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自動駕駛發展趨勢,投資也能結合自動駕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飛虎小博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飛虎小博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自動駕駛發展趨勢,投資也能結合自動駕駛!?』

2023 年 6 月 5 日

 
展開

自駕真的安全嗎?

還記得 2022 年 7 月林志穎駕駛自駕車輛自撞起火的事件嗎?至今車禍的肇因仍有多點未釐清之處,該品牌自駕軟體是否運算出錯導致未正常煞停,也成為熱搜話題,該不該開放自駕車上路的議題也引發多方論戰。時至今日,自駕技術的發展確實為駕駛人帶來了方便,但克服「風險」問題仍是一大考驗。

關於自動駕駛技術

目前,自動駕駛技術已是汽車產業中的一大熱點,不斷推動著汽車科技的發展,目前各大車廠均已開始開發、強化自家的自動駕駛軟體。自駕同時需要運算力足夠強的硬體以及發開足夠完善的軟體,目前已實現的功能包括 ACC 車道維持系統、AEB自動煞停系統等。若是完整的 Level 4 ~Level 5 自動駕駛,則可以實現車輛的自主控制,無需人類操作,從而提高行駛安全性和行車舒適度。此外,自駕軟體還有著以下好處:

  1. 有效減少交通事故
  2. 紓緩交通擁堵,並提升路邊停車的效率
  3. 減少駕駛的疲憊甚至完全不需人類操作

在未來,自動駕駛技術還將與 5G 、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相結合,帶來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出行體驗。然而,目前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也面臨著諸多挑戰,不論是廠商技術尚未成熟、各國的法律法規並不完善甚至肇事的責任歸屬等問題都需要政府、車廠企業、消費者積極應對和解決。接下來,我們將以目前市面上積極開發自動駕駛的車廠-特斯拉(Tesla, TSLA-US)切入自駕技術。

聚焦自駕新星-特斯拉的自駕技術

特斯拉(Tesla)是一家美國電動汽車和能源科技公司,成立於 2003 年,旨在推廣電動汽車和清潔能源技術的應用,並致力於推進全球能源轉型,積極佈局儲能、電網系統。特斯拉的主要產品包括 Model S、 Model X 以及較入門的 Model 3 、Model Y 等全電動車型,另外還有 Powerwall 等能源存儲產品。除此之外,特斯拉也十分著重自動駕駛技術,目前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分為數個等級:

  1. AP:全名為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現在 Tesla 全車系均標配,不需要另外選購,功能包括基本的自動跟車以及車道維持,不需額外付費。
  2. EAP:全名為 Enhanced Autopilot 增強版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介於 Autopilot 與 FSD 之間,須額外付費約台幣 11.1 萬。
  3. FSD:全名為 Full Self-Driving 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較完整,且未來將透過 OTA 軟體升級不斷增加新功能,大部分功能在台灣並沒有開放,須額外付費約 22.2 萬。
  4. FSD Beta:是目前僅在部分地區試驗的升級版軟體,仍未開放全球大規模的使用,詳細規格見下表。

自動駕駛等級

交通事故數據會說話

根據特斯拉最新發布的 2022 影響力報告中揭露使用特斯拉旗下 AP&FSD 的每百萬公里車禍件數資料,皆較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供的數據低,因此特斯拉強調,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可以大幅降低交通事故率。

交通事故數據

和北美的 FSD Beta 不同,目前台灣的FSD有諸多功能受限,如:無法辨識紅綠燈,在市區內也不能自動轉彎,所以駕駛仍需要注意路況、調整誤差,端視未來台灣特斯拉會不會逐步改善並開放所有功能。

雖然自駕技術仍需要數年才能真正達成Level 4 ~Level 5 的水準特斯拉目前的自駕軟體也並非完美,不過以數據檢視,自駕軟體確實是能減少交通事故件數,減少意外發生。

投資界也有自動駕駛?!

除汽車產業外,金融投資也有類似的例子,如:現今許多對沖基金主打量化交易、程式交易,即是透過數學模型和統計學原理對金融市場進行分析和預測的交易方式,若能再配合程式交易嚴格執行點位的停損停利,即可大幅度克服人性的弱點,就如同投資界的自動駕駛一般,飛虎小博士在此為大家解說目前投資界新型專利的自動駕駛技術。

順勢通道簡介

順勢通道這項技術,是投資人在交易上的便捷工具,除了方便外,還結合「高勝率、免盯盤、易風控」等 3 大特色,達成效率交易卻不失風險控管的特點。投資人透過行動裝置,就可以達到自行設計交易參數,例如跳動點(tick數)、商品多空、價格區間和風控等資訊,輕鬆地建立順勢交易智慧單,讓您更有效地進行投資,交易無痛上手。

順勢通道

如何改善交易

順利設置及啟動順勢通道後,投資人所選擇的商品交易將會依照參數設定自動進行,這代表著不需要一直盯著交易螢幕等待條件符合心中預期,幫助投資人減輕身心負擔、嚴格執行停損停利,成為理性投資人,並且不需要擔心在休息時錯失任何交易機會,如同自動駕駛般減少交通事故、減輕駕駛負擔,嚴格執行停損停利的功能則像是車道維持一樣使投資人走在正確的軌道上,自動停損停利就如同自動煞停功能,防止投資憾事發生,確保您的交易風險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投資人可以省去大量時間在盯盤與進出買賣,能專注於更重要的事務上。

飛虎小結

自動交易技術雖然不是最新的話題,卻是未來交易上的趨勢,如順勢通道這種效率化交易輔助工具,透過「勝率高、免盯盤、易風控」等特色,能夠大大降低投資人交易門檻,將更多專注放在研究商品及趨勢,就猶如開車需要自動駕駛,您的投資同樣也需要!

參考資料

《飛虎小博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飛虎小博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飛虎小博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