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92 / 95 / 98 無鉛 汽油 差在哪?我的汽車該加什麼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92 / 95 / 98 無鉛 汽油 差在哪?我的汽車該加什麼油?

2022 年 6 月 24 日

 
展開

騎車族與開車族應該是對國際油價變化最有感的一群人了,尤其台灣現在是每週都會調整汽柴油價格,當國際油價很低時,每次加油都覺得賺到,恨不得多加 2 桶;但是當宣佈下週將調漲汽柴油價格時,就會在禮拜天晚上看到各大加油站外面大排長龍。當我們到加油站時,都會看到:92、95、98 無鉛汽油 每公升的單價,雖然通常都會知道自己的車應該加哪種油,但 92、95、98 無鉛 汽油 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是數字越大就越貴嗎?那我幹嘛不加便宜的就好?

其實,這個數字跟引擎的抗爆震有關,嗄?抗暴震又是什麼?別急~本文整理了 6 大重點,一次搞懂這些汽油科普:

  • 92、95、98 無鉛汽油 差在哪?
  • 辛烷值 是什麼?代表什麼意義?
  • 爆震 是什麼?
  • 我的車該加 92 / 95 / 98 哪種汽油?
  • 引擎壓縮比 是什麼?
  • 加錯油會怎樣?
  • 每週汽油價格哪裡可以查?

92、95、98 無鉛汽油差在哪?

92、95、98 無鉛汽油 的 區別在於「辛烷值」不同。92 無鉛汽油辛烷值為 92,95 無鉛汽油辛烷值為 95,98 無鉛汽油辛烷值為 98。

辛烷值是什麼?代表什麼意義?

「辛烷值」是汽油「抗爆震」能力的測量指標,辛烷值越高,代表抗震爆程度越高。也就是說,汽油的抗震爆能力排序為:98 無鉛汽油 > 95 無鉛汽油 > 92 無鉛汽油。

辛烷值是怎麼測量的?

汽油的辛烷值測定,是將「異辛烷」與「正庚烷」以不同比例混合成「標準油」,再將 汽油&標準油的爆震強度做比對。其中,抗暴震高的「異辛烷」辛烷值為 100,抗暴震低的「正庚烷」辛烷值為 0。

如果汽油的爆震程度,與「異辛烷」98% &「正庚烷」2% 混合的 標準油 相同,那麼這個汽油的辛烷值就是 98;換句話說, 98 無鉛汽油 就是與 異辛烷 含量 98% 的 標準油,具有相同抗暴震能力的汽油。

辛烷值是一個相對值,可以超過100,也可以為負值。別搞混囉,汽油辛烷值的測量,只是把由 異辛烷 與 正庚烷 調和的 標準油,和 汽油 做對比,並不是指汽油是由 異辛烷 和 正庚烷 混而成的喔。

爆震是什麼?

一直講辛烷值是抗暴震的指標,那到底爆震是什麼?幹嘛要抗它?「 爆震 」(Knocking),是指引擎內發生不正常的燃燒而造成震動,由於會發出高頻率的金屬敲擊聲,又俗稱「敲缸」;若引擎連續的發生爆震,容易燒壞氣門、活塞等機件,嚴重則會使引擎毀損。

爆震有時候不容易發現,通常在爬坡時比較容易發生,如果在踩油門時有聽到金屬敲擊的聲音,就很有可能是發生爆震了。

該加 92 / 95 / 98 哪種汽油 ?依原廠建議為主

那麼,我的車到底要加 92、95、98 哪種汽油?其實,汽車需要使用多少辛烷值的汽油,與「引擎壓縮比」有關,當引擎壓縮比越大,就可能需要用到辛烷值較高的汽油。

不過,車輛對辛烷值的需求,雖然主要和引擎的壓縮比設計有關係,不過這只是一個判斷概念,實際上不見得壓縮比高,就一定是加辛烷值更高汽油。選用汽油最好仍是依照車主手冊上的原廠建議。

引擎壓縮比是什麼?

「引擎壓縮比」是指 引擎內混合氣體被壓縮的程度。引擎運作的流程是:進氣>>壓縮>>燃燒>>排氣,當引擎壓縮比越高,引擎在壓縮過程中,油氣的體積會被壓得越小,汽缸的壓力就越大,溫度也越高,此時汽油越容易自燃。

如果引擎運作的過程中,油氣在不對的時間點提早發生自燃,就會造成爆震。所以,通常較高壓縮比的引擎,會需要用辛烷值較高的汽油,才能夠承受更高的壓力和溫度,避免爆震發生,損害引擎。

而引擎壓縮比越高,一般來說也代表引擎的性能越好,不但體積比較小,馬力也比較大。簡單的說,引擎的性能越好,通常就要加辛烷值越高的汽油。而汽油引擎的壓縮比普遍為:7~13,柴油引擎的壓縮比則是:16~24。

加錯油會怎樣?往上還好、往下不妥

還是要強調,汽油的選用應該依照原廠建議。加辛烷值比原廠建議低的汽油,例如:原廠設定加 95 ,卻加了 92,就容易發生爆震,損害引擎;相反地,加辛烷值比原廠建議高的汽油,例如:95 加到 98,雖然不會損害引擎,但對引擎也沒有好處,反而是汽油的燃燒會比較不效率,反而浪費錢。

由於汽油的品質是 98 > 95 > 92,所以汽油價格也是 98 > 95 > 92,既然一台加 95 無鉛汽油就可以車,加到 98 也沒有任何好處,那麼往上加也只是爽到加油站而已。

汽油價格查詢

台灣每週汽柴油的零售價格,可以到經濟部能源局 油價資訊管理與分析系統查詢。滿方便的,裡面有台灣中油與台塑公佈的油價,也有國際三大原油:西德州、北海布蘭特、杜拜 原油的最新報價。

無鉛 汽油 92 95 98 油價 汽油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油價資訊管理與分析系統查詢

油價計算方式

中油指出,國內油價不論調漲或調降都是依照經濟部核定的浮動油價機制,每週按公式計算調整。

現行油價公式以國際指標原油(70%杜拜+30%布蘭特,即7D3B)週均價及匯率80%的變動幅度,計算「稅前批售價」的漲跌幅,所以不能單純以「零售價」來計算國內油價反映的降幅。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