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過去十年美股漲幅前 15 名績優股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過去十年美股漲幅前 15 名績優股

2018 年 1 月 5 日

 
展開

十年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投資永遠是長跑,slow is fast, less is more。過去十年我們看到最大的變革就是創新。行動網路、生物醫藥是創新的急先鋒。下圖是 2006 到 2016 年美股過去十年的績優股榜,非常深刻。

155c02130e02513fdeb46207.jpg!custom660

第一名:Priceline。在線旅遊的毫無爭議巨頭!期間漲幅 53 倍。

我剛剛寫過 Expedia 的十倍股之路,其中也說過,其實漲幅更大的是 Priceline。Priceline 受益於垂直網路中在線旅遊需求的大爆發。網路打破了中間環節,全球旅遊越來越個性化。在這個過程中,旅行社的價值大幅下滑。而 Priceline 提供廉價的機票和飯店預訂。

同時,其收購的 Booking、Agoda 都給成長帶來很大貢獻,因為歐洲飯店太多,訊息不透明很嚴重。關於 Priceline,我會在之後具體講解。

關鍵詞:網路、收購

第二名:Alexion Pharmaceuticals。亞力(1514-TW)兄製藥,期間漲幅 35 倍。

Alexion 是一家全球性的生物製藥公司,專注於毀滅性疾病和罕見病藥物的開發,總部位於美國康乃狄克州,是目前全球領先的罕見病研發公司之一。2015 年,Alexion 的市值已經達到 398.9 億美元,5 年平均銷售成長率為 43.0%。

Soliris 作為 Alexion 公司首個上市藥物,一直以來,其作為 Alexion 的拳頭產品為公司帶來了持續而豐碩的利潤。Soliris 是世界上第一個被批准用於治療重症肌無力的終端補體抑制劑 (已獲孤兒藥地位) ,同時可用於治療一種危及生命的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綜合徵以及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症,且目前該藥仍在不停的探索新適應症並已有部分進展。

沒有哪家公司會像 Alexion 公司那樣,基於治療全球僅有幾百例嚴重和危及生命疾病的業務而取得成功,雖然許多製藥公司也在試圖複製 Alexion 公司的模式。Soliris 的成功說明研發孤兒藥雖然面臨臨床試驗困難、研發時間長、成本高、市場規模小、企業獲利困難等問題,但更多的是機遇和廣闊前景。

關鍵詞:小眾,創新,定價權

第三名:Regeneron Pharmaceutical。期間漲幅 31 倍。

Regeneron,偉大的生物醫藥公司。這個 1989 年創立的醫藥研發公司,從一個只有幾個人的生物實驗室發展到了今天市值數百億美元的生物醫藥巨頭,是美國醫藥創新中最勵志的故事。公司花了 20 年努力在 2008 年獲得一款 FDA 批准的產品 ARCALYST,用於 Cryooyrin 蛋白相關綜合症的治療,雖然銷售那年才 1100 萬美元。

基於這款產品,2011 年 11 月,FDA 批准了其第二個產品 EYLEA,用來治療視網膜疾病。這款產品爆款,2012 年獲得 8.4 億美元銷售,2013 年銷售突破 14 億。美國濕性黃斑變性治股價在 2009 到 2013 年中上漲 20 倍以上。

關鍵詞:醫藥創新、爆款、寡頭壟斷

第四名:Netflix,智慧型電視老大。期間漲幅 29 倍。

我的十倍股系列有詳細說過,一直以來的愛股。總結其十倍股歷程,Netflix經歷了轉型期的挖坑,轉型後的估值模式切換,以及之後的商業模式不斷創新。

2013 年有自製劇,2014 年提價,2015 年有電影點播。數據支持+識別度提高+商業模式認同是其十倍股的本質。在大量網路巨頭進入流媒體後,行業空間被識別,但公司的護城河足夠深 (為什麼蘋果(Apple, AAPL-US) (Apple) 只能進入音樂,只能做 on-demand TV)。而那些能在 Netflix 上賺十倍的投資者真是對其商業模式以及護城河有了足夠深刻的理解。

關鍵詞:模式轉型、網路、估值模式切換

第五名:illumina,基因測序。期間漲幅 22 倍。

大名鼎鼎的全球基因測序儀製造商,目前占到了全球 71% 的市場份額。國內許多人聽說這個公司還是由於其 CEO Jay Flatley 在 2014 年 1 月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 (JP Morgan) 的醫療會議上告知 Illumina 的新測序儀能準確地測出全基因組序列,把其成本由最開始的數十億美元指數遞減至不到 1000 美元,具有劃時代意義。

由於掌握核心設備技術,illumina 的具有很強的定價權,而基因測序也因為成本下降可以進入普通醫院,帶來新的醫療創新。

關鍵詞:基因測序、定價權、潛在用戶數大幅成長

第六名:Skyworks Solution,半導體龍頭。期間漲幅 13 倍。

作為全球領先的 IC 晶片公司,Skyworks 受益於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崛起。Skyworks 為蘋果、三星等手機廠商提供模擬和混合信號產品。蘋果的 iPhone 6 裡面發現有多顆 Skyworks 的功率放大器,據估計每一部 iPhone 6 使用到 4 美元 Skyworks 的產品。以智慧型手機為切入口,Skyworks 切入汽車電子、物聯網等領域。

