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一文搞懂美股股息,美股配息分紅怎麼做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一文搞懂美股股息,美股配息分紅怎麼做

2021 年 6 月 27 日

 
展開

近日來,不少雪球球友新開通了美股賬戶,有很多人問到美股股息的問題,今天統一科普一下。

美國股市是一個成熟的市場,是按國際慣例按季配息,每年上市公司賺到的利潤有 50% ~70% 是用於現金配息。美股的配息方式是只發現金,沒有配股。

在美國,大部分的上市公司都會履行自己的義務,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回饋股東。而股東,從上市公司的留存收益中獲得相應份額的回報,也是天然的權利。在股票市場上,中小股東原本就處於弱勢,如果能利用配息,充實自己的利益,也是聊勝於無的。

什麼是配息?

一般說的配息和股息基本上是同一個意思,英文中叫 Dividend,是股份制公司從公積金的稅後利潤派發給股東的收益。當然,有些地方的股息是有固定的利率的(股息殖利率),這主要是針對特別股而言,而配息有可能不確定。在二級市場上購買普通股的股東,就不必糾結那麼多了。

配息的類型有哪些?

大致分為三類:

1、現金股利 Cash Dividend。大部分的美股上市公司都採用這種方式進行配息,直接發現金。

2、股票股利 Stock Dividend。以股票的形式代替現金給股東配息,許多 A 股的公司喜歡玩這種概念,尤其是那些所謂的 “高轉送” — 分到的股票甚至超過股東原本持股。

3、特殊股利 Special Dividend/Extraordinary Dividend/Accelerated Dividend。實際上也是以現金或者股票的形式進行配息,往往在面臨一些緊急變化的時候。比如在 2012 年末,很多美國公司都進行了特殊配息,因為 2013 年的稅收政策要改變,稅率上漲,不少公司高管打算把一些累積的資本都分掉。

不過無論哪種形式的配息,一般都會在除權(息)日當天的股價中扣除每股對應部分的金額,或者股本結構發生變化。

股息支付選項有哪些?

作為股東,你可以選擇:

1、直接獲得現金配息 Cash Payment;

2、配息再投資 Dividend Reinvestment

如果你是在券商開戶,從二級市場購入的股東,可以在券商的管理界面進行設置,不明白的話可以諮詢券商。

如果你是場外直接持有公司股票的股東,那就要聯繫該公司,看它們是否有 “配息再投資” 的計劃了。

四個重要的配息日期

1、宣佈日 Declaration date:公司董事會宣佈配息細節的日子,一般會公告配息具體時間安排、配息數量和相應法律條款等等;

2、除權(息)日 Ex – dividend date:公司定下除權(息)日後,交易所或者清算商會在這一天執行。如果是現金配息的話,當天的開盤價會減去相應的每股配息金額;如果是股票配息的話, 當天會改變股本結構,進行拆股等步驟。對於投資者來說,在除權(息)日之前持有這只股票的,將得到此次配息,當天或此後再持有的,將無法參與此次配息。

3、記錄日 Record date:公司記錄當次配息股東名冊的日子,一般會在除權(息)日後的 2 天。那是因為美股實行 T+3 的結算,當天買入之後需要在 3 個工作日才會被登記,因此在除權(息)日前一日買入的股東,將在除權(息)日後的 2 個工作日進行登記。

4、付息日 Payment date:當期記錄中的股東按份額獲得股息的日子。不過股息是要交稅的,一般券商會預扣相應份額的稅費。

搜尋配息相關訊息點這裡,在搜索框(如圖)輸入想要查找的股票代碼/名字之類,然後就能看到該公司的配息發放股息歷史啦!

