發放股利給股東,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公司發放股利的錢來自於營運獲利產生的「保留盈餘」,每間公司對現金的需求不同,如果公司處於成長階段,可以將保留盈餘作為擴大廠房的資金、擴充營運的規模、回購股票,或是大環境不景氣時的預備現金,能夠幫助公司營運成長、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 什麼是保留盈餘?

股利發放率

每間公司對現金的需求不同,賺到的盈餘不一定會全部發放,而產生了不同的股利發放率,投資人瞭解公司過去的股利發放率與盈餘,將更能掌握公司的股利發放情形!

股利發放率(Dividend Payout Ratio)又稱為股票配息率、股息發放率,意思是公司每年從盈餘中提撥股利的比例,而股利發放率要怎麼計算呢?

股利發放率公式:股利發放率 = 每股股利 ÷ 每股盈餘(EPS)x 100%

例如: 2020 年台泥( 1101-TW )現金股利為 3.5 元,而台泥當年的 EPS 為 4.22 元,因此台泥股利發放率為 3.5 ÷ 4.22 x 100% = 82.94% 。
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美股僅有現金股利,因此一般在計算股利發放率時,只會計入現金股利的部分,股票股利並不會計算在內。

股利發放率公式

股利發放方式

公司的生命週期大致可以分為草創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在公司創立初期與正在成長時,會需要大量的現金以作為擴充營運規模、增加研發資源等,此時期的公司大部分會為了保留現金,而不發放股利,或是以股票股利的方式配發;當公司營運逐漸穩定來到成熟期後,未來的投資需求減少,則可以有較高的股利發放率。

公司生命週期與股利發放的關係

股利發放週期

大部分的股票都是一年發放一次股利,稱為「年配息」;不過也有半年配息一次的商品,例如:最知名的 ETF 元大台灣 50 ( 0050-TW );而護國神山台積電則是採取「季配息」,也就是三個月配息一次。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同的配息政策?公司的股利政策各有其考量,以台積電為例,採取季配息可以享有三大好處:

  1. 對散戶有利:單次股利超過 2 萬元時,須課徵健保補充保費,因此用季配息方式,降低單次領取的股利金額,可省下保費。
  2. 部分基金偏好穩定配息的股票:季配息更能穩定投資人持股的信心,也較受到基金的青睞。
  3. 融券回補支撐股價:除權息時放空的融券需強制回補,提供股價有力的支撐。

💡延伸閱讀>>> 企業決定股利政策背後的邏輯

股利領取方式

參與除權息

只要在除權息前一天 (含) 持有該公司股票,即可參與股利分配。例如: 8 月 20 日除權息,也就是說必須在 8 月 19 日前(含)持有該公司的股票,才能享有配發股利的權利,即使您是 8 月 19 日買進 8 月 20 日賣出,一樣享有配發股利的權利,但 8 月 20 日買進的就不能參與配發股利,因為發放股利名單已於 8 月 19 日收盤後確定。

股利來源

企業發放股利的來源主要有三種,分別是保留盈餘、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

  1. 保留盈餘:公司的當期獲利或是前年度未分配的累積盈餘,也就是公司歷年所賺得的盈餘,而還沒分配出去的部分。
  2. 法定盈餘公積:公司每年獲利後會提撥 10% 作為法定盈餘公積,當公司在沒有虧損的情況下,可以按照股東原有持股比例用法定盈餘公積配股。
  3. 資本公積:當公司在沒有虧損的情況下,可以利用資本公積配股,也就是投資人付出超過股票面值的錢進行配股。

💡延伸閱讀>>> 什麼是資本公積?

公積配股好嗎?

公司配發股利的來源主要分為盈餘配股與公積配股,盈餘配股是企業把賺得的盈餘分配給股東,而公積配股的股利則來自於資本公積,其中資本公積的累積是來自企業資產重估獲利、股票溢價發行、出售固定資產溢價等。企業用資本公積配股,換言之配息來源並非企業的本業獲利,而是使用過去累積下來的資產,此時就要特別關注其背後的原因,是否為企業的獲利狀況並不理想,而只是為了維持股價進行公積配股。

股利殖利率

在瞭解股利的相關知識後,我們要怎麼知道持有一間公司的股票,並領取股利的報酬率是多少呢?那就要用到「殖利率」這個工具來進行計算,更多關於殖利率的探討,請參考下方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存股族看這裡!「高現金殖利率」優良股統整

💡延伸閱讀>>> 金融股的現金殖利率大公開,投資金融股的優缺點

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注意事項!

  1. 現金股利為公司將盈餘用現金發放給股東;股票股利則是以股票方式配發。
  2. 發放現金股利稱為「除息」;發放股票股利稱為「除權」。
  3. 股利發放率是公司從盈餘中提撥作為股利的比率。
  4. 企業發放股利的來源主要為保留盈餘、法定盈餘公積、資本公積
  5. 計算股利的報酬率,可以用殖利率

「實作型」程式交易工作坊報名中!

股感 x ACE 一起來告訴你該如何打造自己的交易機器人吧🤖️
大家都想成為有溫度的人,但在投資交易方面,你需要的是一個果斷的交易機器人,讓人性不再是阻擾你賺錢的絆腳石!一起來嘗試「自動化交易」吧!

👉 自動實施你的交易策略

👉 克服人類常見的投資心理障礙

👉 讓你不必時刻監控市場,甚至在睡覺時也能執行交易!

透過實戰學習,讓這樣的「高效投資武器」不再是選配!

課程報名連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