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英特爾市值蒸發 4000 億,微軟鬧分手搞起自研晶片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英特爾市值蒸發 4000 億,微軟鬧分手搞起自研晶片了?

2020 年 12 月 23 日

 
展開

日前,有媒體報導,繼蘋果(Apple, AAPL-US)、亞馬遜(Amazon, AMZN-US)後,微軟(Microsoft, MSFT-US)公司正在自主設計晶片,用於運作該公司雲端服務的伺服器和個人電腦,加入全產業減少對英特爾(Intel, INTC-US)依賴的趨勢。

媒體稱微軟正在為其運作雲端運算服務和 Surface 系列個人電腦的伺服器設計自己的晶片。有知情人士透露,這家全球最大的軟體公司正在通過 ARM .設計一款用於數據中心的處理器,同時,也在考慮為 Surface 系列個人電腦配備另一種晶片。受該消息影響,週五收盤,英特爾大跌 6.3% ,市值蒸發 130.77 億美元,英特爾迎來困難時刻。

2020 年,隨著蘋果使用自研的 ARM 晶片替代英特爾處理器,各個巨頭紛紛開始自己研發晶片。這次微軟出手意義重大。那麼,微軟為何要自研晶片,未來微軟晶片的前景如何呢?我們來看一下。

微軟能夠自研晶片嗎?

作為一個軟體廠商,微軟的硬體業務比例一直很低,以前微軟有自己的滑鼠鍵盤業務,後來有 Surface ,要研發晶片似乎很遠。研發晶片是一件高科技的事情。但是,到了 2020 年,時代已經變了。隨著台積電( 2330-TW )工藝超過英特爾。 ARM 公版處理器架構性能的提升, ARM 授權加台積電製造,已經大幅度降低晶片製造的門檻。

而美國本土晶片工業發展很多年了,人才好找多了,以微軟的實力,製造晶片是比較容易的。像蘋果一樣,自己設計高性能微架構也許比較困難,但是使用 ARM 公版的架構與核心搭架並不困難。

現在 ARM 公版的 X1 在 3Ghz 的性能,已經與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 4500U 睿頻到 4Ghz 的性能差不多,而功耗更低。這意味著,微軟只需要不太高的成本,造一個 ARM 公版架構的處理器,就有不錯的性能。而微軟在Xbox上與台積電有多年合作,代工也不是問題。所以微軟是完全能夠自己研發晶片的。

微軟為何要自研晶片?

對微軟來說,過去幾十年依賴的是 Wintel 聯盟。而隨著 ARM 在行動領域崛起,這個聯盟正在遭遇挑戰。Wintel 聯盟所依仗的是,是 X86 生態系統。從 80 年代開始,無數軟體都是圍繞著 X86 指令集開發的,微軟也一直保留著足夠的兼容性, Office95 可以在 2020 年的 Win10 系統中正常運作。但是,隨著 ARM 在行動領域的崛起。在一些不需要兼容性的領域, X86 已經沒有優勢了。

而微軟恰恰,既有雲端運算業務,也有行動業務。在這些業務繼續用 X86 競爭是失敗的。在雲端運算領域,因為生態系統關係很小, ARM 在算力成本功耗的優勢非常明顯,做雲端運算的廠商紛紛換用 ARM 解決方案。微軟跟進完全正常。

微軟和英特爾的前途

英特爾失敗,在於前些年沒有搞定智慧型手機晶片。自己的規模沒有上去, X86 手機沒有成功, X86 安卓沒有成功,平板補貼半途而廢。到了台積電 28nm 追近的時候,沒有去努力做代工,搶台積電的飯碗。到了 7nm , 5nm ,已經無力回天了。

雖然在 PC 和伺服器領域, X86 的生態還能堅持很長時間。但是雲端運算,高性能計算這些生態負擔小的地方英特爾已經顯露出問題。微軟的叛變很致命,微軟如果解決高效率翻譯的問題。PC上 X86 的生態優勢很快就會被抹掉,PC市場也會被蠶食一大塊。微軟現在的 ARM Win10 已經可以支援 X86 程式運作,只是效率還比較差。未來,只要微軟把 ARM Win10 的效率提升上去,讓 ARM 處理器能用 X86 的生態,那麼,桌面和伺服器, X86 也未必能守住。生態拉平了,就是性能與能效競爭了,英特爾很危險。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