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股票投資想 賺錢 ,需要堅持這 6 件事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股票投資想 賺錢 ,需要堅持這 6 件事

2021 年 8 月 18 日

 
展開

凡事就怕認真。認真是堅持的前提,只有認真了,才有堅持下去的可能。自己不認真對待,妄想能夠長期堅持下去,這種機率幾乎為零。

股票投資想賺錢 需要堅持這六件事-圖01

這裡我講一個最近發生在身邊的情況。A,我前單位的女同事,同住一社區,年齡在40歲左右,無數次晚上我下樓或回家時,看到她在快走或慢跑。這過程至少已經持續了1年多了,雖說1年多說長也不長,但已經讓我對她的評價無形中更新了,佩服之意縈繞腦海。

是啊,多麼小的一件事,飯後散步(運動),莫說堅持幾十年,就是堅持兩三年,堅持幾個月的,又有幾個人能夠做到呢?颳風下雨,不想動,不管是外界還是自身的原因,都會讓這小事隨時暫停,而暫停對習慣養成的殺傷力是最大的。能夠常年堅持適度運動的人,無疑是每年在給身體健康增加收益率,到了年老的時候,在偉大複利的效應下,他們的身體狀況在同齡人中是絕對的領跑者【去年,我體檢時,某單位老同志也安排在那一天體檢。我在等檢查的時候,兩位老人,應該是老同事關係,就在我旁邊。聽他們對話,我知道他們都85歲左右了,但兩者的身體狀態是天壤之別。一位紅光滿面,身姿還是相當矯健的;而另一位,在兒子的攙扶下,步履蹣跚。相信,前者應該是享受了身體健康增值的複利紅利】當然,如果他們還懂點投資,比如他們是雪球球友,在健康長壽的長坡上,財富的滾雪球還能夠讓他們能夠體面的安度晚年,並且還能給子孫們留下點遺產。

說到堅持,大家平時聽到的、看到的很多,都不陌生。減肥要堅持,孩子學鋼琴要堅持,雷鋒成為人人學習的楷模,靠的就是一輩子堅持做好人好事,武漢暴走母親消除脂肪肝,最終割肝救子靠的也是堅持。其實,對於堅持,人們往往還要加上一個定語“傻”,沒錯就是”傻堅持“。昨晚,雪球球友就分享了一個“傻堅持”的小故事:“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上市1個月以後,馬雲曾將公司超過5年以上的員工叫在一起問了一個問題:現在我們相當有錢了,我問大家憑什麼我們今天有錢?是因為我們聰明嗎?不是。因為勤奮嗎?也不是,因為這世界上比我們勤奮的人多了。馬雲說,我覺得就是因為我們相信我們是平凡的人,我們相信我們一起在做一些事情。那個時候認為很能幹的人,相當出色的人也全部離開了我們,因為有獵頭公司把他們請走了。相反,倒是那些傻堅持的人,就在公司一直待下去,一待就待七八年的反而成功了。摘自馬雲的演講《我能創造未來》。”

股票投資,同樣需要堅持,同樣需要“傻堅持”。那麼在股票投資中,要堅持些什麼呢?

1. 堅持不斷提升自我 

  • 堅持不斷閱讀

閱讀是一種人生方式。古人雲:“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哲人也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努力培養閱讀習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博採眾長。蒙格著名的思維就源於其廣泛的閱讀。 閱讀與否,短期看視乎任何區別,差異也微乎其微;拉長的看,比如每5年回頭看,往往就是財富的巨大分野。等到了十幾二十年後再看,或許不同人生之間的鴻溝,已經難以跨越。

  • 堅持不斷獨立思考        

人是群體性生物,加上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置身於各種資訊的衝擊和拍打中,有時想不人云亦云,也是相對有難度的。股市中“七虧二平一盈”的定律存在,更加凸顯出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 堅持不斷思想碰撞        

