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選股不選市 個別股價合理就能存好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選股不選市 個別股價合理就能存好股

2018 年 3 月 26 日

 
展開

股神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說:「如果我們發現了喜歡的公司,股票市場的點位將不會真正影響我們的決策,我們不花時間考慮宏觀經濟因素,我們僅試圖把精力集中在我們可以理解、和我們喜歡的價格上。」

巴菲特認為,只要公司的價值超過現在的股價,他就會買進,而不理會大盤指數如何。 2015 年,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 1 萬 8000 點高點附近,他照樣買股票。

他買進全球蕃茄醬龍頭公司亨氏食品 (HNZ-US)、買進范圖爾汽車聯鎖店、買進美國精密零件鑄造公司 (PCP-US),更加碼了富國銀行 (WFC-US)、菲利普 66 (PSX-US) 等公司;到了 2016 年上半年,巴菲特買進蘋果(Apple, AAPL-US)、增持 VISA (V-US)、繼續買進菲利普 66 公司、 2017 年即便道瓊指數已經漲到 23000 點以上,巴菲特仍舊加碼蘋果等股票。

二、三十年來,台灣加權指數大概都在 4000 點到 1 萬點之間震盪,所以大家刻板印象會認為,所有股票也都會在一個區間來回震盪,所以大盤到了 9000 點附近,就會有多的聲音出現,認為 9000 點非但不能買股票,更應該要賣出股票才對,這種說法也不算錯,如果您習慣於波段操作,低買高賣賺價差,尤其是操作景氣循環股,也許這是個好方法。

台灣在 2016 年渡過了外銷訂單連 17 黑的窘況,景氣不振,的確造成股票巨幅修正,所以我存股不會存景氣循環股,若您想和我這十多年來一樣,想用簡單的存股就能累積財富,靠著長期投資穩健成長、不畏景氣好壞、具有壟斷獨佔的公司就能發財,那您就要打破這個迷失:「 9000 點以上不能買股票」。巴菲特說:『買對了股票,永遠不必賣出!』

其實具有護城河的生活型公司長期來看,它的股價永遠是向上的,有人說要再等到金融海嘯,台股跌到 5000 點才要買股票,但是要知道,百年金融海嘯不會常常發生,是一百年才有一次,更何況有些股票,即使發生金融海嘯,股價也不會過度修正,像以生產中華豆腐聞名的中華食 (4205-TW) 在 2008 年金融海嘯是股價是 15.7 元,但 2017 年最高價來到 70 元以上,而且不要忘記,這些年來配了很多的股票和股息。

但相反的,即便現在大盤指數超過 9000 點,但是很多股票早已經在 3000 點的水準了。 2008 年金融海嘯台股加權指數跌到 3955 點,當時友達(2409-TW) 低點是 17.8 元,現在大盤指數近 9500 點,友達的股價只剩 13 元;晶電 (2448-TW) 2008 年最低點 25.2 元,現在不到 24 元,其實還有很多股票的股價早就跌破金融海嘯低點。

存股人重中之重就要存對股票,選股重於一切,重於大盤指數。這裡我要表達的意思就是,有些公司的營收獲利不斷成長,市佔率不斷提高,護城河不斷加深、加廣,即便目前 9000 多點,仍然可以買進一些優質好股。

再以統一超(2912-TW)為例,統一超在民國 86 年 8 月股票上市,股價 80 元左右,當時全台灣的 7-11 門市不過一千多家,當時台灣甚至還沒有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 (星巴克於 87 年 3 月 28 日在台北天母第一家門市開幕,統一超持有星巴克 30% 股權) ,而康是美 (84 年成立,統一超持股 100% 轉投資統一生活) 也剛成立 2 年,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 (89 年成立,統一超持股 70%) 也沒開張,更沒有網路書店博客來 (統一超持股 50%) ,菲律賓也沒有 7-11 門市 (統一超轉投資50%)。

但到了 2015 年底,全台的 7-11 門市約 5000 家,康是美超過 370 家門市、星巴克也超過 360 家,菲律賓 7-11 逼近 1700 家,博客來、統一速達等重要轉投資獲利也不斷提升,整個統一超母公司加上轉投資子公司的規模不斷變大,護城河不斷加深、加廣,統一超的獲利、配息也不斷向上攀升,當然股價也就跟著水漲船高,要等到統一超股價 80元 ,豈不是要把所有星巴克、康是美、菲律賓 7-11 關店, 7-11 的門市也要關閉 4000 家才能回到當時股價 80 元的規模。

從現在往回看,過去即使台股指數超過 9000 點,如果有些公司仍然維持成長,在本比益比、殖利率合理的情況下,我仍然會買股票。 2007 年,台灣加權指數達到 9700 點,當時統一超股價 96 元,你說當時可不可以買進統一超?現在台股已經破萬點,那我可不可以存未來會成長的股票?最後做個總結,選擇對的股票就已經成功大半了,如果存錯了股票,即使大盤指數不斷上漲,也未必能嚐到甜頭。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