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郭明錤是誰?郭明錤能引發國安危機?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郭明錤是誰?郭明錤能引發國安危機?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

2023 年 8 月 30 日

 
展開

郭明錤擁有地表最強蘋果(Apple, AAPL-US)分析師的稱號,只要他的言論或分析報告一出,往往會吸引各大媒體報導與市場廣大討論,影響相關產業類股的股價波動,甚至撼動投資人的信心。究竟郭明錤到底是誰?郭明錤的分析準不準?郭明錤真的有可能引發國安危機嗎?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手機需求不振加上價格飆升,市場看淡 iPhone 15 新機動能,外資下修出貨量預期。不過,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卻表示 iPhone 15 Pro Max 本周開始大量出貨,且蘋果同時增加舊款機種出貨量,蘋果今年仍有望保「8」(8,000 萬支),且最快今年將超越三星成為最大智慧機品牌。

郭明錤指出,三星今年智慧機出貨量已砍至 2.2 億支,若蘋果維持 2024 下半年 iPhone 訂單不變,則 2023 年 iPhone 出貨量可望達至 2.2 至 2.25 億支,超越三星成為最大智慧型手機品牌,且出貨排名對蘋果生態有長期正面的影響。

郭明錤是誰?

郭明錤(Ming-Chi, Kuo)出生於 1975 年,目前為香港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被稱為「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郭明錤以精準預測蘋果新品發表趨勢著稱,曾多次發表與蘋果供應鏈相關的研究報告,郭明錤精準的產業趨勢分析,吸引市場上大批投資人追隨與關注,雖然郭明錤的報告得到了全世界的注目,但他的作風一向低調,並無在媒體上透露太多的個人資訊。

郭明錤背景

郭明錤學經歷

雖然郭明錤目前任職於香港天風國際證券,但其實郭明錤是台灣人,郭明錤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並曾在台灣的企業工作,先後進入康和證券、凱基證券等,於 2018 年才正式跳槽至天風證券。

郭明錤學經歷背景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年份 職位
學歷 1994~1999 年 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
2000~2002 年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經歷 2002~2012 年 SEEDNet 經理、DIGITIMES Research、康和證券分析師
2012~2018 年 凱基證券分析師
2018 年~ 香港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副總監

郭明錤成名歷史

郭明錤 2012 年進入凱基證券,開始發表一系列對於蘋果產品的預測, 2012 年至 2015 年郭明錤幾乎完美的預測了蘋果的新產品動向,包括 MacBook、iPad、iPhone,除了新品的發表時間預測準確外,甚至連對產品功能與規格的預吿也幾乎吻合,使郭明錤一時聲名大噪,就連外資、外媒的報導中也經常能看見郭明錤的影子,此後郭明錤仍持續對蘋果的新產品進行預測,而其準確率仍然相當高。

郭明錤重要言論

郭明錤過去曾多次發表關於蘋果、蘋果供應鏈的報告,如今郭明錤的影響力已經不僅侷限於蘋概股,甚至蔓延到半導體產業,而不論是郭明錤發布的研究報告,或是個人推特(Twitter, TWTR-US)上發表的言論,都是市場十分關注的焦點,以下整理近期郭明錤的重要言論:

  1. 2023 年沒有理由對科技業樂觀:郭明錤認為 2023 年的科技產業,仍會延續較不樂觀的氛圍,根據最新調查顯示,所有主要的科技產業都在走向最糟糕的時期,蘋果的表現將弱於市場預期,電動車、伺服器產業也將不如預期。
  2. 蘋果在美國市場的產品最快 3 年「去中國化」:郭明錤認為蘋果正在調整供應鏈策略,來因應去全球化的趨勢,其中最主要是擺脫對中國的依賴,郭明錤更預估蘋果供應美國市場的產品在 3 至 5 年內,將改由中國以外地區組裝生產。
  3. 蘋果下一波殺手級產品 AR/VR 頭盔延遲上市:郭明錤指出蘋果 AR/VR 頭盔的機械零件掉落測試,以及軟體開發工具的可靠性問題,使產品開發進度落後,新產品上市可能延至第二季底或第三季。
  4. 2023 下半年新款 iPhone 將改採 USB-C:郭明錤認為 2023 下半年新款高階 iPhone 有線傳輸速度將顯著提升,有利高速傳輸 IC 產業成長,且新款 iPhone 將均捨棄 Lightning,並遵守歐盟規定改用 USB-C。
  5. 蘋果 2023 年 MR 設備出貨恐少於 50 萬台:蘋果將於 2023 年推出的首款混合實境 MR 設備,市場預期 Q2 將大量出貨,然而因為產品上市進度落後,郭明錤預估 2023 年蘋果 MR 設備出貨可能低於 50 萬台,此數量低於市場共識的 80 ~ 120 萬台,可能對光學產業帶來不利影響。

