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

2015 年 10 月 8 日

 
展開

上集 (文章精彩連結)
I. 全球股市「空襲警報」大響,投資人驚惶失措
  ● 大洋洲東北亞→中港台→東南亞(1303-TW)→南亞→中東→非洲→歐洲→美洲
  ● 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恐慌指數VIX暴漲
II. 理性投資人,平時該做好甚麼「防空演習呢?
  ● 股市下跌時,為何投資人會心慌恐懼?─了解行為經濟學,鍛鍊心理素質。
  ● 回顧金融史,了解資本市場的野獸本質。
  ● 投資大師,如何看待與利用股市的「空襲警報」?
下集:
III. 投資美股與全球的投資人可以如何熊抱空頭市場,創造獲利?
  ● VTI─美股大盤指數ETF
  ● VT─全球股市大盤指數ETF
  ● 熱門的ETF
IV. 拒絕成為熊市下的犧牲者,平常心迎接下一次「空襲警報」!

III . 投資美股與全球股市的投資人,可以如何熊抱空頭市場創造獲利?

每次市場修正或大跌時,持股滿位的投資人怨嘆沒有銀彈加碼,而滿手現金的人卻又常常不敢下手。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從金融歷史中分析師淬煉出了三種不懼崩盤的投資法[1]

  • 提前買進─不要等到市場觸底,才進行投資。
  • 常態買進─不要一次全部進場,宜採分批方式買進,定期或定幅加碼投入。
  • 低價買進─股價最低與價值最佳之時,通常亦即股市進一步下跌,氣氛最恐慌之時。

也有人採用正金字塔逢低加碼法[2]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01

再下來就好好耐心等待,等到市場回復平靜,依照標的屬性,決定是否要出場。如果是屬於長期持有的標的,投資人在一波市場下跌修正整理期間,使用金字塔逢低加碼後:

  1. 可以趁機建立一個新的低成本的投資組合。
  2. 原本持有的部位藉由再加碼機制投入後,成本必定大幅降低,殖利率大幅提升。

在美股有一派擁護Dividend Growth Portfolio的投資人,他們的理財聖境,就是要打造一個資產成長又有現金流量的投資組合,那就無須考量出場。

另一方面,如果是屬於波段操作的標的,待景氣回復、市場平靜股價回復後,同樣也可以簡單地一固定漲幅分幾批出場,或是採用倒金字塔逢高減碼法: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02

但是不管採用何種加碼法,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晚上要能安穩入睡。如果投資人平時的研究工作做得徹底,有定期檢視個股內在價值,在股市大跌時,可以輕易分辨哪些個股因為恐慌性拋售而超跌,並購入一些具有真價值的企業,必可為長期的獲利墊下良好基礎。更多時候就像這次8月24日黑色星期一,開盤後急洩千點,手機一下子湧入買入訊號的個股太多,想要毅然入場,又怕投資決策太過倉促品質不良,無法投入最優標的。

這時想要利用下跌修正的行情謀利的投資人,不妨考慮定幅分批加碼美股大盤ETF,美股代號VTI。或是想擴大視野,眼光關注到美國以外的地區,要投入其他目前相較弱勢,值得逢低買入的地區,那全球股市大盤ETF,美股代號VT,就是一個好選項。逢低加碼大盤指數ETF的優點不少:

  1. 買入ETF,等於買入一籃子股票,具有充分分散的效果。儘管少了押寶單一個股的可能較高報酬,卻也少了誤踏價值陷阱的壓力。
  2. 投資標的減少,專注力只集中在1檔或少數幾檔大盤ETF,除了個股研究功課大幅減量,對市場雜音可產生一定的免疫效用,使投資決策品質自然提升,可事半功倍。
  3. 事實上,大多數專業經理人無法長期打敗市場指數,投入這種具有成本效益的標的,就是求得打平市場報酬率的策略。投資人如能逢低加碼大盤ETF,先不管其他的主動投資績效如何,這塊被動式投資組合,永遠和大盤相唱和,最能穩定軍心! 起碼可以先立於不敗之地。指數被動式投資,省時省力,報酬也令人滿意。以「八二」法則來看,只有兩成的投資人可以打敗市場成為贏家,而被動式指數投資人等於是平大盤,相對付出最少心力與時間,卻可打敗市場上近八成的投資人,也算是很不錯的成績了。

若是著眼於美股,就得先認識VTI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成立於2001年5月,追蹤的指數是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這是個全市場指數,包含的巨型、大型、中型、小型與微型企業 ,可以充分代表美國股市。根據Vanguard 公司官網美國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的資料:

目前市值約為530億美元,每日平均成交量為310萬股,內扣總開銷為0.05%,也就是每年Vanguard 公司向投資人只收取萬分之五的服務管理費,相較於台灣販售的基金,每年都內含經理費用1.5%,也只有1/30。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包含 3772家企業。VTI使用採樣的追蹤方式,目前持有3809支股票,每季配息一次。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03

追蹤指數的成效如下: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04

再來看看放眼全球的VT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成立於2008年六月,追蹤的指數是 FTSE Global Cap. Index,根據Vanguard 公司官網美國晨星的資料:

目前市值約為46.5億美元,每日平均成交量約為47萬5千股,內扣總開銷為0.17%,追蹤指數 FTSE Global Cap. Index 包含47個國家,7585支股票。而VT使用採樣的追蹤方式,目前持有7242支股票,每季配息一次。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05

追蹤指數的成效如下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06

其他熱門的ETF如下:

  • 追蹤S&P500:VOO (Vanguard 500 Index Fund) 與 SPY (SPDR S&P 500)
  • 歐洲市場:VGK (Vanguard FTSE Europe)
  • 追蹤亞太市場:VPL ( Vanguard FTSE Pacific)
  • 追蹤新興市場:VWO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與 EEM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 包租公/房地產 ETF:RWO (SPDR Dow Jones Global Real Estate) 、VNQ (Vanguard REIT )與 VNQI (Vanguard Global ex-USA Real Estate)

IV . 拒絕成為熊市下的犧牲者,平常心迎接下一次「空襲警報」!

決定最終投資績效好壞的通常不是市場的表現,卻常常取決於投資人如何應對市場漲跌的策略。面對緊急狀況,人類會情緒緊繃,腎上腺素飆高,基於生存本能便啟動瞬間的自動反應,這樣的舉動讓我們在百萬年的演化過程中,避開當時蠻荒時期的毒蛇猛獸攻擊,存活於弱肉強食的環境。但是物換星移,現代的資本金融市場,錯綜複雜,爾虞我詐,最容易讓投資人賠大錢的是個人情緒,潛藏在我們大腦的內在魔鬼,是我們投資獲利的頭號敵人。

防「空」演習(下)─兼論如何使用ETF加碼-07

「本能、直覺、情緒」都是大猩猩未進化完成的立即反射動作,非但不足以成事,還破壞力十足! 相反地,「知識、邏輯、思考」都需要時間與努力後天習得。唯有靠著冷靜的理性分析來控制我們一觸即發的情緒,才能在股災肆虐時,不驚不慌地建構壯實自己的投資組合,好好地進補,將每次的空頭危機轉換成一次又一次獲利的轉機。

註[1]:MarketWatch分析報導,從金融歷史中,分析師淬煉出了三種不懼崩盤的投資法http://news.cnyes.com/20150903/20150903000241910542910.shtml
註[2]:金字塔操作法─可參看知名財經部落客李柏鋒的文章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2-93217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TAIWAN-A-SU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TAIWAN-A-SU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