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3M(MMM)-不務正業的化工巨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3M(MMM)-不務正業的化工巨頭

2020 年 12 月 27 日

 
展開

當你走過台灣的街頭上,趕著準時上班的途中,街上的商家招牌、交通標誌可能都是 3M 的產品,當你走進到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你可能會用到 3M 的便利貼,當你使用筆電,想在辦公室忙裡偷閒, 3M 的防窺片也是必備, 3M 的產品可能未必引人注目,但它幾乎無處不在, 3M 經過了百年的發展,對自己的品牌有了新的詮釋- 3M 之內你一定看的到 3M 的產品。

本篇重點:

  • 公司簡介-採不出礦的礦場轉變為不務正業的化工巨頭
  • 產品類別與營收概況-超過 6 萬種產品、 10 萬件專利
  • 半導體產業也看的到 3M
  • 新冠疫情不能沒有它-N95 口罩的最大供應商

公司簡介-採不出礦的礦場轉變為不務正業的化工巨頭

3M 公司( 3M Company)成立於 1902 年,公司原名為明尼蘇達採礦與製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因縮寫是 3 個M,以 3M 的名字廣為人知,在 2002 年正式改名為 3M ,並在 1946 年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現在公司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的Maplewood。

成立之初,John Dwan、Hermon Cable、Henry Bryan、William A. McGonagle、Danley Budd五位創辦人原本打算開採砂紙用的剛玉(corundum),但開採技術不佳只開採出斜長石(anorthosite),品質不如剛玉導致銷路不佳,公司瀕臨倒閉。 1905 年創辦人們重新募集資金開辦砂紙製造工廠,放棄開採礦石改為購入原物料生產砂紙, 3M 不務正業的化工之路就此展開。

1925 年 3M 發明紙膠帶(Masking Tape)劃時代產品以Scotch品牌銷售,並在黏著類產品常有創新的產品或應用,像是透明膠帶、VHB雙面膠帶、醫用透氣繃帶、牆壁掛勾用的無痕膠條、可以書寫的透明膠帶、禮物包裝用的彩色膠帶、辦公室用的便利貼等等。

除了黏著產品的成功, 3M 在很多領域也有相當多的創新產品,像是 1938 年推出用於交通標誌的反光材料、 1947 年推出的錄音帶、 1950 年推出的影印機、 1954 年推出的錄影帶、 1956 年推出的布料防水劑、 1958 年推出的不織布、 1968 年推出的彩色列印機、 1972 年推出的 N95 口罩、 1979 年推出用於保暖大衣的隔熱材料、 1990 年推出的電腦螢幕防窺片、 2008 年推出的 3M 呼吸器等等。 3M 在這些細分領域,大多也是品質最高或是市佔率第一的佼佼者。

3M 經過多的發展擴張,在全球超過 70 個國家設有分公司或據點,產品銷售至全球超過 200 個國家,截至 2019 年擁有 96,163 名員工,其中在美國擁有 39,662 名員工。 2019 年營收達到 321 億美元,以營收計算 3M 在全球是排名第六大美國排名第二大的化工公司,

產品類別與營收概況-超過 6 萬種產品、 10 萬件專利

自 1916 年公司設立第一間實驗室起, 3M 公司就致力於化學材料與各種應用的產品開發上, 3M 對於摸透一種材料的特性與尋找材料的新生命,常抱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這邊以 3M 著名的產品便利貼的故事為例。

3M 便利貼配方於 1968 年發明,當時 3M 的科學家本來是打算開發黏性強且穩固的膠水,但這款膠水卻黏性極差,不過 3M 後來發現,這款膠水的貼紙撕下來時,能做到不留痕跡。經過了 5 年, 3M 的科學家在參加教會唱詩班的時候,突然想到這款膠水可用在歌本的書籤。再經過數年的顧客試用與產品定位調整,最終演變成現在辦公室必備的 3M 便利貼。 3M 於 1980 年推出這項產品,市佔率一直維持在 9 成以上,直到近年台廠聚和( 6509-TW )國際的產品N次貼搶下約 15% 的市佔率。

3M 在 2014 年在全球已獲得超過 10 萬件專利,並有超過 6 萬種 3M 產品應用於醫療保健、工業製造、汽車、安全、電子材料、電力、交通運輸、建築、礦業、石油、天然氣、居家生活、清潔用品、裝潢、修繕、裝飾、學校用品與辦公室用品等範疇,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銷售額來自過去五年的發明, 2019 年 3M 繼續投入了 19.1 億美元用於產品研發,佔營收的 6% 左右。

根據 3M 的產品應用劃分,可分為四大類別-安全和工業(Safety and Industrial)、運輸和電子(Transportation & Electronics)、健康照護(Healthcare)、消費者業務( Consumer Business)。 2019 年營收分別為 116.1 億美元、 96 億美元、 74.3 億美元、 50.9 億美元;佔整體營收比重分別為 36.1% 、 29.9% 、 23.1% 、 15.8% ;營業利益率分別為 22.8% 、 23.1% 、 25.1% 、 21.7% ; 2019 年成長率分別為- 7.1% 、- 5% 、 8.9% 、 0.1% 。詳細的產品項目分類則如下表:

近年健康照護類的產品成長較快,營業利益率較高,安全和工業與運輸和電子兩項應用類別則營收出現衰退,利潤衰退更大,消費者業務營收持平,利潤變化不大。

半導體產業也看的到 3M

3M 是台積電( 2330-TW )黃光製程的供應商之一,在台灣的楊梅也設有一個半導體材料研發中心,提供包括化學機械平坦化(CMP)製程中用的研磨墊、用於冷卻設備的電子工程液與用於清潔設備的非易燃性清潔劑等產品。 2011 年與IBM(IBM-US)合作開發IC堆疊技術用的黏接劑,這種技術可以將CPU、基頻晶片與DRAM等晶片整合在一個系統晶晶片,讓未來的手機更為節能快速。

新冠疫情不能沒有它- N95 口罩的最大供應商

N95 口罩最初是用於採礦、建築和油漆等工業產業的,在高汙染的工作環境中可有效過濾奈米離子達到 95% , 1972 年由 3M 公司推出第一款 N95 口罩。早期在醫療產業應用是防止肺結核傳播, N95 口罩可以防止由患者體液或血液飛濺引起的飛沫傳播,一般是醫護人員在配戴,在 2003 年SARS流行期間,成為醫護人員治療SARS病患所必需的標準配備。

2020 年新冠肺炎已被WHO稱為史上最嚴重的公衛危機,各種口罩的需求更是大爆發, 3M 是全球最大的 N95 口罩供應商,因進入中國市場早,在中國市佔率甚至高達 9 成, 3M 在今年擴產 1 倍達到年產能 11 億個,預計 2021 年會在擴產 1 倍達到年產能 20 億個, N95 口罩一個售價約 2 ~ 3 美元,但因 3M 產品眾多,營收基數大,估計今年 N95 口罩的營收比重應該低於 10% 。

小結

3M 與其他化工類公司,最大的差異大概就在其創新的精神,沒有規模差距不大的競爭對手,在很多”小”產品市場稱霸,像是便利貼、 N95 口罩等等, 3M 不只默默的深入一般人生活,其應用也涵蓋各式各樣的工業生產,連半導體耗材都見的到 3M 的存在,不過在疫情肆虐的 2020 年,最重要的還是希望 3M 趕快擴產 N95 口罩滿足市場需求。

參考資料:

  • 3M Company
  • every little d.
  • 商周
  • 聯合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