💡延伸閱讀>>>靠 AR 設備再造「黃金十年」?蘋果最先重塑可能是這產業

郭明錤爭議事件

由於郭明錤的報告與言論一向會對股價帶來極大的影響,屢屢掀起股海的多空論戰,而他的爭議事件也層出不窮。

郭明錤爭議事件

▲圖片來源:作者整理

屢次發表報告槓上玉晶光( 3406-TW )

郭明錤與玉晶光的情仇糾葛十分精彩, 2017 年 3 月郭明錤準確指出玉晶光取得 iPhone 後置鏡頭訂單,為蘋果鏡頭供應鏈最大贏家,報告一出使玉晶光股價 2 個月內上漲近 3 倍突破 600 元,但隨後又跌回起漲點,引發與公司聯合炒股嫌疑。 2022 年 7 月郭明錤再度發表言論,直指玉晶光生產的 iPhone 14 鏡頭有膜裂問題,千萬組訂單轉向大立光( 3008-TW ),造成玉晶光不滿,以及金管會介入調查。

力捧新鉅科( 3630-TW )引發炒股爭議

2019 年 1 月郭明錤以「 2019 年最強鏡頭廠」為主題,認為新鉅科訂單能見度高,宣告新鉅科將轉虧為盈,預估 EPS 可達 6 ~ 9 元,但被批評其用詞過於誇大,對財務預測並不嚴謹,引發炒股爭議。

神盾( 6462-TW )事件掀起多空激烈交鋒

2018 年 11 月郭明錤指出神盾的螢幕下指紋辨識模組,可望被三星 A 系列手機採用,神盾股價 1 個月內大漲超過 2 倍,然而郭明錤卻突然改口此訂單毛利率不佳,造成神盾股價連續跌停、大量融券放空,不久摩根史坦利、元大投顧出具報告上調神盾目標價,野村證券也發表看法槓上郭明錤,有趣的是螢幕下指紋辨識產業市值僅百億,竟能吸引各方分析師激烈論戰,可見郭明錤的影響力十足。

看好嘉聯益( 6153-TW )卻慘踢鐵板

2018 年郭明錤連續出具報告看好軟板廠商嘉聯益,後續嘉聯益雖獲得蘋果的青睞,但因出貨良率不佳等問題,營運陷入逆風,等到嘉聯益股價慘跌半年之久後,郭明錤才終於修正看法。

郭明錤會引發國安危機?

郭明錤在 2022 年 7 月發布一份關於光學產業的報告,直指台灣廠商玉晶光面臨挑戰,竟然被形容為「引發台灣國安危機」,其實最主要的爭議在於郭明錤任職的天風證券,天風證券屬於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券商,金管會對於境內未註冊的外資券商無法可管,也就是無法針對郭明錤發布的報告無管轄權,且郭明錤的報告一向可以對股價帶來極大的影響,引發媒體爭論郭明錤是否可能造成台灣經濟動盪的疑慮。

金管會針對玉晶光事件的回應為「郭非國內券商分析師,但若發現其報告會影響到相關股價異常或涉有不法行為,會依法處理」,郭明錤接受財訊的訪問時,提出 2018 年前往天風證券的原因為蘋果轉向中國發展,希望透過直接接觸中國供應商,以獲得更精準的資訊,郭明錤認為金管會回答很中立,部分媒體因他在香港工作的身分,用聳動標題樹立他與台灣國安、金管會的對立形象,讓郭明錤本身也感到相當不解,認為此事件僅是媒體過度解讀。

郭明錤評價

郭明錤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極大,但郭明錤到底預測的準不準呢?根據 Apple Track 平台的資料統計,郭明錤對於蘋果爆料的準確率達 72.5% ,但除了蘋果之外的公司預測報告準確率就見仁見智了,以下整理了有關郭明錤的正、反面評價。

郭明錤正面評價

  • 屬於非典型證券分析師,自詡能進行獨立研究,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以創造價值,比傳統 sell-side 分析師的看法更多元。
  • 對於蘋果新產品的預測相當精準,被譽為「地表最強蘋果分析師」、「Apple 王子」等。
  • 長時間任職於證券投顧業,與供應商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具有一定程度可靠的消息來源。

郭明錤負面評價

  • 認為郭明錤時常關注於股本小、籌碼易受控制的公司,難免引起炒股嫌疑的聲浪。
  • 外界常評論郭明錤較少與公司打交道,較少公開露面。

郭明錤結論

對於市場而言,郭明錤一直是十分神秘的存在,作風低調的他,卻擁有著能影響市場的強大能力,做為「地表最強的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往往能精準預測蘋果的新產品動向,卻也衍生出不少疑似炒作股票的爭議事件,郭明錤犀利的觀點、獨到的分析則吸引來自各方的正反面評價,而郭明錤的分析是否值得投資人奉為圭臬,就有待投資人自行判斷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