關鍵詞:智慧型手機、物聯網、科技創新

第七名:Monster Beverage,功能飲料。期間漲幅 13 倍。

同樣是我喜歡的公司,Monster Beverage 就是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 (Coca-Cola) 入股的功能性飲料。

最著名的是包裝上那個怪物爪子。其實如果追溯到 2002 年,Monster Beverage 的漲幅超過 1000 倍。Monster Beverage 的上漲還是小眾市場的長大。過去幾年功能性飲料增速是最快的,2009-14 年複合成長率 32%。Monster 以其怪異,高科技的品牌形象成為年輕人最愛的功能性飲料之一,市場份額超過 40%。

關鍵詞:小眾消費品長大、年輕人市場

第八名:亞馬遜(Amazon, AMZN-US)。期間漲幅 12 倍。

這個也沒啥可多說的,大家都有些瞭解。亞馬遜也是明顯受益於行動網路的崛起,同時公司不斷在創新。從網路的 Everything Store,到 AWS 雲端運算服務,再到智慧硬體,亞馬遜 (Amazon) 一直在給消費驚喜。偉大的管理層,偉大的商業模式。亞馬遜雖然常年不盈利,但其給世界帶來的價值是巨大的。

關鍵詞:網路、電商、商業模式

第九名:CF Industries。期間漲幅 12 倍。

榜單中唯一的“週期性”行業。CF Industries 是美國龍頭化肥企業。過去幾年其最大成本開支天然氣不斷下降,而氮肥價格又在上升,可以說給公司帶來一個 sweet spot。同時,2010 年 CF Industries 收購了 Terra,將公司規模效應大幅提高,也帶來了更強的定價權。

關鍵詞:週期性,成本下降,併購

第十名:Under Armour。期間漲幅 9 倍。

我的愛股Under Armour。曾經詳細寫過其十倍股路程。作為運動緊身內衣龍頭,從一個細分小眾市場變成一個大眾市場。產品含有科技元素,有特殊風格,有強品牌形象。

UA 創業 20 年,最開始的 10 年不斷在打造自己的品牌,明確了運動緊身衣市場的龍頭地位,告訴大家自己的科技屬性。而之後的 10 年,這個品牌影響力越來越大,或者說“越來越有格調”。連美國總統奧巴馬都開始穿 UA 的衣服跑步,而紙牌屋中總統夫人夜跑的那身行頭也是來自於 UA。

同時受益於運動品功能性提升,裝備黨崛起的時代背景。消費品經典績優股路線,具有很強的可複製性。美國品牌還能向全球輸出。

關鍵詞:功能性、細分市場崛起、格調消費品

第十一名:蘋果。期間漲幅 8.8 倍。

我想對於全世界的影響力,蘋果可能是排名第一的,這也是為什麼蘋果是過去幾年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直到最近被谷歌(Alphabet, GOOGL-US)超越。過去十年科技行業的變革都來自於蘋果對智慧型手機的創新。傳統的功能機變成了智慧型手機,行動網路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

同時,蘋果也開創了軟硬結合的商業模式,IOS 系統軟體成了其壁壘,造成用戶遷移成本極高。然後通過手機硬體來變現。今天,這種商業模式也被廣為效仿。

關鍵詞:硬體創新,生態圈,定價權

第十二名:DollarTree。期間漲幅 8.7 倍。一美元商品的連鎖店。

記得上次看日本過去十年大績優股中也有一個 100 日元連鎖店。Dollar Tree 的成長來自於精準的差異化定位和有效的戰略部署。依賴特殊的廉價產品結構,和大型超市形成差異化競爭。

Dollar Tree 在年報中將所有商品分為了三類:第一類,被稱為“基本消費品”,約占全部商品的 50%,包括糖果食品、保健美容用品等;第二類被稱為“多樣化產品”,如玩具和禮品等,約占全部商品的 45%;第三類是“季節性商品”,如復活節、萬聖節、聖誕節用品,占 5%。公司通過消庫存模式,收購廉價商品然後賣出。第一類產品是“流量入口”,後兩類商品有著巨大的毛利。

關鍵詞:新模式、連鎖

13-16 名,分別是仿製藥公司 Perrigo、航空公司阿拉斯加航空 (Alaska Airlines) 、企業級雲端運算 Salesforce、汽車 DIY 維修 Autozone。

寫在最後:醫藥、科技和消費是生產大績優股的集中營。

從過去十年美國的 16 大績優股中,我們發現基本上來自於醫藥、科技和消費。從歷史上看,這三個領域也是生產大績優股的集中營。美股由機構投資者為主,主要靠業績成長來驅動股價,也有類似於 Netflix,亞馬遜等依靠商業模式帶動市值的提升。

我一直強調時代的背景。過去十年就是創新的十年,績優股都有創新的時代背景。無論是行動網路、基因測序,還是消費品的新模式。

投資是長跑,十年只是投資中的一個篇章。那麼未來十年的績優股又會在哪來呢?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