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資本公積是什麼?公積配股的公司值得投資嗎?資本公積轉增資是好是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資本公積是什麼?公積配股的公司值得投資嗎?資本公積轉增資是好是壞?

2023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身為一間企業的股東,我們肯定十分在意股東權益這個部分,而股東權益又包含了股本、保留盈餘、資本公積三個項目,其中資本公積可以用來增資發行新股、彌補公司虧損、配發股利給股東,可以說對股東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權益,就讓我們透過這篇文章來認識資本公積的知識吧!

合庫金控(5880)決議 2022 每股配發1元,其中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各 0.5 元。雖然大盤大跌,但合庫金股價反彈向 27 元整數挑戰。合庫金此次股股息發,現金股利 0.5 元中僅有 0.12 元來自盈餘分配,其他都是從資本公積提撥,另以資本公積轉增資配股,每股為 0.5 元。

資本公積是什麼?

資本公積(Additional Paid-In Capital,APIC)又稱「額外實收資本」,是企業收到的資金超過股票面額的部分,代表公司額外的價值。資本公積在資產負債表的股東權益中可以找到,而常見資本公積包含股本溢價資產重估增值處分固定資產利益企業合併產生之利益受領捐贈所得等。

資本公積用途

資本公積最主要的用途有公積配股、公積配息、公積彌補虧損:

  1. 資本公積配股:又稱為「資本公積轉增資」,將資本公積轉為公司資本,按照股東持股比例配發股票,藉此增加投資者的投入資本。
  2. 資本公積配息:將資本公積用於配發股利,以公司歷年累積的額外資本,用現金股利的方式發還給股東。
  3. 資本公積彌補虧損:將資本公積用於填補公司經營虧損的缺口,因此動作是降低股東權益的做法,必須召開股東會決議執行。

資本公積、保留盈餘的差別?

資本公積與保留盈餘的用途相似,以下就來比較兩者的差別。

資本公積與保留盈餘的差別
資本公積 保留盈餘
說明 資本超過股票面額的部分 公司歷年累積的盈餘
用途 增資配股、配息、彌補虧損 再投資、股票回購、配發股利
差異 非來自獲利而增加的股東權益 來自獲利而增加的股東權益

💡延伸閱讀>>>什麼是保留盈餘?

公積配股好嗎?

資本公積配股

「資本公積配股」指的是公司在沒有虧損時,可以利用資本公積進行配股,也就是配股的來源並非來自公司的獲利,而是來自公司過去累積下來的額外資本配發。

公積配股的公司值得投資嗎?

公司配發股利的來源主要分為盈餘配股與公積配股,盈餘配股是企業把賺得的盈餘分配給股東,而公積配股的股利則來自於資本公積,其中資本公積的累積是來自企業資產重估獲利、股票溢價發行、出售固定資產溢價等。雖然領取公積配股時不用繳納所得稅,然而企業用資本公積配股,換言之配息來源並非企業的本業獲利,而是使用過去累積下來的資產,此時就要特別關注其背後的原因,是否為企業的獲利狀況並不理想,而只是為了維持股價進行公積配股。

公積配股怎麼算?

股利的公式:股利=盈餘配股+公積配股

股利的來源來自保留盈餘與資本公積,因此公積配股為股利中並非來自盈餘配股的部分,至於公積配股後的股價計算,與一般發放股利的計算方式相同。

💡除權息股價的計算 >> 除權息是什麼、除權息股價的計算方式?

資本公積重點整理

  1. 資本公積是企業收到的資本超過股票面額的部分,又稱為額外資本額。
  2. 資本公積的來源股本溢價資產重估增值處分固定資產利等。
  3. 公積配股就是利用資本公積配發股利,而非用企業盈餘配發。
  4. 當企業使用公積配股時,需注意其背後原因,及本業的獲利狀況是否異常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