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蘇丹 雙喜臨門:以蘇 建交、除名 恐怖主義 標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蘇丹 雙喜臨門:以蘇 建交、除名 恐怖主義 標籤

2020 年 11 月 2 日

 
展開

我們要來恭喜一下非洲國家蘇丹,因為它最近雙喜臨門,一是與以色列建立關係正常化;二是蘇丹人民日也盼夜也盼的,就是被美國移除「支持恐怖主義國家」標籤。其實呢,這兩件事是過去一年來許多事件加在一起的綜合結果,我們今天就上一堂悠悠哉哉的複習課吧(輕鬆~)。

以色列和蘇丹的關係

你還記不記得我 8 月 18 號有說,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建交,成為第三個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而蘇丹就在 10 月 23 號這一天,由蘇丹外交部宣布,即將在未來幾週和以色列商討協議,成為第五個和以色列外交正常化的國家。咦?第五個?那第四個是誰?第四個是巴林,一個在西亞、波斯灣旁的小島國家。

巴林先是在上個月 15 號,和以色列先到白宮川普面前共同簽署《亞伯拉罕協議宣言》,鼓勵亞伯拉罕諸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之間的對話和和平交流。

左起:巴林外長阿布杜拉提夫、以色列坦納亞胡、川普、阿聯外長阿布杜拉,在白宮前簽訂亞伯拉罕協議宣言。圖:湯森路透

接著就在 10 月 18 日,巴林正式和以色列建交。這裡有個很重要的小事,一定要報給你們知道。以巴建交後,以色列的商業班機將可以直飛巴林首都麥納瑪(Manāma),途中會經過沙烏地阿拉伯的領空。

重點是,沙烏地阿拉伯默許!

齁,這可是重大的暗示啊。我之前就說,現在的沙烏地王儲薩爾曼已經沒有老國王這麼在意巴勒斯坦人了。對薩爾曼而言,如何把沙烏地帶往更強、更有錢、更多外交盟友,才是最重要的議題。而這個飛越領空的默許,正暗示著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建交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大了。

以蘇建交兩大原因

講完巴林,我們拉回來講蘇丹。人家巴林本來跟以色列的仇恨就沒有這麼深,也不像一些阿拉伯國家曾和以色列打過多場中東戰爭,所以巴林和以色列建交,不算什麼重大顛覆。但蘇丹就不一樣了。「以蘇衝突」是個長久的名詞,雙方曾在 1948 年的以阿戰爭和 1967 年的六日戰爭中大打出手。

除此之外,以色列也曾支持基督教民兵組織,在兩次蘇丹內戰中背刺蘇丹政府。唉呀,總之就是以蘇關係是建立在打打殺殺上的,仇恨值拉得很深。那為什麼蘇丹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呢?敏迪我個人判斷有兩點,

  1. 蘇丹換人當家了;
  2. 蘇丹希望美國拔掉「支持恐怖主義」的標籤。

去年四月,蘇丹軍方和人民聯手推翻統治了蘇丹 30 年的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Bashir)。經過多個月的顛沛流離,軍方和人民才終於推出了一個新機構——蘇丹主權委員會,監督持續約三年多的過渡政權。而這個過渡政權的總理叫阿卜杜拉・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是個有野心的文人總理。他一上任就開始走訪西方國家,建立友好關係,甚至還主動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握手,開啟以蘇對話。

哈姆杜克(左一)上任就到白宮見美國財務部長梅努卿(右)。
圖:Office of U.S. Secretary of Treasury

你看,有個懂外交的國家領導人真的有夠重要啊!那為什麼哈姆杜克要這麼積極跟美國和以色列和好呢?為的就是拔「支持恐怖主義」的標籤。蘇丹在 1991 年包庇蓋達組織賓拉登,再加上當時領導者巴席爾血腥鎮壓蘇丹獨立運動,殺死三四十萬人。所以被美國判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和北韓、敘利亞、伊朗齊名。這個標籤就像金箍咒,把蘇丹的發展和進步鎖住。蘇丹不僅被阻絕在國際經濟體系之外,也失去跟國際貨幣基金 IMF 和世界銀行融資的資格。所以哈姆杜克才會一上任就趕快和以色列建立好關係。和以色列友好,就是和美國友好。

和美國友好,才有機會帶蘇丹擺脫過去,邁向璀璨光明的未來。於是我們就看到今天這兩則新聞,蘇丹和以色列推動關係正常化,以及美國即將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除名。這兩件事基本上是綁在一起發生的,而這就是國際現實。你要人家給你好處,你先問問自己願意犧牲什麼。蘇丹犧牲了「對巴勒斯坦的情義」,換取自己國家的發展。

換作是台灣,我們願意拿什麼換取獨立及「台灣」這個國名呢?對了,蘇丹不是和以色列建交就足以討好川普,對川普來說,這太便宜蘇丹了。蘇丹接下來必須支付 3.35 億美元給美國,作為 1998 年轟炸兩座駐非美國大使館的恐攻賠償。一旦賠償金入帳,美國就會把蘇丹從名單中移除。果然,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能買好盟友啊!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