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資賣超 269 億!台股尾盤賣壓出籠 2024 年 3 月 20 日 盤後整理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資賣超 269 億!台股尾盤賣壓出籠 2024 年 3 月 20 日 盤後整理

2024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美股昨日指數分析

外媒表示,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走向軟著陸,認為未來經濟成長不會放緩,加上 CPI & PPI 數據顯示通膨仍具頑固性,對於今晚 FOMC 會議的降息時程恐將延後或是今年僅降息兩碼,使美股開盤開低,不過隨著 NVIDIA 早盤時跌幅約 3%,隨後一路收斂跌幅收盤上漲約 1%,帶動其他類股及大盤收斂跌幅,但美股仍處遇震盪當中。如昨日提及,市場皆將重點關注在 FOMC 的降息時程,因為 Fedwatch Tool 跟通膨數據不理想下,市場先對降息時程延後做出反應,不過在利率決策出爐之前,都還很難判斷趨勢走向。

  • 美股道瓊指數上漲 320.33 點,或 0.83%,收 39,110.76 點。
  • 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63.34 點,或 0.39%,收 16,166.79 點。
  • S&P 500 指數上漲  29.09 點,或 0.56%,收 5,178.51 點。
  •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44.80 點,或 0.94%,收 4,712.81 點。

技術面部分,美股指數開低走高但持續震盪,除了費城半導體指數之外,其於皆仍在月線之上,費城半導體指數已經跌破月線,呈現走弱趨勢,若費城半導體指數跌破2/22 的跳空缺口(約 4,600點),趨勢將走向短空,並有可能持續震盪回測,如先前提及,當5日、10日均線呈現下彎,雖然在月線有支撐,但沒有辦法出現強勁上漲的話,多頭趨勢將會轉弱,呈現震盪整理格局,故費城半導體指數後續觀察 4,600 點附近有否支撐。 

 

(資料來源:籌碼K線)

今日台股行情

今日加權指數開高走低,尤其在接近尾盤時突然下殺,權值股台積電(2330-TW)聯發科(2454-TW) 也呈現開高走低,僅鴻海(2317-TW)逆勢收紅,整體大盤買氣低迷且充滿賣壓,其他類股也紛紛有不少的跌幅,今日上漲家數僅 638 家,下跌家數達到 1033 家,外資反手賣超  269.75 億,推測與昨日美股類似,恐怕先反應今晚 FOMC 可能延後降息的可能,最終加權指數收盤收 19,784.45 點,下跌 72.75 點,或 0.36% ,成交量約 5,201.0 億元。

櫃買指數無力持續上漲,今日如同加權指數開高走低,雖然一度力撐平盤之上,但接近尾盤後,仍無法抵擋強大賣壓收黑,最終收盤收 250.56 點,下跌 0.45 點,或 0.17%,成交量約 1,148.3 億。

籌碼面部份,外資賣超金額 -269.76 億元;投信買超 159.20 億元;自營商賣超 -98.14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208.69 億元。

期貨未平倉部分,外資未平倉多空淨額減少,未平倉目前 -4,788 口(昨日 -10,976 口),投信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4,863 口(昨日 4,799 口),自營商未平倉多空淨額增加,未平倉目前 -6,250 口(上週五 -1,933 口)。

技術面部分,今日加權指數走勢開高走低,出量下跌回測 10 日均線,且 5 日均線已下彎,如昨日提及,若沒有利多消息提供上漲的動能,將持續震盪回測 10 日均線,未來觀察重點為明後兩天 10 日均線是否能扮演有效支撐,若無法並跌破,恐將下跌回測 3/7 日的跳空缺口(約 19,630 附近),目前來說,強勁的多頭趨勢已經轉弱,後續將進入震盪整理。

櫃買指數今日開高走低,不過,仍在所有均線之上, 5 日均線停止下彎,剩 10 日均線仍下彎當中,目前來看與昨日看法一樣,仍在區間震盪中,若沒有出量跌破月線,都還不需過於悲觀,不過需要謹慎看待後續。

(資料來源:三竹股市)

今日台股資金流向

資金流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其他電子業、半導體業、光電業等,資金流出金融保險業、電子通路業、鋼鐵工業、塑膠工業等。

從資金流向來看,資金仍流入主流族群,並非流入金融業或生技業,對於整體股市來說,未來走勢並非出現轉空跡象,在大盤震盪回測之下,股價有所跌幅實屬正常,故持續關注基本面良好的產業,找尋相對便宜或是低位階的個股。

未來看法

無論美股或台股,目前皆在區間震盪及多空交戰中,FOMC 會議仍為重中之重,降息時程成為影響市場的關鍵,不過目前來說,沒有人能預測到說 Fed 是否會延後降息,在這種不確定性之下,加上 CPI 、 PPI 、FedWatch Tool 數據顯示,可能延後降息或今年恐怕只降 2 碼,市場恐怕已經先提前反應,開始出現轉向短空的跡象,無論今晚 FOMC 結果如何, 4 ~ 5 月都是容易出現震盪回測的時間,故建議投資人需要適當減碼、減少槓桿、降低風險。

另外,NVIDIA GTC 發表 GB 200,是前代晶片H100算力的六倍,並有望為下一世代資料中心部屬標準,預計今年稍晚開始供應 GB200,包含 Google、 Microsoft 、 Amazon 等三大雲端巨頭皆為客戶,此外  Meta 、 OpenAI 、 Tesla 也將採用,故相關供應鏈有望受惠,目前得知台廠供應鏈為台積電、日月光、穎崴、奇鋐、雙鴻、緯穎、鴻海、和碩、華碩、英業達、廣達、技嘉、緯創、華擎等,上述提到公司,都是值得持續關注未來營收及股價走勢。 

本週有三大關鍵事件,將會影響市場的多空趨勢,

  1. 3/18 ~ 3/21的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2. 3/19 ~ 3/20 的 FOMC 會議
  3. 台灣時間 3/19 11:00 日本央行政策利率(已公告)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