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景氣循環股不適合存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景氣循環股不適合存股

2017 年 5 月 7 日

 
展開

台股有一、兩千家公司,但真正適合長期存股的股票並不多,大家不要看到高殖利股就買進,一但景氣趨緩或公司競爭力下滑,股價跌的還不夠領的股息,像長虹(5534-TW) ,裕民(2606-TW) 、…等,也不要以為產業龍頭或者官股公司不會倒,錢放在那裏很安全,但安全不代表可以抗通膨,不代表會成長,有時候存到前景不好的公司還可能造成虧損,比如說鋼筋大廠東和鋼鐵(2006-TW) 、水泥大廠國產實業 (2504) 、…等景氣循環股,就算是很有紀律的存股,也討不到甚麼便宜,有些科技股就更不用說了,友達(2409-TW) 、晶電(2448-TW) 早已跌破金融海嘯低點。

先談談營建股,營建股常因為建案完工入帳,造成單季獲利暴衝,但是在推案銷售不佳時,也常造成虧損。就以長虹建設為例,長虹算是營建股的績優生,業績好的時候單季就可以賺一個股本,但近年受到政府打房影響,單季也出現虧損,2013 曾創下 131 元的歷史天價,當年度配息 9.97元,隨後股價急轉直下,一直跌到 2015 年的 39.45 元,用 100 多元買到的朋友看到股價下跌,可能不以為意,心想「反正領股息」就好,有 8%、9% 的高殖利率保護,「應該不會有問題」,但其實問題很大。

航運股績優生裕民航運也有類似的狀況,裕民在 2007 年創下 123.5 元天價,當年度配息 8.5 元,因為具有高殖利定存股的概念,所以曾經是報章媒體追捧的對象,但隨後景氣反轉,如今股價僅剩 30 元左右。

接著來談國產 (2504) 這檔股票,我們先看看國產算不算景氣循環股,光看國產歷年來獲利起伏不定就知道了,近年來國內、外景氣走緩,國內又受到政府打房影響,公共工程預算又連年減少,如此勢必減少水泥量需求,價格下跌就會衝擊到國產的獲利,假設你存國產存了十年、八年,看到股價直直落會做何感想?

另一檔股票是筆者常推薦的股票,這檔股票的成交量很小,而且股價波動不大,就算大盤漲、跌超過一、兩千點,他的股價都不太會動,他就是中華食(4205-TW) ,大家試想,如果今天很不景氣,會不會影響你們家購買豆腐的習慣,中華食提供王品(2727-TW)旗下石二鍋、爭鮮旗下餐廳的豆腐,還有全台灣火鍋店、小吃店、便利超商也多半提供中華食的各式豆腐和豆花,豆腐是便宜又富含植物性蛋白的營養食品,所以對景氣變化衝擊不大,2016 年公司獲利創歷史新高,股價也創下 61 元歷史新天價。

國產因為景氣衰退,股價頻頻破底;而中華食不畏景氣走緩,股價穩步向上攀升,後者應該是存股者比較喜歡的類型。

螢幕快照 2017-05-03 18.19.45
(表 1 國產與中華食歷年獲利比較)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 金融股適合拿來「存股」嗎?
  • 為什麼金融股是存股好選擇?看不敗教主的存股有感!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