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香奈兒 Chanel 創立 108 年 首次公佈年度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香奈兒 Chanel 創立 108 年 首次公佈年度財報

2018 年 7 月 21 日

 
展開

由 Alain Wertheimer 和 Gerard Wertheimer 兄弟私人控股的法國奢侈品公司 Chanel Ltd.(以下簡稱 “Chanel”)發布了成立108年來首份公開的年度業績報告。在 2017 財年中,Chanel 的銷售額和利潤增長強勁,當屬全球奢侈品行業中最賺錢的品牌之一。

不過,這並不是 Chanel 的財務數據首次流出,早在 2013 年 9 月,在荷蘭註冊的 Chanel International BV 向荷蘭商會(Kamer van Koophandel)提交了有史以來第一份年度報告,其內容很快就被歐洲媒體披露出來,報告顯示 2012 年 Chanel 的總銷售額為 59 億美元。

Chanel 2017 財年核心財務數據如下:

  • 按固定匯率計算,銷售額年增 11%,至 96.2 億美元
  • 亞太地區表現出色,銷售額年增 16.5 %
  • 稅後利潤年增 18.5%,至 17.9 億美元
  • 在品牌支持活動方面(包括行銷和廣告支出,時裝秀和國際客戶活動)的投資年增15%,至14.6億美元
  • 淨負債為 1800 萬美元
  • 自由現金流為 16.3 億美元

Chanel 官方表示:“這份全年業績報告證明了 Chanel 品牌的實力,是公司實施具有創造性的長期戰略的成果。這使 Chanel 能夠創造社會和經濟價值,並確保 Chanel 仍然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品牌之一。”

此前業內頻繁傳聞 Chanel 將出售股權,有消息稱法國奢侈品集團 LVMH (MC-FR) 已經覬覦 Chanel 多年。Chanel 全球財務長 Philippe Blondiaux 藉此次財報公佈的時機聲明:“ 此番公開發佈業績報告的舉措絕對不是公司上市的前奏,也不存在出售的可能。恰恰相反,這份財報顯示了我們的財務狀況非常穩健。我們可以在未來的幾個世紀內依舊堅持獨立發展的路線,一切都不會發生改變。”

Chanel 96.2 億美元的年銷售額中,相當一部分要歸功於其規模龐大的美妝和香水直營業務,而這正是其多數奢侈品競爭對手所缺乏的。(據美國媒體 WWD 在 2017 年 4 月發布的全球百大美容公司榜單,Chanel 美妝香水業務的年銷售估為53億美元,全球排名第 11 位)

法國 LVMH 集團的旗艦品牌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普遍被認為是全球頭號奢侈品牌,雖然 LVMH 沒有公佈旗下各個品牌單獨的銷售額,但有分析師認為,Louis Vuitton 2017 財年的銷售額可能高達 90 億歐元,其中美妝和香水業務所佔比例極小。

本月初,法國奢侈品集團 Kering 旗下義大利奢侈品牌 Gucci 的總裁兼執行長 Marco Bizzarri 表示,本財年的目標是讓 Gucci 的增長速度保持在整體奢侈品市場增速的兩倍,最終實現 100 億歐元的年銷售額。

加碼數位改革、內部重組

Chanel 長期以來一直密切關注數位領域,但即使其他品牌已經從電商業務中獲得強勁增長,Chanel 依舊是少數幾家不線上銷售服裝和手袋的品牌之一(Chanel 美容產品可在線上購買)。

Philippe Blondiaux 表示:“雖然這是數位時代,我們相信實體店內的人際互動仍然是維繫高端客戶和 Chanel 品牌關係的關鍵。”他補充道,公司正在投資技術和與其店鋪相關的數位服務,在這方面的投資將比 2017 年的 4.29 億美元增加一倍。

去年,Chanel 在東京銀座地區的開設了旗艦店。公司還透露了在生產和經銷設施方面的重大投資,其中包括在巴黎北部建造的一個新的整合空間。該空間由獲獎建築師 Rudy Ricciotti 設計而成,將大部分散落在巴黎各地的手工工坊整合到同一屋簷下。

Chanel 同時還公佈了內部重組計劃,已經在英國倫敦成立了控股公司 Chanel Limited,以簡化公司的法律和組織結構。這家新成立的控股公司將把 Chanel 目前所有業務和 2 萬名員工集中在一起,其中包括現在旗下的一些小型業務,如泳裝品牌 Eres 等。Philippe Blondiaux 同時被任命為英國公司董事會成員。

Chanel 的文件顯示,Alain Wertheimer 和 Gerard Wertheimer 兄弟於去年12月辭去了Chanel Limited 公司董事會的職位。但 Philippe Blondiaux 介紹,Alain Wertheimer  仍然是 Chanel 的執行長,內部調整導致了其他幾個董事會成員的變動。

年近 70 歲的 Alain Wertheimer 和 Gerard Wertheimer 兄弟各擁有 Chanel 一半的股份。2016 年,前 Chanel 執行長 Maureen Chiquet 因與 Wertheimer 家族在戰略方向上發生意見分歧而被解僱。此後, Alain Wertheimer 重新出山執掌公司事務。

Philippe Blondiaux 表示,Alian Wertheimer 目前依舊非常有活力,暫時不會有退休的計劃。此外,Chanel 的創意總監 Karl Lagerfeld 今年也已經 80 多歲,而誰將成為他的繼任者仍是個謎。此前業內傳聞 Céline 品牌前任創意總監 Phoebe Philo 和現任創意總監 Hedi Slimane 都是可能的人選。

此外,香奈兒基金會(Fondation Chanel)計劃在未來五年投資超過 1.2 億美元,提升女性的社會地位。

華麗志 Luxe. co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