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燿華(2367)-以軟硬結合板為特色的中型PCB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燿華(2367)-以軟硬結合板為特色的中型PCB廠

2020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公司怕跟到錯的客戶!燿華早期並不算是蘋概股,也因此苦守寒窯多年,終於在 2017 年開始營運大幅好轉,燿華是如何靠著已經存在市場多年的產品-無線藍芽耳機,拼出不同人生?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 – 以軟硬結合板為特色的中型PCB廠
  • 營運概況 – 咬到蘋果 翻轉人生
  • PCB產業向大廠集中,中小型競爭壓力大
  • 藍芽耳機只是新瓶裝舊酒? 市場樂觀看待
  • 新iPhone或取消附贈耳機,帶動用戶升級
  • AirPods Pro採新封裝技術凸顯中小廠劣勢
  • 結論-消息多空並存,如持有需持續追蹤

公司簡介 – 以軟硬結合板為特色的中型PCB廠

燿華電子成立於 1984 年,是一家中型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PCB)製造商,印刷電路板主要功能是讓電子產品裡電子零組件可以互相連接,同時因應各種電子產品的需求與特性發展出不同的密度、層數與材料的PCB,幾乎所有電子產品都需要用到PCB。

以燿華的產品技術來看,可分為傳統板(包括雙面板、多層板)、HDI板(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 PCB)、Any Layer(大於 8 層的HDI板)、軟硬結合板(Rigid-Flex PCB)和高頻板,營收佔比分別為 15% 、 25% 、 5% 、 48% 、 7% ,如果以線路密度來看,Any Layer>傳統HDI>傳統板,技術難度也是,而軟硬結合板是為了節省傳統連接器的使用,增加內部可用空間,用軟板取代連接器,連接兩個以上硬板,硬板可以是傳統板、HDI板或其他類型的板子,因為軟硬板要良好的結合不容易也是屬於難度比較高的板子。

就應用領域來看,燿華的PCB主要應用在幾項產品,:包括無線藍芽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TWS),目前以AirPods訂單為主;手機/平板/NB的電池背板主要以蘋果訂單為主、;車用遠距雷達板及其他智慧裝置/車用PCB等。這兩年無線藍芽耳機重要性急遽竄升,估計佔整體營收達 30 ~ 35% 。

從市佔率來看,燿華電子只有在雷達板市佔率排在前段,軟硬結合板和Any Layer市佔率排中前段,其他產品佔比較小,在整個PCB產業中市佔率排 29 名。

營運概況 – 咬到蘋果 翻轉人生

現在大部分投資人對燿華印象可能是蘋概股,但在 2010 ~ 2013 年,燿華主要客戶都是非蘋陣營,最大客戶是宏達電( 2498-TW ),其他重要客戶還有包括黑莓機(BlackBerry Ltd, BB-US)、LG與Sony Ericsson等,這幾個客戶後來手機賣不好,拖累燿華當時營運表現,後來燿華提升對蘋果的供貨比重,從一開始供應蘋果手機用的PCB,後來增加平板/NB用的PCB。

2016 年蘋果推出新產品AirPods,當時大廠都在搶iPhone、Macbook等其它能見度較高的產品的供貨比重(AirPods一開始被市場認為售價太高),燿華軟硬結合板的技術良率也相對同業較好。燿華成為AirPods的主要供應商,AirPods從 2016 年底開賣, 2017 年賣出 1500 萬套,到了 2019 年賣出 6000 萬套,燿華也從 2016 年的 126.5 億元成長到 2019 年的 224.2 億元,蘋果佔燿華的營收比重也從 2014 年的 15 ~ 20% ,提升到現在的 50 ~ 60% 。

PCB產業向大廠集中,中小型競爭壓力大

PCB的廠商眾多,最大的產廠商是臻鼎-KY( 4958-TW ),市佔率落在 10 ~ 11% , 2018 年Top 30 的廠商佔整個產業約 60% ,不過在 2011 年這個數字只有 50% ,PCB產業經過自然的淘汰後,呈現大者恆大,大廠通常可以取得更多的市佔率。用美金計價的話在 2011 ~ 2018 年這段期間燿華的營收成長約 28% ,但PCB市場規模則成長 34% ,燿華表現略遜於市場成長,顯示競爭壓力仍大。

藍芽耳機只是新瓶裝舊酒? 市場樂觀看待

其實無線藍芽耳機並不是甚麼新產品,就連蘋果的第一款無線藍芽耳機也不是很多人認為的AirPods,早在 2007 年蘋果就推出Apple iPhone bluetooth headset,不過銷量淒慘。藍芽傳輸距離與傳輸速度在藍芽 4.0 大幅提升後,同時AirPods的使用時間也提升到 3 ~ 5 小時(以前的藍芽耳機約 2 ~ 3 小時),增加充電盒更可讓聆聽時間拉長到 24 小時,終於讓無線藍芽耳機迎來爆發式成長,隨著 2017 年AirPods的大賣,也帶動非蘋陣營大量投入資源開發無線藍芽耳機,機構預估 2020 年無線藍芽耳機成長率仍有 40% 。

新iPhone或取消附贈耳機,帶動用戶升級

目前市場上幾乎所有手機在販售新機時,都會附贈一組有線耳機,iPhone過去也不例外,不過有分析師指出這個慣例可能在iPhone 12 會被打破,今年下半年即將開賣的iPhone 12 可能會取消附送EarPods 有線耳機,如果iPhone取消隨機附贈的耳機,對於AirPods的銷售是一大幫助,可能讓iPhone部份原本只有用有線耳機習慣的用戶直接升級到AirPods無線藍芽耳機。

AirPods Pro採新封裝技術凸顯中小廠劣勢

2019 年 10 月 30 日推出的AirPods Pro新增了主動式降噪功能,內建的麥克風會偵測環境音跟耳內雜音,然後AirPods Pro以抗噪波將其抵消,最終耳朵聽到的音質會更為純淨。

但因為AirPods Pro改採比較省電但比較貴的SIP封裝技術,因為把更多的IC封裝在一起,會減少裝在PCB上的IC數量,對PCB的用量可能減少,對於中小廠商而言,因為掌握的技術相對沒這麼全面,造成單一產品對公司的比重比較高,除非該技術是不可替代的,否則一直都會存在比較大的風險。

結論-消息多空並存,如持有需持續追蹤

短期內對燿華來說,無線藍芽耳機是決定公司能否獲利的重要產品,利多的消息有 iPhone12 可能取消附贈有線耳機,利空的消息則是AirPods Pro設計可能採用新的SIP封裝技術對軟硬結合板需求減少,其他還關注的訊息包括燿華有沒打入重要的非蘋手機品牌、非蘋手機品牌的TWS銷量如何、軟硬結合板有沒有其他新的明星級產品使用、有沒有陸廠殺價來搶單等等,因燿華屬中小型PCB廠,單一產品影響大,如持有需持續追蹤市場訊息。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