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財務報表常見名詞縮寫、中英對照與意義!財報術語簡稱看這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財務報表常見名詞縮寫、中英對照與意義!財報術語簡稱看這篇!

2022 年 1 月 5 日

 
展開

財務報表可以讓我們了解公司經營的成果,是投資人重要的投資參考依據之一,但是翻開財報,總會看到許多特殊的專有名詞,究竟這些術語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呢?透過本篇文章帶你認識財報中專業術語的意義,讓你輕鬆讀懂財報!

日期術語-1H21、2Q21、2020A、2021F 是什麼?

仔細看企業公布的財務報表,最頻繁出現的就是日期的資訊,可以發現在日期的表示上,常會出現數字夾雜英文字母的表現方式,究竟 1H21、2Q21、2020A、2021F 意思是什麼呢?首先我們應該要先了解英文字母的意思:

  • H(Half):半年
  • Q(Quarter):季,一季為3個月
  • A(Annual):年
  • F(Forecast):預估

接著要瞭解到,財報的編制為了簡短方便閱讀,因此會將日期用西元年份加上英文字母縮寫表示,舉以下幾個例子說明簡寫方式:

  • 1H21:2021年上半年
  • 2Q21:2021年第二季
  • 2020A:2020年全年度
  • 2021F:2021年預估

產品術語-產量、產能、產值、稼動率是什麼?

企業最重要的經營任務就是銷售商品賺錢,在描述到生產產品相關的資訊時,常會看到產能、產量、產值等名詞,究竟它們各自代表什麼含義呢?舉以下幾個最常見的例子說明:

  • 產量(Output):一段時間內實際生產出產品的數量。
  • 產能(Capacity):一定期間內最大的生產能力,企業在投入所有固定資產與技術,所能生產的產品數量、原料處理數量。
  • 產值(Output Value):一個產業生產製造產品的總價值。
  • 稼動率(Activation):是用來衡量設備使用效率的指標,意義是一台機器實際生產的數量與可能的生產數量比值。

產量、產能、產值一般會在公司的年報中揭露,年報可以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以台積電( 2330-TW )為例,在台積電年報第五部分的營運慨況中,可以找到「最近二年度生產量值表」,其中就公布了台積電在近兩年的產量、產能、產值的資訊。

台積電 最近二年度晶圓生產量值表
單位:產能、產量(百萬片十二吋晶圓約當片數),產值(新台幣百萬元)
年度 產能 產量 產值
民國109年 12~13 12~13 643,051
民國108年 12~13 9~10 448,292
資料來源:台積電2020年報

💡 生產指標相關知識 >> 工業生產指標、產能利用率介紹

價格術語-ASP、ARPU 是什麼?

在觀察公司營運的成果時,除了公司的訂單量相當重要之外,產品售價也是十分重要的觀察指標之一,因為有時訂單量的增加來自壓低價格的促銷活動,對於公司實質的獲利幫助不大,因此產品平均價格也是可以特別注意的資訊。

  • 平均銷售單價(ASP,Average Selling Price):一間公司各項產品或某類型產品售價的平均值,常用於電子業、半導體業,適合給管理階層作為訂價參考,或作為產品的供需熱度指標。例如:分析師預估聯發科2021年5G SoC晶片的 ASP 為20~22美元,將 ASP 數據乘以出貨量即可得到預估的營收。 
  • 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指每位使用者的平均收入,常用於電信業、網路平台業,衡量每一位使用者能提供公司多少收入。例如:2021年電信業者的 ARPU 以遠傳( 4904-TW )的 472.9 為最高,其次是中華電( 2412-TW )的 468.3 ,這些數據可以提供管理階層擬定策略使用,或是評估公司目前的經營績效。

ASP 、ARPU 的資料會出現在券商報告中,或在公司召開法說會時宣布相關資訊,其中電信業者的 ARPU 統計可以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網站查詢。

💡 電信業營運分析 >> 台灣電信商龍頭-中華電

成長率術語-CAGR是什麼?

我們時常能在財報中看到年複合成長率(CAGR),年複合成長率是衡量特定時期內的年平均成長率,可以幫助我們觀察過去或預估未來的成長情形,使用年複合成長率衡量某段時間的「平均成長速度」,可以降低因單一因素造成突然成長或衰退的影響,評估出較穩定的成長率。

  • 年複合成長率(CAGR)公式:(期末價值 ÷ 期初價值)^(1 ÷ 年數)− 1

年複合成長率(CAGR)計算

更多財報分析術語相關的探討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