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勞工退休金是什麼?勞退新制差在哪?勞退查詢、試算教學(內附影片)
作者 Ary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ry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勞工退休金是什麼?勞退新制差在哪?勞退查詢、試算教學(內附影片)

2023 年 8 月 2 日

 
展開

許多人在工作時,會容易分不清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之間的差異,也有些人以為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是一樣的!雖然兩者都跟你的退休金帳戶有關,但其實他們的性質差異很大喔!

常常在新聞看到「新制勞退慘賠」,這是什麼意思?為何會慘賠?會影響到我的退休金嗎?勞退會不會破產?另外,如何查詢 、試算自己的退休金?幾歲可以領勞保、幾歲可以領勞退?今天股感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幫你解答上述所有疑惑,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最新消息:勞保年金、職保年金、勞退月退休金、國保生育等給付已於2月23日入帳,其中勞保老年年金共有近160萬人請領,平均每人可領到約1.8萬元。

勞工退休金是什麼?

勞退又稱勞工退休金,是指雇主應該給予員工的退休保障,所以在領薪水時,會看到雇主每月提撥 6%到員工的勞工退休金帳戶中,這是根據勞基法規定雇主一定要給付給員工的喔!

💡股感小辭典:勞退=雇主每月提撥薪資6%+個人自行選擇提撥薪資(勞退自提)0~6%

看到上述這個公式,就可以了解到為何有些公司會在你入職時,問你想要自行提撥多少到勞退帳戶,因為勞退的提繳率可以自己決定,勞退也可以隨時停繳喔!假設你的薪水是 4 萬元,就是公司會額外幫你提撥 2,400 元,依此類推。

那可能就會有人想問,自願提領薪水進入勞退個人專戶有哪些好處?其實因為勞退要退休才能領出,所以你每月提領越多,你的退休金就會越多,還能享有每年平均 3% 不等的報酬,對勞工朋友們來說,是存退休金的好方法。

目前勞退分為新制、舊制:舊制工作年資採計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新制於 2005 年 7 月 1日施行,工作年資採計「不限同一事業單位」。也就是說,就算在不同公司工作,年資也是持續計算喔!

勞工退休金幾歲可以領?

那很多人會想問,工作所累積的勞退要到幾歲才能領取呢?根據勞基法規定,勞退只要符合以下 3 個條件都可以請領喔!

  • 年滿 60 歲,無論是否在職,都可以請領。
  • 工作年資未滿 15 年者,請領一次退休金。
  • 工作年資滿 15 年以上者,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查詢

讀者看了上述文章後,是不是會很好奇自己提撥多少錢、可以領多少?這邊股感也提供傳送門,可以到勞工個人退休金試算表(勞退新制)查詢喔!

勞退自提可以減稅?

只要每個月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在計算所得稅的時候,當年度自願提繳的退休金就可以從個人所得總額扣除,節省應繳納的所得稅。

💡想看更多可以參考這裡>>>【勞退自提節稅教學】2021所得稅退稅入帳! 勞退自提3大節稅效果,省多少算給你看?

勞保VS.勞退差在哪?

看完上述的勞退介紹,這邊大家應該會很好奇,勞保、勞退有哪些差異,勞保的全名是「勞工保險」,勞保是一種社會保險,目的是讓被保險人(身為勞工的你)發生 保險事故 時,可以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保險給付。

根據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資料,臺灣從民國 39 年就開辦勞保了,民國 98 年時,政府參考了國外各國體系的設計,而改革為了延續至今的「年金制度」設計,意思就是退休後的勞保給付 ,你不只可以一次領,也可以每月分次領,以防亂花等等。

至於參加勞保能享哪些給付呢?主要有5種:生育、傷病、殘廢、老年、死亡等給付。勞保年金制施行後,除了將上面說的「殘廢給付」名稱改為「失能給付」外,也讓失能、老年及死亡3種給付增加了可以每個月領的方法,也就是「老年年金」、「失能年金」和「遺屬年金」 3 種給付。所以勞保、勞退的設計目的、給付項目,股感都幫你用表格整理在下面囉!

💡還想知道更多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2023勞保新制 】勞保費率又漲價!從「 勞保級距 」看你要繳多少?

勞保 VS 勞退 到底差在哪?

勞保 勞退
全名 勞工保險 勞工退休金
設計目的 發生事故可以申請理賠 強制雇主給勞工退休金
給付/包含項目 1. 生育給付

2. 傷病給付

3. 失能給付(可分次領)

4. 老年 年金 (可分次領)

5. 遺囑 年金(可分次領)

1. 個人退休金專戶

2. 年金保險(200人以上企業投保)

整理: 股感知識庫

勞退會破產嗎?

