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站上 15000、台積電創新高,「這個法則」教你要不要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站上 15000、台積電創新高,「這個法則」教你要不要買?

2021 年 3 月 14 日

 
展開

說起來也滿好笑的,股票投資人就是沒得一日安枕,跌了,一直在想怎麼辦?漲了很高興,但漲到創新高了,接下來該怎麼辦?要出掉?還是要加碼?萬一出了會不會還繼續漲?萬一不出是不是可能賺的又吐回去?這些我們都需要事先安排跟規劃。有沒有什麼操作邏輯可以協助投資人建立一個 SOP?這樣就不需要老是心慌慌。市場上其實有個知名的操作邏輯叫做「海龜法則」,這個名字非常可愛,但也非常有用。他是知名的順勢操作原則,基本概念就是突破、創新高後買進。現在台股大盤已經創新高了,那接下來該怎麼辦?我們不妨借鑑一下「海龜法則」,來看看順勢投資人會怎麼操作?

一場最著名的金融實驗

海龜法則的發明者是理查・丹尼斯。 1983 年,丹尼斯認為偉大的交易員完全是可以後天培養的,而他的朋友比爾想法則剛好相反。為了證明他的理論是正確的,丹尼斯在報紙上刊登了大幅廣告,招聘新手菜鳥進行訓練。來應徵的人超過了 1,000 個。丹尼斯經過親自面試之後,從中挑選了 13 位。在訓練兩週後,丹尼斯就給這 13 位新手提供了 100 萬到 200 萬美元的資金,讓他們用這兩週內學到的方法去進行交易。這是金融交易市場上迄今為止最著名的一次實驗,這場實驗持續進行了四年,在這四年中,丹尼斯每年平均能達到 80% 的複合成長率。

如何運用海龜法則

海龜法則主要運用在期貨交易上,運用在股票交易,做法我們可能要稍加調整。策略非常簡單,作法就是當價格向上突破 50 天的高點時,開始買進建立部位。相反的,當價格向下跌破 20 天低點時,則賣出平倉。

具體來說,我每次該買多少部位呢?海龜投資的投資部位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數量,而是依據不同股票的的波動性來設定投資的部位。如果某檔股票的波動性大,就會持有較高的部位。相對的,如果波動性比較小,就買比較少。在進場前,我們還需要計算出每一檔股票能下單的部位大小。海龜們使用的指標叫做 ATR (平均真實波幅,Average True Range)。而且海龜們也是依據 ATR 來計算每次可以加碼的價位。 ATR 的參數則設定為 20 。一個帳戶的 1% 的投資金額就等於 1 個 ATR 。舉例來說,你有 50 萬元可以投資,美食KY( 2723 )在 2020 年 11 月 10 日,向上突破了之前 50 個交易日的最高點 118 元。他的 ATR 是 3.33 ,因此你的第一個部位要下多少股呢? 50 萬的 1% 就是 5000 元,因此 5000 除以 3.33 ,約略是 1500 股。我們預計最多往上加碼買進四次,因此考慮之後,我會每次下單 1000 股。

初次下單之後,只要價格上漲超過 1 / 2 個 ATR 時,便加 1 單位,再上漲 1 / 2 時,再加 1 單位,符合條件就可以加碼,直到買滿 4 個單位為止,之後便不再加碼了。同樣以上面講的美食KY為例,只要上漲 1.6 ,便加碼一單位。

假設我第一次進場的價位在 120
我的第一次加碼的價位則會是 120 + 1.6 = 121.6
第二次加碼的價位則是 121.6 + 1.6 = 123.2
第三次加碼價位是 123.2 + 1.6 = 124.8
第四次加碼價位是 124.8 + 1.6 = 126.8 ,之後就不再加碼。

當我們第一次在 120 元買進之後,必需立即設立停損點,這其實也是你用任何系統或是任何交易方法都必須要做的事。海龜法則停損的價位是買入的價位反向 2 倍的 ATR 。假如,我們買入時的價格是 120 , 2 倍的 ATR 值就是 6.66 ( 2 × 3.33 )。而停損點就是為向下跌破 113.3 元時賣出平倉( 120 – 6.66 )。假如你是第四次加碼的時候,遇到價格往下,停損的價位同樣是 126.8 – 6.66 = 120.14 。停損的時候就一口氣把全部的部位都出清了。

最後,我們來思考獲利的出場點,運氣好的話,你有可能會抱到一支熱門股好一陣子,什麼時候獲利了結呢?答案很簡單:當價格向下跌破最近 20 日的最低價,就賣出獲利了結。

【推薦閱讀】逢高買進策略 vs 逢低買進策略

計畫性地「追漲殺跌」

好,到這裡,我們可以重新思考一下整個「海龜法則」。我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印象,我們先前曾經談過,每次下單的損失,要控制在 2% 原則。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 ATR 就等於 1% 你的投資本金,因此停損價位設定在 2 個 ATR ,其實就是告訴你,停損價為符合 2% 原則。另外,有些時候你很難很準確地買到正好的價位,例如說,剛好遇到開盤跳空上漲,因此,你可以記錄你的加碼價位,同樣以這個價位的往下兩個 ATR 當作停損價位。

海龜法則的進場點是突破 50 日新高就進場,其實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他就是短線上你看得到的高點了。因此大家不免會猶豫。事實上,海龜交易法就是典型的「追漲殺跌」,追漲殺跌錯了嗎?不是有很多教科書勸戒大家不要追漲殺跌嗎?為什麼海龜反而是鼓勵這麼做呢?事實上,如果是無意識地看到股價上漲,就覺得股價還會繼續漲,而沒有策略跟步驟的進場,那就是一般散戶常犯的毛病。海龜是有計畫的追漲,而且有計畫的停損,這是最大的差別。事實上,一般散戶與海龜們最大的差別就是,一般散戶傾向在看到創新高之後賣掉,而不是買進。然後要一直到股價漲得更高了,心癢癢才再追加進場,結果往往就會套在高點,不可自拔。相反的,海龜們則是在跌破 20 日新低之後,就果斷全部出場。因此,你發現了嗎?海龜法則與散戶追漲跌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計畫」。

海龜法則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資金管理或是說部位的控管,其次就是停利和停損。停損價位,我建議你在買進之後,就先記錄下來。停利點也很簡單,只要跌破最近 20 日最低價,不論你有多少部位,全部一次性出光他。同樣這個做法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很難。我們從行為金融學上有解釋過這個問題,叫做處置效應。也就是說,如果你同時持有兩支股票,你更傾向於賣出已經賺錢的股票,而繼續持有賠錢的股票。換句話說,當你賺錢的時候,你厭惡風險,會總想著趕緊落袋為安。而當你處於虧損的時候,你喜歡風險,會總想的再凹一把,才有機會把虧掉的錢重新賺回來。

在我實務的操作生涯中,多半是在一些要死不活,小輸小贏中度過,然後有時候運氣好,會踩到一兩支飆股,然後其實一整個半年,大概整個報酬率就是這一兩支貢獻的。十五年前,我接觸到海龜,他後來讓我賺到買房的第一桶金(當然也是高雄房價低啦)。現在我依然遵循海龜法則來操作,但畢竟不是一直在電腦前面,我只能儘可能把握他的精神。聽完了「海龜法則」,你會想去寫一個Excel表來記錄每次的進出場點嗎?你對海龜有什麼想法?跟大家聊聊。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