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傳 i13 取消 256 GB?蘋果故技重施?或逼不得已?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傳 i13 取消 256 GB?蘋果故技重施?或逼不得已?

2021 年 9 月 11 日

 
展開

距離網路上預測的 iPhone 13 發布日期,已經只剩下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回歸正常發布時間的蘋果(Apple, AAPL-US),除了將會帶來新一代的 iPhone 之外,根據預測還將會有其他新品發布,從流傳的資訊來看,新一代的 AirPods3 肯定是跑不掉了。

不過,新的 iPhone 固然是一個好消息,同時也有一些壞消息傳來,前一段時間,台積電的眾多委託企業均證實台積電已經提高了代工價格,從企業及台積電的消息來看,此次漲價幅度不小,最高漲價幅度達到20%。

作為全球最大的先進製程代工廠,蘋果的 A 系列晶片主要就是由台積電( 2330-TW )代工,有分析認為此次漲價或許將會影響到 iPhone 13 的價格。不過我認為, iPhone 13 的發售價應該不會有多少漲幅,只不過未來的降價區間可能會遠小於 iPhone 12 。至於第二個壞消息,則是 iPhone 13 的產量可能會比 iPhone 12 更低。

蘋果重要供應商停工減產

雖然蘋果近年來一直在加強自身的供應鏈抗風險能力,但是在面對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時依然稍顯無力。根據最新的消息,為蘋果提供多層陶瓷電容的重要零組件供應商近期開始停工減產,目前產量已經受到明顯影響。

此次停產主要是受日本近日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奧運會結束之後,日本的感染人數呈現出暴增的趨勢,而且感染案例涉及多個地區,其中就包括主要供應商村田製作所的所在地。作為電容產業的巨頭,村田製作所負責全球 40% 的多層陶瓷電容供應,同時也是蘋果的主要供應商。

受疫情的影響,村田製造所在 8 月的最後一週宣布關閉位於福井的大型工廠,而位於馬來西亞等地區的工廠目前狀況也不樂觀。另一家負責供應多層陶瓷電容的企業太陽誘電,根據當地的政府要求,太陽誘電的馬來西亞工廠僅允許保留 60% 的員工,預估最高產能僅為之前的 80% ,而且受防疫措施的影響,交貨速度和時間都有著明顯延遲。

全球有 70% 以上的多層陶瓷電容出自日本公司,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多層陶瓷電容的供應或許將出現嚴重的缺貨問題,所以有分析認為將會對 iPhone 的備貨產生影響。而且,如果在短時間內無法恢復多層陶瓷電容的供應和生產,屆時受到影響的將不僅僅是 iPhone 手機。

考慮到多層陶瓷電容的重要性,這個分析並非沒有道理的,因為多層陶瓷電容又被稱為電子產業的 “ 大米 ” ,如此稱呼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多層陶瓷電容的大小與大米相當,二是多層陶瓷電容如同大米一般重要,是電子產業中的基礎零件之一。

多層陶瓷電容雖然看似不起眼,但是卻在智能電子設備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款普通的手機中就會使用上千個多層陶瓷電容,而在智能汽車等商品上,多層陶瓷電容的使用量更是過萬。所以,如果多層陶瓷電容的供應無法得到保證,那麼大多數先進電子產品的生產都將會受到影響。

不過,短期應該不會對 iPhone 13 的備貨產生太大的影響,相關的零組件供應在至少一個月以前應該就已經運往其餘的加工廠和組裝廠進行裝配生產。目前富士康方面也正在加緊 iPhone 13 的生產與備貨,畢竟對於蘋果這樣的巨頭來說,保證第一批 iPhone 13 的充足供應是十分重要的。

而且蘋果在供應鏈上一直有著極高的優先度,即使因停工減產等原因導致零組件產量下降,大多數工廠都會選擇率先履行與蘋果的供貨協議,之後再考慮其他的廠商。所以在零組件供應上蘋果所要面對的麻煩是遠低於其他廠商的。

iPhone 13 Pro 可能取消 256GB 版本

除了 iPhone 13 可能備貨不足之外,還有不少關於 iPhone 13 的消息引起網友的關注,根據外媒獲得的消息, iPhone 13 Pro有可能會取消 256GB 版本,僅保留 128GB 、 512GB 版本,新增 1TB 版,而 iPhone 13 和 iPhone 13 mini 則會保留 256GB 版本。

雖然有的網友對此表示懷疑,但是從蘋果以往的做法來看,並非不可能的事情,甚至可能性還不小。早在 iPhone 7 時代,蘋果就將當時最暢銷的 64GB 版本砍掉,僅提供 32GB 和 128GB 版本,讓大多數使用者不得不選擇更高貴的 128GB 版本,而在 iPhone X 時代,使用者認為 128 GB 是最具CP值的版本時,新機卻僅提供 64GB 和 256GB 兩個版本。

如今 256GB 版本正在逐漸成為主流,如果蘋果打算重複以往的做法,那麼取消 256GB 的版本,逼迫使用者選擇 512GB 版本是有可能的,對於使用者來說,手機的儲存空間自然是越高越好,問題就在於價格。

根據曝光的消息, iPhone 13 Pro 的起售價將會是 8,499 元(人民幣,下同),標配 128GB 儲存,而 512GB 的價格則是 10,499 元,兩者價格直接相差 2,000 元,已經足夠買一款安卓中端手機,至於 1TB 版本,售價更是高達 13,299 元。

從個人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對於蘋果的這種行為我很難贊同,畢竟怎麼看都是為了利潤而強行停售使用者所喜愛的版本。一部分果粉還將其稱為 “ 讓使用者獲得更好的體驗 ” ,這個邏輯就十分神奇,畢竟如果真是出於這個因素考慮,為何停售的不是 128GB 的版本?

在停售 256GB 版本後,如果使用者不想多支付 2,000 元,只能選擇購買 128GB 的版本,而 128GB 對於如今的手機來說已經是捉襟見肘,安裝一些遊戲和軟體,再加上聊天軟體的暫存文件,很快就會填滿 128GB 的空間,導致不得不刪除一些數據。

即使購買了 iCloud,也只是能夠保存一些圖片、影片,無法作為軟體緩存和軟體安裝的空間使用。所以,也許在購買手機的初期 128GB 還能夠滿足使用需求,但是當手機使用時間變長後,很快使用者就會發現手機開始頻繁提示空間不足。

如果蘋果真的在 iPhone 13 Pro/Pro Max 上取消 256GB 版本,那麼對於想用上兩三年的使用者來說,只有 512GB 這一個選項,只能希望這是一個假消息吧。

雖然 iPhone 13 系列在配置等方面基本沒有太多的驚喜,不過卻有著不少的新品推出,新的 AirPods、新的 MacBook、新的 Apple Watch,蘋果的產品線或許將迎來一次不小的革新,總體而言,本次發表會還是值得大家期待的。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