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黑科技無形耳機即將上市!AirPods 還能稱霸多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黑科技無形耳機即將上市!AirPods 還能稱霸多久?

2020 年 12 月 3 日

 
展開

夜深了,你調高音量看影片,女朋友卻沒有一巴掌扇過來,原因是聲音只有你聽得見,而她聽不見。第二天一早,因為不想打擾到她,你把鬧鈴設置成 “ 只對你響 ” 。開車一起上班途中,你聽見導航傳來的一個又一個轉彎提醒,而她專注在視訊會議裡。路過街角某個廣告牌,你耳中傳入男裝廣告,而她的則是女明星叫著 “ OMG,買它! ” 。

科幻。一家叫做 Noveto Systems 的以色列技術公司告訴我們,即便這聽起來還有些科幻電影,但是我們正在無限接近未來。

最近Noveto 發布了一款名叫SoundBeamer 1.0 的桌面設備,基於這個設備,Noveto 的聲音光束(SoundBeaming)技術可以實現無需耳機情況下直接將聲音傳遞給 “ 指定 ” 聽眾的耳朵,而其他人聽不到,這款產品在2021 年聖誕節前就能上市。

Noveto 設想未來消費者可以有兩種方法使用到它的技術,一個是自有品牌硬體,二是對第三方產品的嵌入解決方案。 SoundBeamer 1.0 將是其第一款消費級產品。然而有媒體報導Noveto 早在2016 年就曬出過類似想法——將這項技術嵌入到手機、電視、電腦、遊戲主機、VR 和各種物聯網設備中,並在2016 年年底前讓人們體驗到。四年過去了,這個偉大目標沒變多少,那我們看看Noveto技術的迭代。

追著人跑的聲音

SoundBeamer 1.0 可以與任意藍牙設備連接,並且內置了用於定位耳朵位置的 3D 傳感模塊和麥克風、專有的 Noveto 數字訊號處理和晶片組、訂制的雙換能器陣列、Noveto Connect 實用軟體。

一個聲音訊號透過 DSP 晶片被轉換成能夠定向傳播的超聲波訊號,揚聲器將超聲波定向投射到聽者的局部空間內。 3D 傳感器事先定位並追蹤耳朵的位置,並在耳朵周圍形成一個 “ 聲音口袋 ” (sound bubble),從而讓聽眾聽到 “ 立體聲 ” 。

比較神奇的一點是,當聽者移動頭部,聲音也能跟著 “ 走 ” ,不過是在有限範圍內,一旦聽者完全離開聲音傳播路徑,也會聽不到聲音。也就是說,這項技術保證在有限範圍內,讓聽眾一直有不受損、沉浸式的聽覺體驗。 CEO Christophe Ramstein 認為這或許是在 iPod 之後,在聲音上最大的創新了, “ 用上它你會有一種自由感,而且這種感覺真的很神奇。 ”

其實這並非一種全新技術。其本質是定向聲技術,利用超聲波的指向性特性,控制可聽聲的空間分佈和路線傳播,同時保證聲強不會隨著距離明顯衰減。

由於可聽聲波在空氣中傳播是發散的,影響傳播效果,而超聲波波長短,繞射能力差,在均勻介質中能夠定向直線傳播。具體來說,就是將可聽聲調製到超聲波頻段,並由超聲換能器發射到空氣中,根據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特性,高頻訊號會被迅速過濾掉,而高頻訊號上的可聽聲訊號會自然濾出,實現聲音的定向傳播。

產品還沒問世的當下,無法知道這是否也是一家口說有憑的公司。但是早在 2016 年,已經有主流媒體率先體驗。

“ 在我的demo 裡,我只能聽到一段很短的錄音,當時只有一個人在講話,這項技術如何處理音樂、影像遊戲等更為複雜的聲音,尤其在低頻表現力上,還有待觀察。 ” 科技部落客Ars Technica 寫道。

CNBC 記者在2018 年一篇文章裡說, “ 我和Brian Wallace(當時的CEO)坐在一起觀看一段影片,當把普通聲音切換到Noveto 技術後,我好像有了我自己的私人影院。利用攝像頭跟蹤我的頭部運動,聲音直接傳到我的耳朵裡,我一邊聽著聲音,一邊與Wallace 交談,但是他只能聽到我說話,卻聽不到從揚聲器裡傳出的聲音。 ”

“ 這兩種狀態並存是超現實的,讓我覺得這個聲音好像是從我自己腦袋裡發出來的。 ”

有哪些實用性?

對於定向聲技術的進階版,比如如何在耳朵周圍形成 “ 聲音口袋 ” ,Noveto 並沒有太多闡述。不過,Noveto 說它是第一家將聲音光束(sound beaming)變成可用產品的也不為過,至少在消費級領域。 2018 年 CES 上,Samsung C-Lab 創新實驗室帶來一款攜帶型定向喇叭 S-Ray,也有媒體稱索尼(Sony, 6758-JP )曾想推出類似產品,不過價格過高。

價格之高是一方面,能不能達成像demo 影片裡的體驗效果就是另一回事了,畢竟在這項技術眾多應用猜想中,它被認為最應該與 VR 結合帶來從而更加沉浸式的娛樂體驗。

在國內,更多的商用落地在商場、銀行、交通提醒、博物館講解等嘈雜的公共環境中,相關定向聲技術的應用價值在於讓區域內的人聽得更清楚,然而定向傳播的聲音又不干擾周圍人,同時這種商用級別的場景對於聲音品質的要求並不高。 Noveto 已經與車廠簽訂了協議,在車內形成駕駛員和乘客互不干擾的獨立音頻空間,不過這聽起來依然 “ 未來 ” 。

Noveto 成立於2011 年,為了讓自己產品更好的商業化,它曾經找來Brian Wallace 擔任CEO,Wallace 過往在很多大型公司擔任重要的市場職位,黑莓(BlackBerry Ltd, BB-US)、Google、三星、安卓之父創辦的Essential,還有Magic Leap,他曾經幫助Magic Leap 融資14 億美元。但是希望 Noveto 的產品不會像 Magic Leap 一樣一直跳票。

畢竟做技術的人擅於洞察未來,但是看到未來方向只是第一步。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