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破 1 兆美元!蘋果刷新科技企業市值歷史第一
作者 eTor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破 1 兆美元!蘋果刷新科技企業市值歷史第一

2018 年 9 月 5 日

 
展開

不知不覺就到了 9 月,雖然開端以桃色新聞亮相,但大家都還是會記得 9 月是 “Apple 月”。按過往慣例,蘋果(Apple, AAPL-US)公司將在秋季舉辦新一年的發布會,預計在 9 月中旬,這不僅僅是 “果粉” 的一大盛事,對於投資者來說也是一個值得關註的重點,畢竟秋季發布會是蘋果每年新產品發布最密集的時候,而這也直接影響第四季度的一個銷售量的變化。

早在 6 月份的時候,蘋果就會舉辦 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作為秋季的預熱,公布了新產品的一些資訊和部分創新的功能。例如 IOS 12 的應用,mac OS 的 “黑暗模式”,窄邊框的 AppleWatch,更便宜的 HomePod(音響)和支持全面屏的 IpadPro。蘋果產品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精致,從最初產品設定的理念就是 “Less is More”,一路上我認為蘋果還是秉持著最初的理念,不斷創新,背負的賈伯斯的夢想一路前行。

過去創造了什麽?

1976 年,史蒂夫 • 賈伯斯(Steve Jobs)、史蒂夫 • 沃茲尼克(Stephen Wozniak)和隆納 • 韋恩(Ronald  Wayne)三人在賈伯斯的車庫裏創辦了蘋果公司,作為三個快樂的 “技術宅”,卻有著一顆改變世界的心。僅僅過了四年之後,蘋果公司宣布在納斯達克上市,報價 22 美元,在不到一個小時之內,460 萬股被搶購一空,收市時報價 29 美元。

1993 年的時候,蘋果遇到了經營不善的狀況,再加上賈伯斯之前從蘋果公司離職,其市場佔有率已經從 20% 下滑到 5%,被當時的微軟(Microsoft, MSFT-US)全面超越,但這個被咬了一口的蘋果註定不平凡,賈伯斯離職後創立的公司被蘋果收購,1997 年的時候,他有又回到了這個原本就屬於他的公司,出任董事長。2001 年的時候,蘋果推出了 Mac OS 操作系統,同時推出了 iPod 數字音樂播放器和 iTunes 付費音樂平臺,在當時就擊敗了很早就開發付費音樂的索尼(Sony Co,6758-JP)公司。

​​

2007 年,賈伯斯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 iPhone,誰也未曾想到,這個在當時只算是能打電話的一臺電腦會在未來的十年間讓無數人為之瘋狂,甚至出現 “賣腎買iPhone” 一類的新聞。股價自最初上市以來狂漲四百多倍。

2018 年的現在,42 年之後,蘋果市值破 1 兆美元,也是歷史上首家破兆市值的上市公司。這是什麽概念,同在美股市場上市的阿裏巴巴市值接近 4,700 億美元,微軟公司高峰市值 8,000 萬。一直到 2011 年,賈伯斯由於身體原因不幸離世,接任者庫克還是延續了蘋果的一貫風格,並未對公司做出太大的改變。賈伯斯成功的將蘋果公司發展為一種現象級企業,將其打造成唯一有完整生態的公司不僅僅是企業下的產品更是人文與科技的結合,他賣的是未來科技智慧生活的夢。​

現在所擁有什麽?

多元化非壟斷的盈利模式

之前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問到蘋果的競爭對手是誰,大家瞬間都報出了很多不同的答案。微軟?Google(GOOGL-US)?三星?蘋果從來都不滿足於成為一個 “專才”,相較於其他競爭企業,蘋果專於發展各個市場,只要是能夠與科技結合,便大膽嘗試,小心求證,結合生活的各個方面,以科技的形式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簡單來說,自家推出的 iPhone,可以投影自家的 Apple TV,遙控家中的電器,鏈接妳的智能手表,幫妳檢測身體狀況,在 mp4 等被淘汰的情況下,積極開發 Apple music,搶占串流媒體音樂平臺,以及 iTunes store 和 Apple store 等等所形成的生態閉環。而這種特殊的操作性保證了蘋果產品的獨立不可復制,與其他對手的產品形成差異化。

對於我來說,三星等於手機,微軟等於 Office 軟體,Google 等於搜尋引擎與旗下的 YouTube 廣告。可是蘋果對我來說從來不僅僅是 iPhone。下圖是微軟,蘋果,Google 和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收入來源,可以看到蘋果公司所涉獵的範圍之廣,且都有不錯的表現。

圖片來源:visualign

就算是一個 Apple music 在推出不久就拿到第二大的市場佔有率,僅次於串流媒體音樂巨頭 Spotify(Spotify, SPOT-US)。更有媒體認為,在今年年底 Apple music 的訂閱者數量會超過 Spotify。

​​圖片來源:BTIG

穩定的財務表現

2018 年 7 月份,蘋果公布 2018 財報第三季度業績強勁,每股盈餘和平均 iPhone 銷售價格都出現大幅成長。營收為 532.65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 17%,超過分析師預期的 523.7 億美元收入。凈收入為 138.2 億美元,高於一年前的 110.3 億美元。投資者消化了公司本季度好於預期的前景以及大量的資本回報計劃,股市在開盤後小時後上漲了 5%,對於今年大部分科技股財報表現不好來說,蘋果算是 “一枝獨秀” 了。

圖片來源:e 投睿 eToro,數據截止至 2018 年 9 月 5 日

蘋果 CEO 庫克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給出蘋果史上最好的第三季度財報,這也是我們連續四個季度實現兩位數的營收成長。這一成績主要來自於 iPhone、服務業務和可穿戴設備持續強勁的銷售,我們對我們產品線上產品和服務感到無比驕傲與激動。”

圖片來源:Apple company

投資者的肯定

向來不買科技股的沃倫巴菲特最近卻大舉增持蘋果股票,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購買了 7,500 萬股蘋果股票,而且此前已經持有 1.65 億股。巴菲特在采訪中仍表示,長期投資者不必擔心近期的蘋果銷量。

未來我們能期待什麽?

全屏的 iPhone 與 iPad,在紙媒漸漸沒落的時代,蘋果將電子化閱讀甚至書寫繪圖做到極致。為了迎合更多學生的需求,可能會推出更加便宜的 MacBook air,iPad pro 推出後也有一個適合學生的平價版。Apple watch 可能也會拋棄之前的物理按鍵改為壓力感應模擬按壓觸感,與 iPhone 7 的 home 鍵類似,藍牙 AirPods 耳機會更新為無線充電。甚至我們還能期待 Apple 之家的一體化操控或是未來的無人駕駛蘋果汽車。

蘋果在創新方面從來不怕失敗,有太多失敗的產品成為歷史,但總會有更受歡迎,體驗感更好,更人性化科技化的產品為大眾所接受。

相信未來蘋果還是會像它圖標的創意一樣,永遠記得砸到牛頓的那只蘋果,永遠創新,永遠造夢。

eToro》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