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私募基金慘烈血戰!「黑石」組團 340 億美金吞下 Medlin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私募基金慘烈血戰!「黑石」組團 340 億美金吞下 Medline

2021 年 6 月 11 日

 
展開

巨無霸黑石(Blackstone Group, BX-US)呼嘯而來。投資界得知,黑石聯合凱雷等組成一個財團,剛剛收購了美國醫療用品巨頭 Medline Industries ,而交易金額創下了 PE 史上記錄: 340 億美元。這將是史上最大槓桿收購案之一。從今年 4 月開始,全球各大PE開始圍獵 Medline ( Medline ) ——貝恩資本與 CVC 資本等豪門聯手,KKR 也組了一支軍團,最後黑石與凱雷、Hellman & Friedman 殺出重圍,廝殺程度可見一斑。

Medline 有何來頭?這家醫療巨頭背後是神秘的米爾斯家族。成立於 1966 年, Medline 已是一家全球醫療保健公司,產品出口超 125 個國家,遍布全世界大大小小的醫院。 2020 年疫情來襲, Medline 營收暴漲,一年收入為 175 億美元。

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必驚人,黑石罕見地在醫療健康領域大掃貨。背後風向標意味濃厚——殊不知,中國 “ 併購女王 ” 劉曉丹今年募集首支人民幣併購基金,同樣殺向醫療健康賽道。

PE 史上慘烈血戰, 2,100 億,黑石聯手凱雷贏了

又一筆併購震撼 PE 圈。投資界得知,美國醫療用品公司 Medline Industries 週六宣布,一個私募股權公司財團已經就收購公司大部分股權達成協議。在本次收購中,由黑石集團、凱雷集團和 Hellman & Friedman (H&F)組成的集團,將獲得 Medline 的多數股權。同日,該財團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也將進行投資。

Medline 總部位於伊利諾斯州諾斯菲爾德,是美國最大的醫療用品製造商之一。目前,該公司沒有揭露有關這筆交易的財務條款,預計交易將於 2021 年底完成。而更多交易細節流出。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債務在內,這筆交易價值高達 340 億美元。這意味著,該筆交易將是自 2007 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槓桿收購之一,僅次於 2017 年私募財團對美國能源集團 TXU Corporation 的 440 億美元收購案。

自今年 4 月, Medline 就開始考慮出售。消息一出,全球各大 PE 紛紛湧來,黑石、KKR、貝恩和凱雷集團等機構都在考慮競標。奈何 Medline 這一標的規模過大,多家 PE 公司不得不聯手。其中,貝恩資本與 Advent International 及 CVC Capital 站在同一陣營;而 PE 巨頭 KKR 設法與 Clayton Dubilier&Rice 組團出擊;最後還有一組實力不俗的人馬——黑石與 Hellman & Friedman搭建夥伴關係。最終,黑石、凱雷集團、Hellman & Friedman 組成財團笑到最後。而這三家頂級投資機構,堪稱完美搭檔。

先說黑石——從 2018 年開始,黑石帝國便在醫療健康領域瘋狂布局。並且,去年 7 月,黑石宣布旗下的首期生命科學基金(Blackstone Life Sciences V)獲得超額認購,基金規模達 46 億美元,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生物醫藥基金。而成立於 1984 年的Hellman&Friedman,曾在 2016 年以 75 億美元收購醫療產業成本管理軟體服務商 MultiPlan。凱雷集團更是在醫療健康領域投資成績卓著——截至 2020 年 9 月,凱雷已在全球醫療健康領域投資了近 80 個項目,投資總額超過 130 億美元。今年 5 月,凱雷集團以 9.58 億英鎊(約 90 億人民幣)的現金拿下英國製藥商 Vectura Group Plc,轟動一時。

從工作室到一年進帳 1,100 億元,疫情下,這個家族賺翻了

站在 Medline 背後,是一個神秘的米爾斯(Mills)家族。官網顯示, Medline 成立於 1966 年,由吉姆.米爾斯(Jim Mills)和約翰.米爾斯(John Mills)兄弟倆創立。但這兄弟倆的創業靈感是來自他們的祖父 ALMills。 1910 年,他們的祖父在芝加哥經營著一家縫紉工作室,專門為屠夫提供圍裙。那時正值一戰期間,醫院的醫療物資短缺。這家工作室的附近醫院也急需醫用手術服,修女主動向他們的祖父諮詢製作醫院服裝的事宜。 1912 年,Mills Hospital Supplies 成立,並開始生產手術服和護士制服。

