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重返成長軌道!華新科 (2492) 受惠於 宅經濟 的 被動元件 二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重返成長軌道!華新科 (2492) 受惠於 宅經濟 的 被動元件 二哥

2020 年 9 月 24 日

 
展開

3C 電子產品走向輕、薄、小、多功能整合的趨勢,其中最大功臣之一是被動元件,被動元件如同「電子產品米飯」,這篇文章後續會帶大家認識被動元件,台灣相關企業中的巨頭之一是華新科技,華新科的被動元件產品被廣泛應用在電腦資訊、通訊設備、消費性電子商品,以及車用和工業產品,早已在無形之中深入消費者的生活,徹底實踐「華新,常在您身邊」的品牌承諾。

本篇重點:

  • 做大不如做小,做小不如做好
  • 當別人擔心賺不夠多,華新科擔心的卻是如何拒絕賺錢的「誘惑」
  • 被動元件巨頭華新科謹慎看待併購策略
  • 華為被動元件備料大幅提升華新科獲利
  • 華新科積極佈局電動車,掌握新利基點

做大不如做小,做小不如做好

華新科技屬於華新麗華集團,集團營運的原則是「一致性」,董事長焦佑衡認為「做大不是華新科的主要目標,華新科追求的是持續一致性的穩定成長」。

過去的華新科為了搶佔市場版圖積極擴大產能,卻因為景氣不佳導致產能過剩,從 2011 年開始連續虧損三年。於是華新科先放下長期目標,將資源專注投入在短期、中期,同時也整併產線與廠區以減少閒置產能,在組織調整之後, 2014 年開始華新科的營運逐年好轉。

當別人擔心賺不夠多,華新科擔心的卻是如何拒絕賺錢的「誘惑」

MLCC(積層陶瓷電容)具有體積小、易晶片化的優勢,是應用在輕薄短小的電子產品,後續也將進一步解釋MLCC。在 2018 年被動元件市場發生了影響台廠營收的大事,因為日本大廠村田製造所、東電化(TDK)宣布退出中低階市場規格的MLCC,此是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被動元件,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市場飽和、成長趨緩,已不能帶來獲利高度成長,因此日廠決定將MLCC中低階規格的產品線停產,將產能轉向車用的高單價、高毛利產品上。

受到日廠轉單效應與科技產品趨勢的影響, 2018 年MLCC被動元件缺貨,市場出現搶料屯貨潮。即使市場需求增加使被動元件漲價,華新科依然秉持最高原則「一致性」信守對客戶的承諾,依合約價格如期交貨,不受市場波動影響改動原本談好的價格。

被動元件巨頭華新科謹慎看待併購策略

以上我們了解到華新科屬於華新麗華集團,領導風格重視穩定、專注、一致性,專精於製造消費性電子應用端的被動電子元件MLCC,在此先說明何謂主動和被動元件,我們要先知道電子元件分為兩類:「主動」及「被動」,差別在於是否需要電源驅動。

主動元件是能夠自行進行運算且擁有單獨功能的單位,包含系統晶片(SoC)、電晶體與二極體等半導體元件;被動元件是佈局在主動元件附近,用來保護主動元件,讓主動元件能發揮最大的效用,主要為三種:電阻、電感、電容,其中電阻的功能是調整電流及電壓大小;電感的功能是過濾電流雜訊;電容是主板上的電能儲存元件,這三大被動元件中,以電容的市場規模最大,目前最熱門的 MLCC是「積層陶瓷電容」。

隨著消費性電子產品(如:個人電腦及智慧手機)的普及,對MLCC的需求越來越大。此外,不只傳統電子產品需要,汽車產業也非常需要被動元件,尤其是近年來發展的電動車與自駕車,以往一輛汽車大約使用近 2,000 顆被動元件,但電動車需要使用近萬顆被動元件,相較以往更多,因此被動元件的需求日益增加。

被動元件產業高度成熟且資本密集,併購是產業趨勢。但相較於被動元件龍頭國巨( 2327-TW )投入大量資金進行併購,華新科較謹慎看待併購,認為併購有風險並非其主要策略,志同道合才是尋找伙伴的關鍵。

華為被動元件備料大幅提升華新科獲利

華為趕在美國擴大封殺令的寬限期 120 天結束前,擴大採購零組件備料,力圖將影響降至最低,其中被動元件供給吃緊,也是華為急於備貨的項目。華新科在射頻元件(RFFEM)相關應用的產品質量上優於同業,射頻元件主要包含:天線、訊號擴大器與濾波器,主要應用在智慧手機等終端裝置上,射頻元件的性能決定了手機可以支援的通信模式,以及接收信號強度、通話穩定性,影響通訊的品質,因此 5G 應用端所需的射頻元件數量將更進一步的提升。

華新科積極整合集團資源,專注發展射頻設計與射頻元件,符合華為此階段的急單需求,因此成為華為仰賴的供貨對象,華為在 2020 年 Q2 對華新科下訂大量急單,帶動華新科短期營運。

華新科積極佈局電動車,掌握新利基點

即使國際油價大跌影響電動車需求,華新科認為電動車將持續成長,長期策略為深耕電動車應用產品。目前車用的獲利成長相較於以往消費性電子產品更佳,日本大廠村田、松下( 6752-JP )已積極搶進投入車用領域。

由於 2019 年 Q2 特斯拉(Tesla, TSLA-US)股價大跌,電動車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影響,因此日廠松下暫停擴建與特斯拉合作的電池工廠,主要供應車用晶片電阻的松下幾乎未擴建產能,因此華新科將主力放在車用晶片電阻,隨著電動車對被動元件需求持續增加,在日廠不擴產、需求逐年增加之下,是華新科有望獲利的機會。

小結:多元終端應用帶動華新科被動元件發展

華新科是台灣第二大被動元件廠, 2019 年 Q4 的MLCC、晶片電阻月產能各約 400 億顆,華新科預期 2020 年 Q4 產能可提升至 550 億顆,相當於MLCC、晶片電阻分別擴產 37.5 %。 2020 年因為新冠疫情帶動在家上班與線上學習等趨勢,提升筆電與WiFi無線網卡等需求;此外,電玩與遊戲機等宅經濟需求也大幅成長, 5G 手機、WiFi 6 、 5G 基地台等需求也有明顯成長。

短期,在 5G 技術的發展下,全世界進入新的生活方式。以智慧型手機來看, 5G 被動元件用量多於 4G 用量兩成,此量能提升將促使被動元件需求可待穩定成長;長期,各車廠陸續推出電動車與智慧車,各國也陸續建置 5G 相關設備,往車用領域發展是華新科被動元件產品獲利一大商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