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複利領導》如何帶領比我資深的員工?新任主管如何化阻力為助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複利領導》如何帶領比我資深的員工?新任主管如何化阻力為助力?

2022 年 6 月 29 日

 
展開

帶領年紀輕的人,只要講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與他們的興趣多多連結,願意溝通與真誠分享,投其所好,就不難使他們成為好夥伴或好戰力。但是,年紀大的人不一樣,(他們認為)他們吃過的鹽比我們吃過的米飯還多,即便他們得向你報告,但不時還是會有意無意地顯露出「你這傢伙懂什麼」的神情。由時報出版的《複利領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作者賴婷婷將與讀者分享如何帶領比自己資深的員工?新任主管如何化資深同事的阻力為助力?

如何帶領比我資深的員工?

我剛當上主管時,團隊中有個成員,她不只資深,外貌也霸氣十足。出外聚餐時,服務員會把帳單遞給她,而不是我,因為她看起來比我更有老闆的氣勢。有一次坐計程車時,我跟她談論一個專案,因為不滿意她的進度,語氣中帶著一點責難,計程車司機聽到後,竟然讚美這個資深員工說:「妳脾氣真好,屬下這樣跟妳講話,妳都不會生氣。」然後對我說,要我多珍惜這種主管,搞得我們倆人莫名尷尬。

一開始,為了展現威嚴並建立「一切在我掌握之中」(I’m in control)的形象,我會刻意擺點架子,還燙了頭髮,試圖讓自己看起來成熟些;現在想來覺得有點可笑,但我當初的確就是經歷過這麼幼稚又不踏實的心情。一想到他們參與過那些我沒機會參與的戰役、知道跟誰喬資源最有效、許多人會賣他們面子,我就會覺得自己到底憑什麼當他們的主管。

後來,我發現不只自己,許多我協助的對象也曾經或正在經歷這樣的困擾。例如,我教練的一些新創公司裡年輕的技術長(CTO)、產品長(CPO)、資訊長(CIO),他們會擔心自己實力不夠,無法帶領團隊。因為寫程式這種事很現實,每隔一段時間,技術語言就不斷翻新,當成員中有非常厲害的前輩工程師,或者團隊中有人負責過規模更大的開發案時,就會讓這些年輕主管感到自我懷疑、徬徨不安,甚至想退回只帶領小團隊完成小專案就好了。

這些資深團隊成員對主管造成的困擾,短則數月,長則數年;有人順利摸索出一些方式,有人則受挫到再也不想擔任主管的角色。因此,我整理出一些我與許多敬重的領導者訪談而來的有效經驗,希望能提供一些靈感作為參考。以下列出的方式不見得能套用在所有的情境與對象上,但至少可以分享一些以不同角度切入的方式,去思考主管與資深夥伴的互動關係,我稱之為「資深成員互動矩陣」(為使讀者方便閱讀,以下論及的資深同事以「他」,代表他、她或他們)。

資深員工有意願坐你的位置,但沒能力

如果他比你更有資格擔任你的角色,那是輪不到你的,你之所以是他的主管,是有原因的。這樣的資深同事,若是配合度高、開放度夠,當你拿出實力來,讓他看見、甚至學習,就有機會相安無事,因為他能真切感受到你與他在工作態度或專業技能上的差距。

但若遇到沒能力、配合度差,老是把你當作假想敵的,我的建議是:「管得動就留,管不動就請走。」居心叵測的「地下」總經理,可能很會察言觀色,運用小伎倆弄些風波;你不是不能,而是不該浪費過多時間去處理這樣的干擾。你要書面化並量化他的具體任務與目標期待值,盡量就事論事,不需隨著他的情緒或刁難起舞。

資深員工有能力坐你的位置,但沒意願

這應該算是四象限中比較好溝通的一種人,他因為不同的職涯或人生考量,選擇不擔任你的職位。邏輯上來說,他明白你的職務所需承擔的,大於他想付出的代價,因此能夠捨棄相對應的光環與好處。

我的建議是:「打好關係。」有些人會大街罵人、小巷道歉,遇到事情進展不夠滿意,不管現場有誰,就忍不住破口大罵、不吐不快。之後情緒一過,覺得自己有點失控,就把資深同事叫來摸摸頭,說聲不好意思,以為這樣就會雨過天晴、小事化無。但是,你情緒化,難看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許多時候,我們忍不住說出口的話,是真的對事情推進有幫助、對於對方有幫助,抑或只是自己的情緒宣洩?別說資深同事,就算是年輕後輩,主管也該懂得拿捏分寸。為何團隊成員就活該承受你的情緒化?不給人留餘地,就是不為自己創造彈性。

資深員工有能力也有意願坐你的位置,但沒機會

這種人要麼讓你上天堂,要麼讓你下地獄。他一定有讓高層不夠信任的原因,所以才由你來擔任他的主管。不論他是否曾爭取擔任你的職位,都有可能在你接手後,有意無意地想掂掂你的斤兩,因為他必須讓自己服氣,才過得了自己的情緒。他甚至可能擁有非正式的影響力,不必直接扛責任,卻能夠帶動或扭轉風向。

我的建議是:「示好,但不用討好。」真誠且單刀直入地溝通,說你需要他的協助,他就會感受到你把他當一回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若他真的是聰明人,就會懂得與你一起跳探戈,在一進一退間,共創美好的舞步,成為你最得力的左右手。若他能謙虛或靜下心來,下一次的升遷也必然有他的舞台。

資深員工沒能力也沒意願坐你的位置

面對這樣的資深同事,其實我認為是最簡單也最困難的,我的提醒是:「留意別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如果他能持續跟上組織需求、不掉隊,就會一直保有他的位置。但若他持續讓自己處於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其實是在浪費你被賦予的有限資源,甚至讓具備企圖心或能力的同事認定這就是你的看法與標準,反而讓你陷入得不償失的窘境。

帶領資深員工:該進時進,該退時退

很多人問過我的領導理念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我想成為像水一樣的領導者。」我認為領導就像蓋房子,需要鋼筋、水泥,才能把房子蓋起來。這些素材的特質與功能都極為不同,也都有其難以跟其他素材相容的屬性,但你就是需要所有材料才能蓋出房子,而水也是使這些材料能緊密相連的元素。然而,當房子蓋好,水一定得退,地板和牆壁才能真正乾涸,鋼筋、水泥與房子就能成就它們自己的空間。

我喜歡追求這種若有若無的存在,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可以貢獻或互補的部分,該進時進,該退時退。資深夥伴其實就是夥伴,懂得真誠尊重、以禮相待、互助成長,就能與之和平相處,共創一段精彩。

書名:《複利領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
作者:賴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