勞退制度的退休金請領和勞保不一樣,因為勞退制度下,你在工作期間提撥的這 6~12% 薪資,是進到你自己的「專戶」。這筆錢都是來自你和雇主歷年所存的,因此絕對不會有破產或是領不到的問題,除非國家倒掉。所以勞退不會有破產的問題,勞保才會喔!
所以其實只要把勞退想成一個你自己的退休「存錢戶」就比較好理解了!政府會把大家的這筆錢拿去投資,那在勞工年老時就可以享有比較豐厚的退休金,也較不容易因為年輕時的花費,而導致退休沒錢花的情況喔!

勞保破產原因

從以上說明可以發現,領退休金,勞保叫做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勞退則稱作請領「退休金」。最大的差異是在於,因為勞保是保險的概念,所以付給你老年給付的錢,是來自於所有勞工投入勞保基金,這一個大池子中的錢,所以新聞上常說的「勞保破產」,指的就是這一個池子的錢被領完、不夠發啦!
為什麼會不夠呢?簡單來說,因為台灣生育率低下,但退休的人數卻逐步攀升,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大家都在領老年給付,但仍在持續、或新投入這個「勞保基金」池子的錢,卻減少了,就會面臨勞保破產的問題。

勞退個人專戶VS勞保老年給付

你發現了嗎?由於勞保分為5大給付,因此若要單純比較退休的請領差異 ,我們就要把勞保的「老年給付」單獨拉出來,和勞退「個人專戶」來做比較。也可以在這個表中看出勞保會破產、勞退不會破產的原因喔!
勞保年金 勞退 專戶 差異 比較

整理:股感知識庫

勞退常見問題QA

Q1:老闆從我薪水內扣除雇主應負擔 6%的勞工退休金,這樣合法嗎?我要如何保障我的權益?

這樣是不合法的,雇主依法應為所屬員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工資 6%的退休金,並應由雇主全額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

如果雇主從您的薪水扣繳,造成工資不完全給付,已經違反勞基法規定,你可向公司所在地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勞工處、局)申訴。

Q2:老闆說公司只有3個員工,沒有強制加勞保,所以也不必提勞工退休金給我,這是對的嗎?

這是不正確的。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無論是否在公司投保勞保,老闆都應為您提繳勞工退休金。建議您請雇主儘速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向勞保局申報。

該書表可以到勞保局網站下載,或是到勞保局總局或各地辦事處索取。如果還有提繳勞工退休金相關問題,可以請雇主打電話到02-23961266轉分機5088詢問。

Q3:老闆每個月都有幫我提繳 6%的勞工退休金,我自己也想自願提繳,提繳率是多少?要如何申請?如何繳費?自願提繳退休金有什麼好處呢?何時可以領回?

您可以根據自己的財務狀況在提繳率 6%範圍內彈性提繳,如果覺得今年手頭比較緊,可以先提 3%,甚至 1%都可以。等到手頭寬裕時,就可以將提繳率提高至 5%或是到自願提繳率上限的 6%,惟 1 年內調整勞工退休金之提繳率,以 2 次為限。

您可向雇主表達自願提繳的意願,由雇主填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向勞保局申報後,雇主就可以每個月直接從薪水裡扣除您自願提繳的金額繳給勞保局。而自願提繳退休金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

至於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之請領,仍須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 24 條及第 24 條之 2 規定,於年滿 60 歲時,始得請領勞工退休金(含雇主提繳及個人提繳)。提繳年資未滿 15 年,可請領一次退休金;提繳年資滿 15 年以上,可選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惟未滿 60 歲喪失工作能力符合提前請領退休金資格者,可以提早請領退休金。

Q4:雇主應該負擔的退休金如何計算?如果沒有全月在職又該如何計算?

計算原則:退休金按月開繳款單,從勞工到職之日起提繳至離職當日止,不分大小月份,每月均以 30 日計算。計算公式:

  • 全月提繳的退休金=月提繳工資×提繳率(以元為單位,角以下4捨5入)。
  • 非全月提繳的退休金=月提繳工資×提繳率×提繳天數÷30(以元為單位,角以下4捨5入)。

Q5:雇主應該負擔的退休金如何計算?如果沒有全月在職又該如何計算?

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之外籍人士),就是勞退新制之強制提繳對象,無論是否有參加勞保,雇主都應依規定為員工提繳退休金。

勞退注意事項

所以勞保、勞退,誰比較重要呢?很明顯的是勞退對你會更有幫助。你就把勞保當作一個不可預知、不可掌控的退休金;勞退則是你付出多少,就能拿回多少,通常會有平均 3% 報酬的標的,而且因為是個人專戶,所以絕對不會破產。兩相比較下,你分清楚這兩者之間的差異了嗎?知道誰現在對你比較重要了嗎?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ry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