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環保成為斂財的藉口,iPhone13 真的要沒有充電線了?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環保成為斂財的藉口,iPhone13 真的要沒有充電線了?

2021 年 1 月 10 日

 
展開

iPhone 13 不送充電線? iPhone 12 已經沒有了充電器,但蘋果(Apple, AAPL-US)顯然並不滿足。近日,蘋果向用戶發布一份調查問卷,其中一道問題再次挑動大家敏感的神經,蘋果在問卷中表示,他們希望了解用戶使用過包裝盒內的哪些附贈物品。

雖然這個問題看似人畜無害,但蘋果的這一舉動,很容易讓人們聯想起它在去年七月份發布的另一篇問卷。在那篇問卷中,蘋果詳細詢問了用戶對於附贈充電器的看法,並在之後的 iPhone 12 中直接取消充電器的附贈。看來在 iPhone 13 上,蘋果又要開啟新一輪 “ 環保大業 ” 了。

配件不斷縮水

iPhone 推出至今,功能越來越強大,配件反而越來越少:在 iPhone 6s 上,蘋果取消了送了三代的 Micro USB 轉接線;在 iPhone 7 上,蘋果取消了耳機孔,但附贈了 3.5mm 轉 Lightning 轉接線以及 Lightning 耳機;但僅僅過了一年,在 iPhone 8 上,蘋果就取消了耳機轉接線;去年的 iPhone 12 ,蘋果正式取消耳機和充電器。而這次,蘋果又把主意帶到了卡針、貼紙和充電線上。

其實從 iPhone 3GS 至今,蘋果也一直在鍥而不捨地壓縮說明書的分量。以作者手上的樣本為例, 3GS 的 “ 手指操作訣竅 ” 使用了摺頁進行包裝,到了 iPhone 5s 就退化成了一張卡片,而現在的 iPhone 12 ,乾脆都沒有具體圖示,你只能去官網查看,頗有遊戲光碟買回家,打開卻發現是 QR code。

作者也說過,蘋果在配件上不斷縮水的重要原因,是可以用更少的飛機來運輸更多的設備。但儘管這樣,也依舊掩蓋不了蘋果吞噬利潤的本質:耳機塑膠托盤被砍、液態金屬卡針和充電線岌岌可危,以 iPhone 上億的出貨量來說,砍掉這些配件能為蘋果省下不少成本。

當然,省錢大師庫克也不是沒有撞到過鐵板:例如在法國,為了避免接觸到電磁波輻射,法國規定銷售的每一部智慧型手機都要附送耳機(或其他免提套件),就連蘋果也不得不乖乖低頭,在包裝盒內附贈耳機。

但目前,其他大國對於從充電線和說明書的附贈並沒有做出明確規定,如果法律允許,蘋果真的有可能在 iPhone 13 中取消上述配件。假設蘋果真的在 iPhone 13 上取消充電線,我們究竟該怎麼辦?相信很多朋友都會回答:

“ 那就買其他家的 ” 理想雖很美好,但現實很骨感,精打細算的蘋果,怎麼可能會放過這個機會?

蘋果的配件生意

如果你購買過蘋果的第三方配件,肯定會在一些產品包裝上看到過這個(或類似的)標誌:

這是蘋果對於第三方配件的官方認證,又稱 MFi (Made For iPhone/iOS)認證。只有經過蘋果認證的配件廠商,才能夠在產品上印上此標誌,我們熟悉的那些配件製造商,都經過蘋果的 MFi 認證。

蘋果的 MFi 認證極為嚴苛,根據先前的傳言,只有 2% 的企業才有資格入選。這還不算完,蘋果還將 MFi 分為了開發許可認證與生產許可認證,只有 “ 兩證齊全 ” ,企業才可以進行相關產品的研發和製造,否則只能和別的廠商合作。根據中關村線上的介紹,生產一條符合 MFi 標準的數據線,至少要經過 32 道工序,安全監測堪稱鉅細靡遺。

MFi 認證的出現,確實給消費者帶來了品質更高的產品。舉個例子,先前的蘋果線纜中,常常有 “ 充不進電 ” 的事情發生,如果你足夠細心的話,就會發現這些充不進電的數據線,其問題往往出在金屬舌片的第四個金手指處。

針對金手指為何變黑的問題,網路有很多討論,有人認為,這是潮濕環境下觸點氧化的問題,用刀刮一刮就好了,還有人說,用橡皮擦一擦可救,但實際上,這片金手指是 Lightning 接口中負責供電的觸點,由於不少人喜歡帶電插拔手機,這片觸點會一次次地產生電弧,慢慢將觸點燒掉。可以看到,金手指變黑的真正原因是鍍層被電掉了

從 Lightning 傳輸線推出的那一天起,這個問題就一直困擾著所有的配件廠商。而在 2019 年,蘋果將金手指上的鍍金變成了銠釕合金,把這套方案做成 MFi 標準,認證廠商的工藝改進了,拉開了 MFi 廠商和普通配件廠商的產品差距。

新舊數據線對比,儘管觸點由 “ 金 ” 變 “ 銀 ” ,但耐用性大大提高但 MFi 在嚴格的背後,還有著貪婪的一面。還是以 Lightning 數據線為例,蘋果以 “ 安全 ” 為名,在協議中加入特製的​​電路晶片,為符合標準, MFi 廠商必須花 2 美元為每條數據線進行配置。

除了要花錢之外,安全晶片的供貨還處處受蘋果限制。以 iPhone X上的 PD 快充為例,明明 PD 是一項開源充電協議,蘋果卻遲遲不開放它的 MFi 標準。在此期間,消費者只能去官網購買售價 149 元的官方快充線,如果使用第三方線纜,過段時間就會被蘋果的系統識別並封殺。直到 iPhone X 推出一年半以後,蘋果才正式將該標準放權給 MFi 製造商。

上述案例,在 iPhone 的 7.5W 無線快充破解中,又幾乎完整地重現了一次。可以看出,就算未來蘋果真的放棄贈送充電線,它還是可以透過 MFi 認證繼續給自己斂財,並使出霹靂手段來封殺那些未經過認證的產品。

蘋果的變質

不得不說,蘋果的取消配件之路,截止到目前並沒有給它帶來什麼大麻煩。根據歷年蘋果財報,蘋果的 “ 可穿戴、智能家居和配件 ” 營收成長強勁,原本作為有線替代品的 AirPods 也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但當蘋果開始對充電器斤斤計較的時候,大家發現,這家一貫以創新為綱領的公司,卻在無形中成為了一個無孔不入的巨無霸企業。它覬覦著所有能壓榨出利潤的項目,甚至連環保都成為斂財的藉口,雖然手機賣得越來越多,但庫克 “ 創新就要賺錢 ” 的論調,也越來越不被大眾接受。隨著軟硬體一體的 M1 MacBook推出,蘋果恐怕會進一步控制它的 Mac 生態, iPhone 12 不送充電線的悲劇,可能會在 Mac 上重演。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