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動機如何影響投資結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動機如何影響投資結果?

2016 年 6 月 12 日

 
展開

我發現絕大多數的投資人僅單純地使用投資的結果來判斷投資的決策是正確或錯誤。如果最後得到了一個好的結果,那麼就會說這個決策是正確的。相反地,如果事與願違,就會說這個決策是錯的。但不管是在投資過程或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常忽略了,有時候會因為“錯誤的動機最後卻導致了正確的結果”或者是因為“正確的動機但只換來錯誤的結果”。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不斷地強調理性在投資當中的重要性。我認為在投資中要達到理性思考,我們應該要將結果和動機分開來看,即便這並不是那麼地直觀。

generic_investor_buy_sell

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方法來看,動機和結果的組合有五種。

  • 正確的動機達到好的結果—這需要的是技能,只需要一點點運氣,或完全不需要運氣的成份

顯然華倫・巴菲特和查理・蒙格的投資都屬於這一個類型。我想要特別強調的是有些投資人的技能可能並未達到像他們一樣的水準,但卻因為他們有不錯的個人特質使得這些人投資也能夠落在這個分類當中。Mohnish Pabrai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 錯誤的動機卻造就正確的結果—單純是靠運氣

這一類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因為絕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因為如此而步履蹣跚。有些投資人可能因為網路和房市泡沫而致富,或投資一些無法從基本面證實它的價值的公司,也可能僅是因為目前處於上升趨勢而獲利。投資人時常認為他們的想法是對的,因此得到了對的結果。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這些情況可能會使人變得更積極,認為只要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他們就能夠賺得相當大的報酬。這樣持續的迴圈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好像成為了世界上最厲害的投資人,直到迴圈結束,事情的發展往反方向走,他們才會驚覺這樣作是錯的。

我可以保證,我們所有人的投資都曾落在這個類別當中,特別是在我們早期的投資生涯中。就連巴菲特早期採用的雪茄煙蒂式的投資法也是這一類的例子,特別是他對Dempster Mill和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資。對投資人來說最重要,也是最難的一件事情就是承認我們只是因為運氣才有好的結果。

  • 正確的動機卻得到了錯誤的結果—有能力但缺乏運氣

非常不幸地,這一類的事件發生的頻率比你想像得還要多。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網路泡沫。當然幾乎所有聰明的價值投資人在當時所作的決策後來有令人滿意的回報。

塞思・卡拉曼(Seth Klarman)在1999年給股東的信當中對這件事發表了相當不錯的看法:

“我們在1999年的績效較差不是因為我們放棄了我們嚴謹的標準,相反的,我們仍遵從自己的原則。這也不是因為我們忽視了基本面的分析,我們反而持續運用這樣的方式。而我們也沒有放棄價值投資,不同的是,我們持續追尋價值。這也不是因為我們投機而造成的結果,相反地,我們拒絕投機。簡而言之,非常諷剌的,我們因為不投機而在股票市場當中受到傷害”。

也有可能你已經正確的分析股票,但最有可能的發生的結果卻沒有發生。我認為有些投資人在Blackberry(NASDAQ:BBRY)和Fairfax(FFH)的合併中下注看來似乎是錯的,但背後的原因很可能是正確的,只是因為該發生的事沒有發生而導致了錯誤的結果。

  • 錯誤的原因導致了錯誤的結果-缺乏運氣是正常的

投機者、群眾追隨者還有那些落入“價格陷阱”的投資者時常作出這一類的投資決策。我看到了一個故事,有一個短線操作的投資者在數年前以100,000美元進入市場,但最後只剩下幾千元。光是佣金的部份幾乎就侵蝕了他的獲利,選擇太多檔的股票也讓他節節敗退。

使用那些沒有根據的投資理論的投資人更有可能犯下這樣的錯誤。這一類型的人可能只用本益比、股價淨值比或其他的比率來作決策。例如:這檔股票不便宜只因為它的本益比是8,股價淨值比低於1,或者是只因為它的資產價值高於企業價值。

只是盲目的複製他人的想法卻沒有了解原因的投資人也有可能犯下這樣的錯誤。那些跟著巴菲特買下Tesco、隨著Bill Ackman買下JCPenney和模仿Donald Yacktman買下Avon的投資者想必已經得到了血淋淋的教訓。

  • 動機和結果的對錯無法合理判斷—顯然跨出了能力圈之外

有許多的投資人“動機錯誤卻得到了好的回報”或者也可能因為“錯誤的動機因此得到不好的回報”,但也有“因為正確的動機而得到好的回報”和“動機正確卻得到不好的回報”。人性原本就是如此,這裡頭並沒有任何事情是邪惡的。但如果要有令人滿意的回報,甚至是超越常人的回報,應該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使所作的投資能夠落在“正確的動機而得到正確的回報”或者是“正確的動機卻得到錯誤的回報”這兩種組合當中。

那我們應該要怎麼作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呢?有許多的方式都可以提高成功的機率,但我認為以下的這幾點是最重要的:

    • 你必須考慮機率。投資是錯綜複雜的,通常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情況,只有一種結果的情況很少見。你必須評估哪一種情況是最有可能發生的。
    • 你必須持續追蹤你的投資想法,這些想法應該要十分地清晰詳細。
    • 你必須將你所作過的投資決策區分為上述提到的那些類別。
    • 你可以開始收集每一個類別當中的例子,並從這些例子當中學習。這些例子可以是你自己的例子,或者是其他投資人成功的例子或所犯下的錯誤。

你不必做到上面所有的事情,但至少你要能夠看清楚現實是長期唯有正確的動機才能夠持續帶來不錯的回報。雖然價值原則用短期的角度來看可能會是一個錯誤,但我們仍需堅持這樣的原則。(譯者/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