此後數十年,米爾斯家族一直從事著圍裙、手術服和製服的製造工作。直至 1966 年,吉姆和約翰在伊利諾斯州正式創辦了 Medline (Medline),最初公司名稱為 Medco。基於祖父輩的累積,這家公司剛剛成立,便擁有約 185 平方公尺的倉庫空間和一個位於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的裝卸碼頭。

1972 年, Medline 成功上市,創辦人之一吉姆.米爾斯擔任公司的執行長; 1997 年,吉姆.米爾斯卸任後,他的兒子查理接任執行長。目前, Medline 公司仍由億萬富翁米爾斯家族經營:執行長為查理.米爾斯,他的堂兄安迪.米爾斯,以及營運長查理的妹夫吉姆。接手該公司後,這三位年輕人在發展公司自身業務的同時,還通過併購的手段不斷豐富產品線。 2019 年 6 月, Medline 公司宣布以 1.675 億美元收購了 AngioDynamics 旗下 Namic 流體管理業務組合。據悉,後者是一家醫療器械公司。

目前, Medline 公司已經成為一家蓬勃發展的全球醫療保健公司,在超過 125 個國家生產和銷售醫院、外科中心、急診室和其他醫療設施所使用的醫療設備和用品,產品從外科手套到輪椅,從面罩到溫度計均有涉及。疫情帶了醫療用品消耗暴增,該公司 2020 年銷售額為 175 億美元,比 2019 年的 139 億美元成長了 25.9% 。

如日中天的 Medline 公司為何選擇出售?該公司表示,將利用這筆交易獲得的新資源來擴大產品供應,加速國際擴張,並進行基礎設施投資,以加強其全球供應鏈。 Medline 執行長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 “ 來自世界上一些經驗最豐富、最成功的私人投資公司的投資,將使我們能夠加快戰略發展,同時保留我們成功的核心——家族主導的文化。 ”交易完成後,公司將繼續由米爾斯(Mills)家族領導,該家族仍將是其最大單一股東。

黑石,PE 之王呼嘯而來,醫療健康大掃貨

這是黑石領銜完成的又一筆史詩般併購案。眼前,這家 PE 之王堪稱富可敵國。 2021 年 4 月 22 日,黑石 2021 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截止該季度,其管理資產總額(AUM)增至 6,488 億美元,再次創下記錄。

回顧 2020 年,黑石的整體投資節奏雖放緩,但在醫療健康領域十分活躍。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黑石連續重倉出手兩筆收購案,金額近 500 億元,引發業界轟動。去年 8 月 24 日,黑石收購日本最大製藥商武田製藥旗下的非處方藥部門,交易價格約為 2,500 億日元。在此之前,黑石剛剛宣布斥資 47 億美元收購基因族譜網站 Ancestry。這筆投資不僅締造其自身歷史上金額最高的單筆收購案,還直接將 Ancestry 的估值推至 60 億美元以上。

翻閱資料, 2018 年前,黑石對於醫療健康領域的布局少之又少,直到 2018 年 10 月收購生命科學投資公司 Clarus,這被視為黑石正式進軍醫療健康的標誌。這三年,黑石頻頻加碼醫療。 2019 年 3 月,黑石注資 2.5 億美元與諾華成立合資公司 Anthos Therapeutics,用於推進針對高危心血管病患者的下一代靶向治療;同年 11 月,黑石聯合輝凌製藥共同出資 5.7 億美元以助力基因治療公司 FerGene,其中黑石出資 4 億美元。

2020 年 1 月,黑石與全球藥物開發公司 SFJ Pharmaceuticals 展開合作; 3 月,收購醫療軟體開發商 HealthEdge 多數股權;一個月後,以 20 億美元投資 RNAi 療法公司 Alnylam,創下了生物醫藥領域的最高投資紀錄; 6 月,黑石更是在兩日之內接連投入 3.37 億美元、 3.5 億美元,與知名藥企合作獲得相關醫藥產品和銷售權益。

高潮還在後面。去年 7 月,黑石旗下首期生命科學基金 Blackstone Life Sciences V 成功募集至 46 億美元,創下了史上規模最大的生物醫藥基金。談及醫療投資,黑石 CEO 蘇世民曾指出,隨著社會的老齡化,醫療保健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科學技術在醫學領域也巨大的發展潛力。可以預見,一個由黑石締造的醫療帝國正在悄然壯大。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