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馬克宏驚險連任總統!為什麼棄票率卻破 54 年新高?法國的未來在哪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馬克宏驚險連任總統!為什麼棄票率卻破 54 年新高?法國的未來在哪裡?

2022 年 4 月 27 日

 
展開

好啦,我們來看一下法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吧。可能有些人會問:敏迪,你昨天不是說馬克宏贏了嗎?那還要講什麼?其實一場國家的選舉有很多細節可以講,包含得票率的差距、棄票率、選民結構,這些都可以看出端倪。所以我們今天就來看看,這次的選舉結果展現出什麼樣的法國。

贏的人看起來不妙、輸的人看起來倒像贏了

廢話不多說,我們就先來看看選舉結果吧!根據法國內政部公布的選舉結果,

  •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得票率為58.54%
  • 勒龐(Marine Le Pen)得票率則是41.46%。

看起來有些差距對吧?感覺勒龐並沒有嚴重威脅到馬克宏的連任之路。但如果把2017年兩人第一次對決的數字拉出來看,

  • 馬克宏:66.10%
  • 勒龐:33.90%

你看,上一次馬克宏贏更多!所以當馬克宏宣布勝選,而勒龐承認敗選時,勒龐倒是很堅定的說:

「今晚的結果本身就代表了一個巨大的勝利。」

沒錯,勒龐的確帶著極右派打了一場很精采的仗。從來沒有極右派的候選人可以獲得超過40%的得票率,這是過去的法國看不到的。所以這場選舉我們看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法國人正在往極端走去。

BBC說,許多法國人並不是太滿意馬克宏過去5年的成績。他們一直抱怨馬克宏是富人總統,一來是因為他真的是出生於優渥的家庭,養尊處優;二來是因為他上任後實施了許多有利於資本家、忽略小人物的政策。所以許多左派越來越不滿意馬克宏,想要給他一個教訓。但偏偏,我們上次說過,馬克宏是所有候選人裡頭最中間的。這讓討厭他的人不得不挑某一個極端走去。

「我才不要跟你站在一起呢!」

於是反對派被逼到左右兩邊,並開始和「極端」打交道。這就是這次法國大選結果展現出來的其中一個樣貌,人們如果想反對馬克龍,因無處可去,唯能走向「極端」。

另外我們要看看那驚人的棄票率。上一次25.44%已經是史上最高了,這次竟然再次突破天際,選民棄權投票率高達28.1%,欸這可是1969年以來投票率最低的一次法國總統大選決選啊。如果再加上300多萬張廢票或空白票,就代表三分之一以上的選民沒有投票給任何一位候選人。這可以呼應我們上週說的,有些極左的選民絕對不可能投給勒龐,但顯然他們也很不爽馬克宏(尤其是我們說過他是富人總統),最後這三分之一的人選擇不投票,或是投廢票。所以如果把分母換成全國選民人數,馬克宏其實只獲得38.52%的法國選民支持而已,這顯然不是個他可以呼風喚雨的數字,這個位置坐得可不穩。

挑戰很快會再來,馬克宏的雙手可以伸多長呢

才剛結束選舉,馬克宏的下個挑戰很快就會到來。6月12日和19日,法國選民必須再投一次票。這次要選國會議員。過去人們可能會想說,啊,讓馬克宏完全執政好了,這樣他比較好做事。但這次大家可沒那麼溫柔。還記不記得我們上週說的第三名梅蘭雄?他就告訴他的支持者,請大家在6月份的選舉支持他的政黨,讓極左派的聲音回到國會殿堂。而勒龐當然也不甘示弱。現在極左和極右都在鼓勵選民往兩端移動,他們的說法是要制衡總統的權力,讓國家有更多元的政策。

馬克宏要做的,就是說服大家,他雖然在中間,但他的雙手很長,可以包下更多中間偏左或偏右。所以他現在盡可能對左右兩邊展現出善意。例如暫緩將退休年齡延至65歲,或是承諾未來的總理可以直接規劃環境保護政策。另外他也得想辦法拉攏更多年輕人支持他。這次勒龐拿到比較多年輕人的票,馬克宏得想辦法找出法國年輕人要什麼才行。

最後貼一個我覺得很幽默的。BBC在分析馬克宏哪裡做得好時,寫了以下這段話:「這些人還發現馬克宏是個在國際舞台上游刃有餘的領導人。他們很高興在愛麗舍宮住著一個能與普丁直接對話的人,雖然現在看來對話也沒什麼效果。」我要被最後一句話笑死,法國張老師難道當得不好嗎lol

參考資料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