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成分股?股價?優缺點?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成分股?股價?優缺點?

2024 年 4 月 18 日

 
展開

2017 年,群益投信發現了高齡化市場是未來的商機,但台灣股票市場以電子業為主,因此為了推出了首檔追蹤美國 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的 ETF,投資生技股中的領頭羊,掌握疫苗概念、新藥研發、及精準醫療三大投資趨勢,之後因為疫情爆發,相關標的也更受到資本青睞,疫情後台灣也出現了許多優秀的生技股,例如藥華藥( 6446-TW )、美時( 1795-TW )、保瑞( 6472-TW )等,鴻海( 2317-TW )創辦人郭董事長也注資入股台康生技( 6589-TW ),相信生技產業是非常有前景與未來的,剛好今年多家投信都認為整體大盤走勢會先蹲後跳,此時離前高仍有 2 成左右上漲空間的那斯達克生技指數是蠻值得關注的指數!

今天介紹的這檔 ETF —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 旨在滿足台灣投資人想以台幣直接參與美國龍頭生技股龍頭漲跌而設置的 ETF, 2017 年 1 月成立至今 6 年多,價格波動穩健,適合區間操作,相信在此時市場資金關注生技產業的現在,這檔基金能給投資朋友帶來一段不錯的回報,非常適合想要穩健又想參與生技股的投資人。

本篇包含了 00678 的基本介紹、成分股和產業概況、績效表現,並整理 00678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

00678 ETF 簡稱「群益 NBI 生技」,全名是「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於 2017 / 1 / 9 成立至今,規模 2.04 億台幣左右。

群益 NBI 生技,顧名思義,追蹤的是「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 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由於美國知名的生技 ETF — iShares 生技 ETF (IBB.US)所追蹤的 ICE Biotechnology Index 其成分股含括生技產業、生科服務、藥品、醫療服務等,相對來說 00678 追蹤的 NBI 則是專注在醫藥相關的標的,因此若想專注在醫藥相關標的, 00678 是更好的選擇。

疫情過後人們對流行病的重視度更為增加,相信未來也會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在這個產業中,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此時進場未嘗不是進場的好時機?

請讀者先參考以下 00678 的小檔案,我們接下來會再介紹指數編制規則。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小檔案
基金名稱 群益 NBI 生技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成立時間 2017/1/9
追蹤指數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
(NBI 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
保管費(年) 每年為本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0.16%
風險收益等級 RR5
是否配息 無配息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

00678 指數編制規則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以下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 所追蹤的指數 —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的編制規則吧!

追蹤指數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
指數編製公司 1993 年 11 月創立時由那斯達克交易所編制,指數起始為 200,發展至今已上漲到 4 千多,也是由那斯達克交易所進行編製和管理。
成分股篩選規則 美國上市之股票、ADR 等
產業:生技產業的股票
每年 12 月會重新評估一次成分股進行汰弱留強
指數成分股權重每一季度會依照流動市值進行調整
成分股權重上限 市值最大的 5 檔個股權重最高上限為 8%,其餘個股的權重最高上限為 4%。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

00678 成分股

由上述可知, 00678 選取成分股的方式是由追蹤以求複製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並根據一些狀況進行調整或透過其他金融商品(EX : ETF、原物料)來達到更貼近指數表現的追蹤效果,究竟目前有哪些股票是此 ETF的成分股?我們列出了 00678 的前十大成分股(如下表),供讀者們參考。

公司名 公司簡介 市值(萬美元)
投資比重(%)
安進
全球領先的生物科技公司之一
62.9 8.43
吉利德科學
製藥主要經營藥物發現、開發、生產業務
61.7 8.27
雷傑納榮 製藥主要經營藥物發現、開發、生產業務 60.4 8.10
福泰製藥 主要生產各類治療絕症的小分子藥物 60.1 8.05
莫德納
一家專注於癌症免疫治療的公司
31.3 4.19
阿斯特捷利康 專注於腫瘤、心血管腎臟代謝、呼吸道與免疫的藥物開發 30.2 4.05
百健
從事神經系統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和癌症藥物的開發
23.8 3.19
ProShares兩倍做多那斯達克生技 ProShares兩倍做多那斯達克生技 17.3 2.31
伊魯米納 從事基因分析的公司之一 16.6 2.23
阿里拉姆 製藥應用「RNAi 核醣核酸干擾機轉」治療遺傳性疾病 14.3 1.91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資料日期: 2024 / 3

