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國巨與奇力新的併購案後 —— 文武全才的陳泰銘故事和下一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國巨與奇力新的併購案後 —— 文武全才的陳泰銘故事和下一步

2021 年 7 月 1 日

 
展開

編按:2021/06/30 國巨( 2327-TW )發佈重磅消息,將併購同為國巨集團的奇力新( 2456-TW ),國巨也將成為把電容、電阻、電感、磁性元件全部納進生產鏈的被動元件大廠。預計這次併購每年將為國巨貢獻 15% 的營收。本次併購案換股比例為 1 股奇力新普通股換發 0.2002 股國巨普通股,奇力新溢價幅度約為 10.01%。

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素有「企業醫師」之稱,行事作風大膽、果決,善於企業經營與整併。藉由這次的併購案,讓股感帶領各位投資朋友一同回顧一下台灣被動元件龍頭 —— 國巨,以及董事長陳泰銘的故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台灣被動元件龍頭

關於國巨,有一個我覺得有趣的排名,就是他是在台積電和鴻海之後,第三多搜尋量的台股公司。也就是即使過了2018年台股市場那一波國巨千元風潮後,大家還是很關注這家公司。因此,就讓我們來說一說,除了和關之琳的花邊新聞外,關於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的故事吧!

青年陳泰銘畢業於成大工科系,一退伍26歲就創業,成立了一家名叫“台灣阻抗”的公司。後來併入自己大哥的國巨公司,當時公司營業額只有2400萬元。但是此後,國巨從本土傳統電阻製造商,慢慢成長成為全球被動元件領導廠商。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國巨的產品是被動元件。被動元件是電子產品中必要的存在,但也是不起眼的存在。國巨透過購併國內外的公司成長,讓陳泰銘有了併購大王的名號。而國巨併購有他的考量,陳泰銘曾說過,策略是要加強公司的競爭力,第一是技術、第二是產品、第三是通路。

2000年,陳泰銘用天價買下飛利浦被動元件廠時,就創下當時台灣公司買下國外企業的先例。這個財務重整和購併能力值爆表,讓不少企業界在公司遇到困難時,有時第一個找的就是陳泰銘,江湖稱他“企業醫生”。

但是這種能力通常會有比較兩極的評價,畢竟是財務操作。就像在另一端,2011年國巨曾計畫聯合海外私募基金KKR想讓國巨下市,就招來小股東的壞評,也產生了國巨條款。國巨條款就是法規從原來只要過半股東出席,三分之二股東同意即可,改為必須超過三分之二的股權同意之下才可併購下市。(特斯拉的馬斯克表示…)

但是併購就不好嗎?在商業歷史看來,併購結果好不好最終還是很不一定的。併購對了可以快速成長不用慢慢打下市場,獲取用戶,比如Facebook買下Instagram是不是現在看來就很重要?但是Facebook買下VR設備公司Oculus成果就沒那麼亮眼。另外關於併購,兩家公司間是否在策略定位上能夠互補?交叉銷售的效果?橫向拓展產品線的結果?或縱向完整供應鏈的整合?公司是否產生綜效來節省成本?對手的反應?有很多很多變因和值得思考的地方。

其他成功例子我想的到有,比如北美最大露營車製造商Thor Industries就是併購其他露營車小品牌成長的。博通的執行長陳福陽也是以併購出名,還差一點吃下高通呢。所以併購策略的爭論就見仁見智囉,大家可以留言討論。

讓我們回到故事。在這段時期,國巨年營收300億,除了併購,陳泰銘的特色就是很有藝術眼光。曾經他的一幅收藏油畫,台灣日據時代畫家陳澄波,名為「淡水」的作品,以1.4億台幣成交了!他說:「藝術和設計,是我內心裡的熱忱!」有錢人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而且令人羨慕。再幾年後,他又掀起了話題。

2016年,日本MLCC(一種被動元件)第一大廠,村田製作所 Murata,因為看好車用產品應用會有比較好的毛利,就逐漸停產中低階MLCC等標準產品。國巨選擇了不同的策略,相反全面擴產。在對手轉投利潤更豐富的車用產品的情況下,導致3C消費電子區域出現巨大的供需缺口。隔年國巨就受惠於第一、轉單效應,還有第二、手機、筆電大廠需求不減,結果MLCC供不應求,漲價了四次。國巨業績暴增。在2017年,國巨的MLCC市佔率全世界第三,僅次於村田製作所、三星,佔比13%。慢慢開始了國巨暴漲的故事,股價從70元漲到快千元。

報導曾說國巨明明業績不是第一,市佔不是第一,但股價卻漲贏老大村田,覺得是股價操作。不過股市特性就是如此。就像很多人覺得特斯拉的市值超越豐田Toyota很不合理一樣。股價的成分有很多市場買賣的溢價,關乎成長性、公司天花板、可能機會,比如華新科喊「未來十年被動元件需求大增十倍」、再來想像預測,比如5G、物聯網呢?當然最重要的:人性的貪婪啦。價格會過多反應,哪管是好還是壞。樂觀時,國巨股價不斷攀升。業務上,公司們也搶著跟國巨簽長約。2018年,國巨年營收來到了771億。

不過你若理解MLCC是景氣循環的產品,就知道浪潮有高有低。看看這張圖,是2013年到2019年的MLCC價格,高峰在2018年。再這一張,是國巨的營收和股價變化。是不是如同潮起潮落呢?

國巨當然也繼續進步,比如併購美商普思。普思在汽車和工業市場有許多客戶:華為、蘋果、特斯拉、賓士、通用等。還有併購美商基美。基美是美國被動元件大廠,大概有原本國巨八成營收規模,“新國巨”將成為全球第三大被動元件廠,繼續著力延伸在5G、雲端等的高階應用。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國巨也不安穩覺得做中低階轉單就好啦,正面跟村田等對上、競爭了呢?這就是在美酒、佳餚、豪宅、藝術品、緋聞之外,商業陳泰銘的思考和長遠戰略。也是我們該多多認識的一面。

總結

最近,因為國巨股價稍微回溫,陳泰銘成為了這段期間台灣身家漲幅最多的企業家。經過2019的低潮後,2020年七月國巨月營收年增率翻倍,新國巨將達到年營收900億。陳泰銘董事長也野心勃勃,若有機會,將可以2年內爭到被動元件的龍頭寶座。不過併購帶來的債務和財務槓桿需要注意。國巨能夠突破MLCC的景氣循環、供給影響價格特性嗎?陳泰銘董事長會怎麼帶領,國巨的業務接下來會怎麼變化呢?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期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