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893 國泰智能電動車 ETF | 成分股?費用?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893 國泰智能電動車 ETF | 成分股?費用?優缺點?

2024 年 3 月 29 日

 
展開

台灣終於推出首檔電動車 ETF !代號 00893 的「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 ETF」主打 100% 純正的電動車概念成分股,將一路從上游鋰電池原料到下游各大龍頭車廠全部囊括,且成分股橫跨歐、美、中三大市場——也是「全球唯一」100% 聚焦電動車上、中、下游供應鏈的 ETF——堪稱目前市場上最全面的電動車 ETF。00893 成分股究竟有哪些、費用如何計算,投資優勢又在哪?本文將一一為您解答!

00893 基本介紹

主打「最純電動車成分股」口號的 00893,是國泰投信繼去年國泰台灣 5G+ ETF( 00881 )、國泰台灣 ESG 永續高股息( 00878 )之後的全新力作,其基本資料如下:

00893 基金小檔案
基金名稱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 ETF 基金
英文名稱 Cathay Global Autonomous and Electric Vehicles ETF
交易所代碼 00893
發行公司 國泰投信
追蹤指數 ICE FactSet 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
經理費(年) 0.9%
管理費(年) 0.2%
預計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股感知識庫整理

值得留意的是,00893 追蹤的指數是 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藉由結合 ICE 公司已逾 50 年的指數編製經驗,以及 FactSet 這個全球最完整的產業分類與供應鏈管理資料庫(共收錄 1,600 餘項的產業種類),國泰跨產業與強者聯手,直接瞄準與電動車供應鏈高度相關的公司,也因此賦予 00893 去自稱為「全球第一檔 100% 高純度鎖定電動車供應鏈 ETF 」的話語權。

00893 成分股

00893 成分股篩選兩大原則

00893 挑選成分股時,係依照「獲利性」與「流動性」兩大原則。

  • 流動性:個股在外流通市值 ≥ 10 億美元;且近 3 個月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額 ≥ 1,000 萬美元
  • 獲利性:營收需要一定比重來自於電動車供應鏈

00893 成分股比重

依照「市值加權法」來計算配置比率,設定 15% 為單一個股持股比重上限,且前 5 大比重個股合計不得超越 65% ,以達到分散風險原則。共會選擇 30 檔標的。

00893 前十大成分股

以下為國泰智能電動車成分股 2024 / 20 資料,00893 成分股權重每半年會調整一次,調整時間在 4 月以及 10 月。從表中成分股可以看到國泰智能電動車涵蓋電動車上、中、下游供應鏈,包含電池原料,汽車技術(如充電樁、自駕技術、車用晶片)、智能座艙零組件、電動車電池生產,智能電動車製造商等,且入選個股因為必須在電動車相關業務營收達 50% 以上,所以 30 檔成分股都是目前全球電動車產業鏈中極具代表性的企業,也難怪被評為最純的電動車 ETF。

00893 前十大成分股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2024 / 02
股票名稱 產業 持股權重(%)
NVIDIA CORP 資訊技術 21.79
ADVANCED MICRO DEVICES 資訊技術 20.03
TESLA INC 非核心消費 10.86
EATON CORP PL 工業 8.13
ABB LTD-REG 工業 5.21
NXP SEMICONDUCTORS NV 資訊技術 4.46
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A 工業 3.46
INFINEON TECHNOLOGIES AG 資訊技術 3.18
LI AUTO INC – ADR 非核心消費 2.81
STMICROELECTRONICS NV 資訊技術 2.05

00893 產業別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2024/02

00893 績效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2024/02

00893 優缺點

00893 憑藉著「全台首檔純電動車 ETF」的話題性,這次正式掛牌確實引發投資市場關注。不過除了熱烈話題之外,00893 究竟有幾把刷子,可以讓市場如此吹捧?筆者整理出以下幾點 00893 的投資優勢以及未來展望。

00893 優點

  1. 成分股佈局完整且全面,橫跨三大最大市場(美、中、歐)以及電動車供應鏈上下游(原料、能源、車廠),及各地之最於一身,降低投資者交易成本。
  2. 設有成本股調整機制,每半年調整兩次(4、10 月),汰弱留強以確保基金績效最大化。
  3. 設有單一個股持股比重上限(15%),在成分股佈局架構完整之餘仍保有控制風險的能力。

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畢竟一檔基金如果是不可能只有優點沒有缺點的!以下幾點是投資朋友在投資 00893 時需要注意的一些特點:

00893 缺點

  1. 因為成分股極高度集中於單一產業(電動車產業),因此價格波動幅度會較大,風險控管能力也沒有市場上幾檔遍佈很多產業的 ETF (例如:0050、0056 等)來得好。
  2. 雖然發行價格 15 元看似親民,不過近期 ETF 普遍有高溢價的現象發生,投資朋友要小心當市場熱烈追捧時冤枉買貴。
  3. 雖然標榜台灣第一檔純電動車 ETF,不過若跟國際間其他已經發行一段時間的電動車 ETF 相比(例如:「 GLOBAL X 自動駕駛與電動車 ETF 」、「 SPDR 標普 Kensho 智能移動 ETF 」等),其費用率是偏高的。

00893 未來展望

說到 00893 的未來展望,我們就要先了解電動車的未來。2022 年是全球純電動車啟用的元年,電動車雖然從 2012 年就開始研發,各大廠投入大量時間與成本,但特斯拉讓全世界看到了可能,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Canalys 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 年全球電動車(EV)的銷售量達到 650 萬輛,年增 109%,佔整體乘用車銷售量的 9%,且受疫情影響,全球汽車市場僅成長 4%。其中,特斯拉(TSLA-US)以 14% 的市占率位列第一。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數據,推估到 2030 年,電動車滲透率會來到 34.7%,年銷售 3300 萬輛,同樣以一輛車售價 3 萬美元計算,市場規模高達 9,900 億美元,已超過電腦加上手機總和,甚至是晶圓代工的 10 倍。

此外,這只是乘用車的市場預估,還不包括貨車、卡車、巴士和其他特殊用途等車輛。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近年相關科技技術也逐漸達商業利用價值(成本有效壓低、製程縮短),因此電動車市場或許才正要起步!加上 00893 的成分股並不只是「無腦純」,筆者認為更厲害的是它的「前瞻性」——不只將電動車龍頭特斯拉( Tesla )囊括在內,也同時看到了中國市場的潛力(事實上現在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納進了像蔚來汽車( NIO )、比亞迪( BYD )等電動車超新星入成分股中。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王則翰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