“三人行必有我師”。投資不是閉門造成,頭腦風暴,思想碰撞的火花,有助於驗證自己的觀點,更有助於投資克服認知盲點和認識偏差。人的眼睛長在前面,背後、頭頂都是死角、盲點,與不同的投資者互為鏡子,可以讓死角、盲點無處遁形。當然,堅持用文字記錄自己所感所悟,也是難能可貴的好習慣。

2. 堅持價值投資

  • 堅持秉承企業思維         

記得毛澤東說過,“不以結婚為目的的戀愛都是耍流氓”。我要說的是,不以買公司為目的股票投資都是搞投機。堅持企業思維就是站在企業所有者的角度,從企業經營的基本面情況看待投資和股市,把股票當為企業所有權一部分。具體可以翻閱:《投資如做實業

  • 堅持固守能力圈        

一定要在自己能力允許的範圍內投資。能力有多強並不重要,關鍵在於正確瞭解和評價自己的能力。  具體可以翻閱 :《何以“為”,何以“不為”》

  • 堅持牢記安全邊際        

日常生活中,從家裡到機場通常只需要1個小時的交通時間,但為了避免偶發性的交通堵塞所以留出充足的1.5個小時,這就是安全邊際。

安全邊際不保證能避免損失,但能保證獲利的機會比損失的機會更多。忽視安全邊際,即使買入優秀企業的股票,也會因買價過高而難以獲利。

3. 堅持持續跟蹤股票    

  • 堅持跟蹤股票池

買入前準備的越充分,買入時越堅定,持股時越有信心。不建立股票池,不定期跟蹤完善對目標股的資訊和認識,只是聽所謂的內部消息、大師推薦,就貿然的買入股票,完全不知道企業是幹什麼的,企業的行業空間大不大,企業在行業中處於什麼地位,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那麼對於投資結果,我只能說:“呵呵”。

  • 堅持關注企業基本面的變化

要堅持關注企業所在行業的動態,如政策變化、週期變化、供需變化、主要競爭對手的並購等。要堅持關注企業競爭優勢的變化,成長性的變化,可以通過適當的財務分析來佐證。

  • 堅持寫研究報告

對持有的股票或股票池裡的目標股,放在心裡的分析,都是模糊的、不全面的,一定要從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做一個全方位的分析研究,最起碼要有簡易的分析卡片,最好能形成書面研究報告。

4. 堅持傻傻的等待

具體可以翻閱:《投資心態之耐心

5. 堅持嚴格風控      

“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投資者對這句話,應該是耳熟能詳。股票投資作為高風險的行為,怎麼強調風險防範都不為過。只知道衝鋒陷陣,不懂得防守保護,只能淪為有勇無謀之輩,在股市這個負和遊戲中,有的是機構和其他投資者盯著你手上的本金。具體可以翻閱:《如何做好風險防控

6. 堅持不斷完善投資體系      

有焦點就有盲點。在得意於自己關注的焦點得到驗證和實現時,往往盲點就已經存在了。更何況,證券市場監管不斷完善、中國市場不斷開放、投資工具不斷豐富,這一切都在倒逼投資者不斷學習,修正、完整自己固有的投資體系。

此外,還要不斷完善非股票類資產的投資體系。股票只是投資的一個方向,還有很多可以配置的資產,如房產、基金、債券、信託、P2P、收藏、外匯、期貨等。很多時候,在資產世界裡,往往會存在“東邊不亮、西邊亮”的現象,有時房產好的時候股票不好,股票好的時候債券不好,通過資產間的靈活配置,不僅能避免損失,還有助於穩定整體收益率。

文章至此,相信大家都看出來,股票投資中的堅持,豈是那麼簡單的。股票投資涉及方方面面,堅持只是抓住了其中的一些核心要點。然而,就是堅持這些核心要點,就夠投資者吃上幾壺的。要達到融會貫通、沁入骨髓,非一日之功,應該以“年”為單位。我也希望,我能一直堅持行走在價值投資之路。

其實,寫這篇文章內容涵蓋的的範圍很大,完全可以寫成一本書。自己又想儘量表達全面,真正下筆的時候才發現,僅僅以一篇文章容量只能淺嘗輒止,還請各位多包容。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