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925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925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成分股?配息?優缺點?

2024 年 4 月 10 日

 
展開

電動車產業在不畏目前國際局勢影響,發展依舊可期,根據 Precedence Research 調查,電動市場規模將從 2023 年的 2,050 億美元成長至 2032 年的 2.7 兆美元,其年複合成長率達 23.1% ,在綠色交通與技術進步的加持下,可作為投資人中長期佈局的產業,而此次的 00925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 正是不可錯過的標的。

這次介紹的「 00925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本身即追蹤美國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的「標普 Kensho 電動車市值加權指數」(S&P Kensho Capped Electric Vehicles Index),投資標的著重在全球企業在美國掛牌上市股票與 ADR,除耳熟能詳的特斯拉(Tesla, TSLA-US)外,還包含本田(Honda, 7267-JP)汽車、豐田(Toyota, 7203-JP )汽車、蔚來汽車(Nio, NIO-US)、博格華納等,同時還囊括汽車供應鏈中的汽車零組件、半導體設備、機械產業成分股,陣容華麗。

本篇包含 00925 基本介紹、投資特色與亮點,供讀者參考。

00925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

在數位轉型浪潮下,目前汽車產業多由軟體驅動,汽車間的智慧化與互聯性越來越高,調查指出,每輛汽車的軟體產值將從 2019 年的 202 美元,在 2025 年達到 6,273 美元,成為最大附加價值來源;同時,汽車製造商也具備大者恆大的發展趨勢,高盛指出,標準化製造降低汽車成本,帶動外包業務成長,電動車未來五年外包業務成長率將從 2025 年的 8% 提升到 2030 年的 25% ,多道趨勢成形帶來龐大商機,這也是 00925 積極把握的機會。

基金檔案
00925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 小檔案
基金名稱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基金代號 00925
上市時間
2023/04/18 上市
基金經理人 劉恆誌
追蹤指數
標普 Kensho 電動車市值加權指數(S&P Kensho Capped Electric Vehicles Index)
成分股檔數
46 檔(2023/1)
計價幣別 新台幣
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最低申購金額
新台幣 15,000 元或其整倍數
申購 / 買回方式 現金
經理費(年) 0.90%
保管費(年) 0.20%
風險收益等級 RR4
是否配息 不配息

00925 特色

首先,有別於其他電動車指數, 00925 追蹤的「標普 Kensho 電動車市值加權指數」,若從前波低點(2020 / 3 / 18)計算,一直持有至隔年高點(2021 / 2 / 9)止,累積波段報酬高達 368.73% ,相較其他電動車指數(例如:MSCI ACWI IMI 精選未來車 30 指數)同期間漲 214.81% ,新光標普電動車 ETF 的指數波段報酬表現不俗。

 

▲標普 Kensho 電動車市值加權指數與精選未來車 30 指數比較
資料來源:新光投信

第二,基金以標普 Kensho 電動車市值加權指數之成分證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經標普道瓊指數公司之先進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達到客觀且透明的編製方法,衡量電動車以及相關輔助系統公司表現,成分股主要布局電動車汽車品牌,兼顧傳統車廠轉型或電動車新創廠占 47.83% 、半導體和半導體設備占 17.6% ,至於機械占 14.16% 及汽車零組件占 13.72% ,其他還包括電子設備股占 5.88% 和金屬與採礦 0.64% 、化學 0.17% 等。

由於標普 Kensho 電動車市值加權指數,採修正式市值加權方式編製,成分股每年 5 月、 11 月各調整一次,最新成分股檔數共 46 檔,投資範圍以全球企業在美國掛牌上市股票、ADR 為主,其中美國占 70.9% 、日本占 13.8% 、中國 12% ,其他義大利、加拿大、盧森堡及澳洲占 3.3% ,而美國、日本、中國皆為全球主要汽車生產大國,投資人能夠同時佈局主要市場成長。

▲00925 主要產業組成,資料來源:新光投信

00925 人工智慧選股

▲00925 採用人工智慧選股,資料來源:新光投信

在選股邏輯上, 00925 主要特色挖掘早期具備潛力之企業,鎖定在納斯達克、紐約證交所、芝加哥交易所上市的企業,領域則包含電動車、發電除能、淨零碳排、充電系統等生態系皆在投資範疇內,涵蓋企業包括本田汽車、豐田汽車、蔚來汽車、博格華納、康明斯、安森美半導體、理想汽車、普拉格能源、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XN-US)等。

同時,為了讓選股更加效率, 00925 使用用 AI 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動態追蹤企業對外資訊、經營團隊談話、個股財報等正式文件,更靈活捕捉市場投資機會。由於透過 AI 技術,搶先洞察到企業內部資訊變化,可以掌握到個股內部價值,跳脫傳統財報檢視方法,提早優先掌握到企業基本面,亦可同步搶先掌握企業未來股價爆發的成長機會。

00925 成分股

00925 前十大成分股
股票名稱 說明 持股權重(%)
通用汽車公司 曾是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 11.72
福特汽車公司 底特律三大汽車生產商之一 9.76
本田汽車 全球最大的車輛製造商 8.80
特斯拉公司 全球市占最大的電動車汽車工業半導體 7.16
豐田汽車公司 汽車暢銷第一名 5.17
康明斯公司 引擎氣體燃料 4.87
ON SEMICONDUCTOR 半導體製造商 4.70
理想汽車公司 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領導者 4.59
Texas Instruments In 半導體設計與製造公司 4.54
繁星聯盟公眾有限公司 擁有多個汽車品牌 3.62

資料來源:新光投信;資料時間:2024/02/29

00925 追蹤指數特色與調整頻率

直接參與生產電動車以及相關輔助系統之公司,調整頻率為每半年一次,參考日期為 4 月以及 10 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係經標普道瓊指數公司之先進的機器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實現完全,客觀且透明的編製方法。

00925 追蹤指數績效

00925指數績效比較

▲指數績效比較,資料來源:新光投信

由上圖回測我們可以看到過去績效在多頭市場 2020 年更具有上漲的潛力空間。

00925 投資潛力

電動車軟體、外包商機與電動車市場規模

  • 自駕軟體預計未來規模 2025 年達 450 億美元, 2030 年逾千億美元。

▲未來自駕汽車平均應用軟體規模,資料來源:新光投信

  • 從獨立組裝到鴻海( 2317-TW )MIH 設計外包,大幅提升電動車生產效率。
    電動車商機

▲外包商機生產效率,資料來源:新光投信

  • 電動車外包市場數年內以倍數放大,根據高盛預估 2025 年全球電動車銷量滲透率為 6% ,直至 2030 年滲透率上升至 10% ,率先參與電動車外包商機的業者可望在趨勢產業中搶奪先機。
    電動車外包商機

▲未來外包商機潛力,資料來源:新光投信

  • 2040 年,電動車市場規模預計達到 60 兆新台幣。

00925 優劣勢

00925 優點

  • 投資電動車的廠商所在國家相當地多樣化,有利於分散風險。
  • 以成分股來看,相較於其他的電動車 ETF 來說,相當聚焦於電動車相關產業。
  • 並未以特斯拉為最大持股,適合和其他的電動車 ETF 搭配做資產配置。
  • 15,000 元為基準的申購金額對於投資大眾很友善。

00925 缺點

  • 經理費 0.9% ,對於 ETF 的績效可能有所影響。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