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蒙格永垂不朽的投資理念 (四) — 專業與快樂的生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蒙格永垂不朽的投資理念 (四) — 專業與快樂的生活

2017 年 4 月 11 日

 
展開

在我的前三篇文章當中,我分享了在 2017 年Daily Journal Corp (DJCO) 股東會當中的心得。每一篇文章都是針對特定的一兩個主題。今天的文章是這一系列文章當中的最後一篇。在這篇文章當中,我會分享一些所謂的“雜項”。

生活中專業化會如何造成不同的差異

“一般來說,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專業化是管用的。但我自身的情況有些不同。我並不想要鼓勵人們嘗試和我一樣的方式。理性化、有紀律性和延遲滿足這些規則都是有用的。但我並不建議你藉由學習多一點來達到和我一樣富有。”

“我認為約翰・伯格 (John Bogle) 的基本原則是對的,人們無法達到平均。他成功了,而且他是對的。雖然他只有一招,但還是能夠表現得很好。我不認為他有其他的招式…他的一生當中,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投資想法。他非常地努力去執行。這就是你所需要的。他有好的投資想法,並努力實行,而它也生效了。你並不需要有許多的好點子,但你的確需要具備一個”。

“艾爾・高爾 (Al Gore) 來到了你的企業。他為你的企業帶來了 3 至 4 億美元。他並不聰明。他喝很多的酒,也抽很多的煙。他有一個令人著迷的想法:溫室效應是相當可怕的東西,他表示自己會保護地球遠離溫室效應。當他踏進投資諮詢產業時,投資想法是避免二氧化碳的排放。他找到了和他志同道合的投資夥伴,他說,“我們將不會投資任何排放二氧化碳的企業”。那位合夥人也是位優秀的價值投資人。

因此高爾雇用了員工,來尋找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的企業。而這樣的策略使他們聚焦在服務產業當中。微軟(Microsoft, MSFT-US) 和其他的服務公司是很適合的標的。他的合夥人從中挑選了一間最好的公司。他們的客戶就因此而賺得了數億美元,他們付了一部份的錢給高爾。即使高爾沒那麼聰明,但是他現在也成為了百萬富翁了。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故事“。

“在舊金山,有個我認識的融資收購者。他在 30 年來每年所賺得的年報酬率約為 35%。所有他買下的公司都是服務業。他收購的方式,不是 100% 收購,而讓管理階層留下 10% 的股份,而是收購股權的 60% ,並讓管理階層持有剩下 40% 的股份。他對於服務業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像是相關的評估公式、存貨、應收帳款等等。如果你只買進服務業的公司,你就可以避免掉各式各樣可怕的事情。

對這個人來說,這個方法相當地有效。他從事收購,就像是高爾自己的原則一樣,這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有用的。這個收購者相當地聰明,他讓管理階層擁有大額的利益,因為他們比收購者還要了解公司。他們之間的關係,比較像是合作夥伴而非雇主與員工。如果你持有 60% 的股份,而創辦人持有 40% 的股份,那麼關係將大不相同。這是個多麼聰明的方法。這樣的方法也運作得十分良好。此外,也因為他只投資服務業,因此他對於服務業就有更多的了解。

我還認識另一個融資收購者,他只買進網路郵購公司。他長期以來的報酬率維持在 20% 左右。他知道要如何取得新客戶以及與其相關的比例,他也知道有哪些網路郵購公司是差勁的。這兩個專家各有不同的專長,也都有傑出的表現,相當地有趣。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專業通常都是有用的。我能夠尋找更多的樂趣所在,也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但是這兩個專家做得更好。他們知道很多的事情。

如何過快樂的生活

“這都是可以模仿的。如果你的婚姻生活過得不錯,你的家庭生活也不錯,也有很好的合作夥伴,在這裡我並不是指達到完美的境界。沒有一個人的家庭生活能夠真正達到十全十美。對我來說,巴菲特 (Buffett) 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我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我們和所有的子公司的合作夥伴也保持著很好的關係。我不曾在任何合作上犯下大錯,這是因為我是一個好的合作夥伴,而巴菲特也是一個好的合作夥伴。如果你想要一個好的配偶,先讓自己成為好的另一半。

如果你想要一個好的合作夥伴,讓自己先成為一個好的合作夥伴。這是相當簡單的道理,也相當地管用,當然,如果沒有這樣的原則,事情就會不容易順利進行。擺脫官僚制度吧。你是在和你所信任的人一起工作。費用、法律事務、核對…等都是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之下完成的。

基本上,我們的作風相當老派。我們買進北方天然氣 (Northern Natural)。在星期一時他們需要錢買下這間公司,而現在是星期六,雖然這是很大的一筆錢,但我們會直接給,讓他們買下這間公司,稍後再討論細節。其他人可能無法作到這樣。他們的公司充斥著官僚文化,如果需要進行什麼樣的事情,也無法打破既有的規則”。

有關於複製

當你在生物學的領域當中,使用複製 (cloning) 這個字眼,有即定的定義存在,但當你在另一個領域當中使用這個字眼,它就變成了一個相當有趣的觀念。你可以將想法從這一處移到另一處。如果這是複製的話,我很常作這樣的事。

這是一個貌似有理的想法,我曾經鼓勵一個年輕人觀察這樣的情況。我不會說這是沒有價值的。如果我是你們,觀察那些優秀的投資人作了些什麼是有用的。問題是人們選擇了像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BRK.A-US)・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BRK.A, BRK.B) 這樣的公司,我們因為規模的大小,而受到了限制。

你應該要作的事情是選擇某個經營規模部份較小,有更多優勢來尋找投資標的的投資者。當然,也因為規模較小,因此較不容易分辨一個人的好壞,但這並不失為一個方法。如果我是你們,我就會這麼做。我會想要知道聰明的人是怎麼做的,我會觀察每一個聰明的人。當然,這對我自己來說,並不是個明智的選擇。

我希望你會和我一樣,喜歡這些由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所分享的智慧。(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