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PCE 個人消費支出是什麼?PCE 指數意義?與 CPI 差別為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PCE 個人消費支出是什麼?PCE 指數意義?與 CPI 差別為何?

2024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個人消費支出指數 PCE(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是 FED 在制定貨幣政策時最重要的依據,透過 PCE 的變化,可以觀察美國境內消費者消費支出的改變,那 PCE(個人消費支出指數)是什麼?與 CPI 差別為何?這篇文章將帶你快速瞭解!

編按:2024/03/29 更新,美國於 3/29 晚上公布最新 PCE 數據,美國 2 月 PCE YoY 為 2.5%,和市場預期相符但高於前期,PCE 月增率為 0.3%,低於市場預期但和前值相同;而 2 月核心 PCE 年增率則為 2.8%,符合市場預期和前值,月增率為 0.3%,同樣符合市場預期且低於前值。

PCE 是什麼?

PCE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簡稱為 PCE 指數,中文是「個人消費支出指數」,是美國經濟分析局(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BEA)每個月公布的數據,包含了家庭和企業的實際支出以及可能支出(Imputed Expenditures),其中包括耐用品和非耐用商品及服務有關的消費數據,而 PCE 共有六個大項目,食品、住屋、交通運輸、醫療保健、娛樂消遣、其他等。

PCE、CPI 主要皆顯示「物價的變動」,兩者也都是美國在衡量通貨膨漲的指標,由於 PCE 較 CPI 的調查範圍更廣,因此從 2000 年開始,PCE 為 FED 更傾向關注的通貨膨脹數據,同時也是制定貨幣政策時,主要參考的指標。

通常我們在檢視 PCE 數據時,主要都是用某幾段時間相比(MoM:和上個月相比;YoY:和去年同期相比)、看他的變動率,進而了解到是否發生通貨膨脹或緊縮。在先前 CPI 一文中已有說明,有興趣的讀者可點擊連結進一步查閱「CPI 年增率是什麼?」段落。

核心 PCE 是什麼?

雖然前面我們提到說 FED 關心的指標是 PCE,但事實上更準確地說,是關注核心 PCE 指數(Core PCE Price Index)喔!那麼核心 PCE 和 PCE 有什麼差異呢?事實上核心 PCE 是在 PCE 的基礎上,扣除掉波動較大的能源以及食物價格所得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核心 PCE 相較 PCE 而言震幅來得比較小喔!

PCE 指數和 CPI 指數有什麼差別?

PCE 以及 CPI 同樣作為衡量通貨膨脹的指標,許多人容易將兩者搞混,因此在這個段落,我們希望透過表格,來讓大家認識兩者之間的差異:

  PCE CPI
指標意義 1. 顯示物價變動
(考量「一切支出」)
2. 通貨膨脹指標
1. 顯示物價變動
(僅考量「自付費用」)
2. 通貨膨脹指標
發布機構 經濟分析局(BEA)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
公布時間 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五 每個月第三個禮拜
編制方式 費雪指數 拉氏指數
調查對象 個人以及非營利機構 家庭
調查方式 商業調查(Business Surveys) 家戶調查(Household Surveys)
權重調整 六大項目,細項每個月動態調整 八大項目,2 年調整一次
  1. 考量費用:PCE 的內涵費用是包含一切支出,而 CPI 則僅有自付費用,以醫療支出為例,可以理解為 PCE 調查了包含健保、雇主支付的醫療費用、政府補助的醫療補貼等,而 CPI 則只有調查個人的自付費用,這也是造成 CPI 和 PCE 兩者權重有所差距的因素之一。
  2. 編制方式:PCE 採用費雪指數、CPI 則是拉氏指數,詳細介紹請參考下方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是什麼?CPI指數有什麼意義?

  3. 調查方式: PCE 採用的是商業調查(Business Surveys),和一般我們常見的直接問卷調查方式不同,商業調查是透過其他的問卷調查,來間接獲取數據,像是來自美國普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的貿易零售報告(Retail Trade Surveys)或是服務調查(Services Survey)。CPI 的調查方式則是基於家庭的家戶調查(Household Surveys),這便是我們較熟悉的問卷調查方式。
  4. 數據影響因子狀況:通常物價指數會包含許多大項目以及下列的子項目, PCE 共有六個大項目,下表為目前 PCE 指數的六大項分別的占比,和 CPI 相異,CPI 光是住屋項目便接近 40 %,而 PCE 各項比例較平均,並不存在單項目獨大的情形,因此比較不會受到單一項目價格波動劇烈的影響。
項目 比例
食品 13.9 %
住屋 22.6 %
交通運輸 9.8 %
醫療保健 22.3 %
娛樂消遣 8.2 %
其他 23.1 %

資料時間:2022/07/19

PCE 的影響

PCE 指數為通貨膨脹的指標,因此其最主要的影響,便是作為 FED 貨幣政策的依據了, FED 過往是以 2 %的 PCE 年增率作為其施政的參考基準點。

或許大多數人會以為,我們耳熟能詳的 CPI 才是 FED 關注的指標,但是由於 PCE 調查的範疇較 CPI 來得更為廣泛,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統計,PCE 總額約占全國 GDP 的 70 %, CPI 涵蓋範圍僅約 PCE 的 75 %;以及較不會受到單一商品,例如石油、食品價格的劇烈波動影響,因此實際上 PCE 才是 FED 在制定貨幣政策時的指標;最後一點則是 PCE 的調整頻率較頻繁,更能反映實際的通貨膨脹情形。

PCE 什麼時候發布?去哪查?

美國的 PCE 指數固定於每個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公布,公布的則是前一個月的數據,如果遇到特別情形也可能會延後發布,並且公布於美國經濟分析局

PCE 走勢

這邊也附上美國 PCE 的走勢,讓你可以隨時掌握 PCE 的數據趨勢喔!

PCE 結論

在看完了 PCE 的介紹文後,是不是更深入瞭解了 PCE 和 CPI 的差異,以及 PCE 對於 FED 而言為什麼更為重要了呢?相信在看完此篇文章後,對於個人消費支出指數應該有更深刻的理解了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