圖-01

以蘋果(Apple, AAPL-US)為例,可以看到,宣佈日 2 月 1 日,除息日 2 月 9 日(一定要在這天之前持有),股權登記日 2 月 12 日,付息日 2 月 15 日。

現金金額就是指現金配息數額。

查詢配息行事曆

不知道最近哪些股票配息,可以看這個網頁

圖-02
很多喔,是按照除息日時間來排序的,比如截圖中,3 月 8 日,假設今天之前持有這些股票,未來就能收到股息啦~

測量股息的幾個數據

股息費用 Dividend Rate : 一個完整年度中,一支股票、基金或其他投資組合所獲得的所有股息總和。

股息殖利率 Dividend Yield : 其實是一個估值,將一個股票、基金或其他投資組合最近一個年度收到的所有股息除以價格。

股息發放率 Dividend Payout Ratio : 一支股票、基金或其他投資組合所獲得的所有股息除以它的每股營收 EPS。在相同股息殖利率的情況下,股息發放率越低越好,說明公司拿了較少的利潤支付股息,今後股息有望持續成長。反之,如果公司用了較多利潤支付股息,可能以後就沒那麼高的股息了。

合格股息收入 Qualified Dividend

眾所周知,股息是要上稅的。合格股息收入是一種可以享受更低稅率的股息,需要滿足三個條件:

  • 必須是美國的實體上市公司,或者符合條件的外國公司
  • 該配息沒有被美國稅務局 IRS 列為不合格
  • 對該股票符合足夠的持有時間

其中,符合條件的外國公司指的是:

  • 屬於美國的外國公司(比如子公司)
  • 該公司有資格享受與美國的綜合所得稅條約的益處
  • 該公司股票可以在美國主要證券市場自由交易

只要不符合這些條件的,都是非合格股息收入 non – Qualified Dividend。

關於股息的稅收

眾所周知,美國處處要涉及稅收,股息也不例外。哪怕川普和它的共和黨上台執政,也不太可能免除股息稅。於是就要涉及到上述 “合格股息” 的概念。

合格股息收入

按照股息稅來繳稅。

如果你是美國稅務居民,該稅率根據你的收入分為 0%、15%、20% 三個等級,收入越高付的越多,當個人年收入超過 20 萬美元或者夫妻收入超過 25 萬美元,還要額外交 3.8% 的稅。

不過,我相信國內的大部分美股投資者都是非美國稅務公民。

非美國稅務公民可能涉及到的稅種一般有:資本增值稅、股息稅,以及利息稅。其中資本增殖稅不用繳納,一般在券商開戶的時候會填寫 W – 8BEN 表格,券商會自動預扣稅;股息稅需要繳納,但是不同國家標準不同,一般來說是 30%,香港和台灣也按 30% 扣,但是由於中國與美國簽署了稅務協議,稅率為 10%。在中國,券商會自動幫客戶處理這些事。這也是中國投資人投資美股的非常誘人的原因之一!

非合格股息收入

一般來說共同基金、REITs、有限合夥 MLPs 都屬於非合格股息收入,投資者就要交個人所得稅,與工資類似。

目前的稅率從 10%~39.6% 不等,川普和它的共和黨上台之後據說要調整,這個稅率會隨著政治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美國稅務居民就按照在美國的報稅方法填寫稅單並申報。

對非美國稅務居民來說,因為沒有享受美國的福利,可以申請退稅。不過過程略麻煩,需要去美國國稅局 IRS 網站上填寫 W – 1042S 稅單進行申報。

不過在付息日,非合格股息收入會預扣最高比例的 39.6%,不申請退稅是不會主動退給你的。

股票配息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塊收入來源。巴菲特的財富膨脹這麼快,股息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他自己在選擇公司的時候也非常看重配息。美股幾十年來的巨大漲幅中,股息是重要的外來資金投入。

只可惜,大部分中國投資者和中國公司不注重股息,大部分的中概股也從來不配息。

所以,如果想要在美股中獲得更多的投資收益,瞭解一下配息,無論如何都是聊勝於無的。不斷累積,終有不錯回報。

要相信複利的奇蹟!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