00678 的前十大指數成分股約佔 50.44 % ,其中前四大分別佔超過 7%,整體權重較集中於前 4 大成分股,不過單一個股權重皆不逾一成。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一下其中兩個成分股的業務內容。

VERTEX PHARMACEUTICALS(福泰製藥, VRTX.US)成立於 1989 年,總部位於美國麻州波士頓,為一家生物技術公司,為嚴重疾病開發藥物。公司專注於開發及商業化治療囊腫纖維化(CF)的療法並推進其研究和開發計劃。

AMGEN(安進, Amgen, AMGN-US)主營業務為開發腫瘤、血液、炎症、骨骼、腎臟、心血管等疾病的生物製藥公司,主要產品包括化療輔助藥物;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乾癬性關節炎的藥物;紅血球成長素;用於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及預防骨折等相關傷害的藥物;以及治療慢性腎臟病(CKD)引起的繼發性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藥物以及其它產品還包括血小板成長素及抗癌藥物等。展望 2023 年,相信公司會持續透過併購與自研維持競爭力。

另外,因 00678 的組成皆為生技產業,我們需特別關注全球生技產業的概況。

根據 KPMG 發表的《 2023 年全球醫療照護和生技投資前景》,展望 2023 年產業前景,近七成認為醫療保健技術為首要關注重點,特別是 AI、機器學習及語音辨識三大應用為投資者一致看好的領域,大型公司更有資源與數據結合 AI 共同發展,而生技產業的龍頭都在歐美,因此本 ETF 追蹤的龍頭生技股是最有機會在這樣的前提下發光發熱的標的。

今年以來,市場呈現利空出盡的走勢,雖然企業獲利基本面多較 2022 年衰退,但受到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 2022 年大家又受到通膨影響,多數人都已經知道最好的醫療還是防範於未然,大家會更重視身體健康,生技產業還是有很不錯的未來表現可以期待。

00678 標的指數績效表現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的績效表現如何呢?下圖是那斯達克生技指數 NBI 和 00678 的比較圖,今年 8 月之後 00678 的淨值都比那斯達克生技指數 NBI 高一些。

圖片來源:MONEY DJ、資料日期:2023/04/17 – 2024/04/17

00678 折溢價

00678 股價與淨值高度貼近,大約都在 -+0.5% 之間。

資料來源:玩股網、資料日期: 2024/03/06 – 2024/04/17

00678 優缺點

看完以上 00678 的基本介紹、指數篩選規則、成分股和績效表現等,讀者應該對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 更加瞭解了。最後我們整理了 00678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678 優點

  1. 可用較低的單價,投資在美國上市的生技龍頭企業
  2. 相較於同樣追蹤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的 Invesco 納斯達克生技 ETF(IBBQ-US), 00678 使用臺幣投資,不需要考量匯兌風險
  3. 成分股包含 REGENERON PHARMACEUTICAL、AMGEN、GILEAD SCIENCES INC、VERTEX PHARMACEUTICALS、Moderna Inc. 等高市值且具成長動能的生技大廠,當生技產業走勢強勁時,
  4. 績效可能超越大盤

00678 缺點

  1. 產業集中在生技產業,受單一產業影響過大
  2. 在市場景氣不佳時,很有可能出現跌幅較大盤高的情形,投資人須審慎評估風險
  3. 總經管費用高(經理費 0.85% +0.16 % 非管理費用)

以上就是 00678 的商品介紹、績效表現,以及優缺點,若讀者評估自己適合投資 00678 群益 NBI 生技 ETF,可直接在次級市場申購。

00678 生技 ETF 影片介紹

看完上面的文字說明後,股感特別幫大家分析三檔生技 ETF 的比較,趕快來看下面的影片吧!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