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通膨是否回溫?下週台積電法說會關注重點?0408~0412一週股市分析
作者 StevenC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通膨是否回溫?下週台積電法說會關注重點?0408~0412一週股市分析

2024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美股走勢回顧

本週三公布美國 3 月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 3.5% ,月增 0.4% ,皆超過市場預期,不過當天台積電也公布亮眼的 3 月營收,YoY+34.3% ,有減緩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的下跌幅度,接著週四公布 3 月 PPI (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 2.1% 、月增 0.2% ,皆低於市場預期,減緩市場對未來通膨回溫的疑慮,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 2.4% ,再度站回所有均線之上,不過以技術面來看,如上週看法一樣,短線上仍處於區間震盪及多空交戰當中,目前大盤沒有明顯的多空趨勢。

在 CPI 數據公告後,外媒相繼報導,在就業市場強勁,通膨數據持續頑強之下,本來對於 6 月降息的期望,已經幾乎消失,依據 CME FedWatch Tool ,對於 6 月降息機率已經不到 30% ,預估將延後到 7 月,甚至 9 月才有可能迎來第一次降息,使整體市場的樂觀情緒降低,投資人對未來趨向謹慎小心。

台股走勢回顧

台股與上週走勢類似,持續沿著 5 日均線震盪上漲,拜登政府於週一公布計劃向台積電提供高達 66 億美元的聯邦補助,週二台積電大漲 4.6% ,當天大盤出量上漲,但同時大盤呈現『拉積盤』,資金撤出中小個股,櫃買指數也呈現出量下跌,不過技術線型並沒有走空,仍屬於高檔震盪。接著週三盤後台積電公布亮眼的 3 月營收,週四開盤時,不受前一天晚上美國 CPI 高於預期影響,台股僅小幅下跌。技術面來看,在清明連假後,本週成交量與上週相比明顯增加許多,另外不管是加權指數還是櫃買指數仍處於多頭,特別是櫃買指數再度創下新高,但是 4 月的多頭趨勢,跟 2-3 月不一樣,類股輪動快速,延續性較不強,故對於投資朋友來說,會覺得大盤續漲,但是手中的持股並沒有明顯上漲的感覺,建議在大盤震盪期間,保持耐心且謹慎,近期不用過於積極操作,靜待落底跡象出現。

未來看法

3 月 CPI 數據年增及月增超乎預期,市場擔憂會不會通膨再起呢?先說結論,筆者認為通膨沒想像中嚴重!進一步看這次 3 月 CPI 的細項,可以發現主要是能源跟居住成本的上漲,而能源波動幅度較大,故未來都仍有變數,能源油價的部分,未來留意伊朗與以色列衝突是否深溫,再者,居住成本部分,美國新建出租公寓的量,現在是在 40 年高點,故房租價格推測較難持續上升,因此 CPI 高機率持續下降趨勢。此外, FED 看重的是 PCE, PCE 也跟 CPI 不同, PCE 數據會比 CPI 表現的好,因為 PCE 的居住成本的權重佔比 CPI 低不少,所以從 PCE 的角度來說,通膨沒有想像中可怕,僅需留意 FED 的降息時程。

回到大盤走勢,筆者先前提過依據歷年數據顯示, 4-5 月高機率會走向修正跟震盪,目前進入4 月第二週,無論是美股或台股都呈現多空交戰,個股震盪劇烈,台股雖然在台積電漂亮的營收跟優異的基本面之下,指數持續保持高檔,但細看個股都呈現不少的回檔,類股輪動快速,故短線上選股就十分重要,目前強勢族群仍為散熱、重電、 AI 伺服器、 CoWoS ,上述族群在股價回檔時,仍至少在月線附近有支撐,強勢一點的個股在 10 日均線就有反彈,故建議投資朋友若想進場佈局,近期可以等待量縮下跌回測均線,觀察盤整 2-3 天不跌破話再考慮進場,若手上有持股的,沒有出現出量下跌,都不需要過於擔心,近期震盪偏大,操作上保持耐心,客觀觀察總經、產業、個股、籌碼、線形的變化。

下週台股觀察重點為 4/18 台積電法說會,重點關注議題如下,1. 2024 年資本支出&財務預測 2. 先進封裝產能規劃(CoWoS & SoIC)3. 2 奈米/ 3 奈米客戶應用比重,以上議題皆會影響台股相關供應鏈的未來趨勢,為近期最為重要的法說會,建議投資朋友追蹤後續資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StevenC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