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農民退休儲金 能領多少錢?繳越多政府送越多,是真的嗎?
作者 芷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農民退休儲金 能領多少錢?繳越多政府送越多,是真的嗎?

2021 年 3 月 12 日

 
展開

你們知道原本國家對農民的保障裡並沒有 退休金 的設計嗎?為了更加保障農民的老年生活,從民國 110 年 1 月 1 日起,也就是今年開始實施「農民退休儲金」,只要在 65 歲前每月將一筆錢存入專戶,政府也會同步撥一筆相同金額的錢到農民的專戶,65 歲後就能每月領取退休儲金。

農民退休儲金 要怎麼參加?如果參加了,每月總共要繳多少錢,退休後又可以領到多少錢呢?今天股感一篇文,幫大家整理好申請、繳納、請領的資訊!

💡 2021 年還有哪些新制?歡迎延伸閱讀 >>> 2021 元旦新制!工資、勞健保調漲,這些變革你都知道了嗎?

💡 文章重點:

  • 農民退休儲金:繳越多領越多的退休金
  • 如何申請?
  • 如何繳納?
  • 如何請領?

農民退休儲金:繳越多領越多的退休金

農民退休儲金 是如同一般退休金的存在,可以依據自己的意願決定要不要申請。申請後每個月需放一筆錢進到專戶,政府也會放相同的金額到你的專戶,每年會交由政府來投資,得到的報酬會再放入專戶裡,這份報酬有保證不會低於當地銀行 2 年期的定存利率。

▲圖片來源:農委會簡報

💡 農民退休儲金 跟一般勞工退休金差在哪?哪個比較有保障?歡迎延伸閱讀 >>> 

如何申請?

地點: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

農民退休儲金 申請資格(需同時符合)
1 未滿 65 歲的農保被保險人
2 尚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
(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軍人退伍給付及國民年金保險老年年金給付)
3 農民提繳農民退休儲金後,應持續為農保被保險人,農保一旦退保,即不符合提繳資格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保局

退休儲金申請的資格是已保農保的人,而且未滿 65 歲、沒有領取其他的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申請方法很簡單,只要填好申請書,到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會辦理即可。至於農保要怎麼申請?要符合什麼資格、需要什麼文件呢?請看此系列上一篇文 農民保險 該繳多少錢? 沒有農地也能 申請 嗎? 會有很詳盡的介紹。

如何繳納?

那退休儲金每個月應該要繳多少錢進去呢?算法是「勞工每月基本工資 x 提繳比率」,提繳比率可以介於 1~10%,由農民自行決定,但以整數為限。而 110 年的勞工每月基本工資為 24000 元,預計每年會有 2% 的成長。

舉例來說,如果一位農民從 110 年 1 月 1 號開始提繳,選擇的提繳比率為 10%,當前的每月基本工資為 24000 元,所以他要繳納的金額為 24000 x 10% = 2400 元。

▲圖片來源:農委會簡報

而這個提繳比率是非常彈性的,農民每年有 2 次的調整機會,可以在每年 5 月或 11 月向農會提出申請調整提繳比率(也就是繳農民保費的時候),受理後就會於次月 1 日起生效。這麼彈性的設計是考慮到農民每季收入不一定,可以依據自身狀況,斟酌要提繳的金額。

此外,因為是每月扣款,為了方便農民,儲金會用約定轉帳的方式繳納,農民可以在農會的信用部辦理自動轉帳扣繳。

如何請領?

年滿 65 歲後,農民就可以請領農民月退休儲金了!最好是到了 65 歲就開始提領退休儲金,畢竟也沒辦法再存錢進去。想開始請領的話,只要填寫「農民退休儲金申請書及收據」交到農會,申請通過以後,退休儲金就會自動匯入請領人的帳戶裡了。

那究竟每個月會領到多少錢呢?這也有特別的算法。計算的公式有一些些複雜,所以大家只要知道計算方法跟「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平均餘命」、「利率」這幾個因素有關。首先會用平均餘命跟利率算出「期初年金現值因子」,然後「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 ÷ 期初年金現值因子 ÷ 12 」就是每月會領到的金額。

舉例來說,假設現在政府計算的人均壽命是 85 歲,所以 65 歲開始領時平均餘命是 20 年,而目前的利率是 0.987%。在經過一連串複雜的運算後,得出期初年金現值因子是 18.165652747。如果現在專戶裡總共有 100 萬,那每月會領到的錢就是 100萬 ÷ 18.165652747 ÷ 12 = 4587 元。

另外如果還沒領完退休儲金就不幸身亡,或是根本還沒有開始領就身亡,可以由遺屬或指定請領人一次領回專戶剩餘金額。

總結

  1. 申請:未滿 65 歲、已參加農保、且尚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人才可以申請
  2. 繳納:每個月付「勞工每月基本工資 x 提繳比率」
  3. 請領:65歲後,每個月可以領「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 ÷ 期初年金現值因子 ÷ 12 」

所以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後,真的就不用擔心退休後的生活嗎?從幾歲就開始參加,每個月可以領到高達 3 萬元?之後會再介紹老農津貼,並帶大家試算退休儲金跟老農津貼加起來,每月到底能領取多少金額!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芷昕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