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其祥-KY(1258)公司介紹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其祥-KY(1258)公司介紹

2019 年 12 月 2 日

 
展開

想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南洋美食,大家會想到什麼呢?相信很多人心中的答案是「海南雞飯」這道異國料理,這也剛好反映出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國民非常愛吃雞肉的文化與習慣。

立足新加坡,放眼馬來西亞的雞肉養殖加工製造商——其祥-KY(1258-TW)生物科技,便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所創立的。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這間從新加坡來台上櫃的雞肉商是怎麼樣的一間企業。

歷史沿革

其祥生物科技創辦人王其祥自幼生長於飼養家禽牲畜的農村,並早在他尚未長大成(1210-TW)人的年代,家中便已經從事著販賣批發家禽肉品的生意。在此環境的薰陶下,王其祥、王建山兩兄弟非常熟悉肉雞飼養、批發、販賣的流程。

而後,王其祥於 1987 年在新加坡創立其祥生物科技公司,為了因應地狹人稠的新加坡急速的工商業發展,將所有的養雞場遷移到了鄰國馬來西亞。2005 年,其祥開啟了革命性的改變,開始使用加入乳酸菌水的飼料來飼養雞隻,對飼養環境加以修改以完全捨棄對抗生素的依賴,並於 2007 年成功推出不吃抗生素長大的肉雞產品。現在,無毒、健康的雞肉,已成為其祥最閃亮的招牌。

2011 年,其祥為解決擴充產能的需求,希望以增加股權的方式募集資金以興建、購買養雞場及加工廠,看上台股中小型企業活絡的特性,選擇於櫃買中心掛牌上櫃,成為當時新加坡企業來台 IPO 的先驅之一。

經營模式與發展策略

除了最下游的零售通路販賣外,其祥幾乎包辦整個雞肉產品供應鏈。從上游的肉雞繁殖、飼養、培育,到中游的屠宰、肉品加工,皆為其祥的經營範圍。如前段所述,新加坡因其地理之限制,養雞場皆位於馬來西亞南部,新加坡國內僅有屠宰及加工用之食品工廠。

因馬來西亞貨幣自 2015 年起開始對美元劇烈貶值,而養殖雞隻的飼料須由外國進口,導致其成本不斷提升,規模較小的農戶無法支撐高昂的費用,馬國家禽養殖逐漸形成大者恆大的趨勢。雖同樣受到匯率所衝擊,但為擴張其規模,其祥則採取直接併購馬來西亞當地之農場、養雞場的策略以持續增加雞肉的生產量。

產品方面,其祥主打無毒、健康的雞隻,較能與中國、巴西等地大量供應且施打抗生素的普通雞肉作出區隔,不須過度壓低價格削價競爭,為肉類市場中的利基型產品。

營收結構

其祥之營收主要來自多種與肉雞相關之產品,包括屠宰完畢之生鮮雞肉、養殖至可屠宰年齡之活雞(所謂的毛雞)、尚未成年之雛雞等。此外,蔬菜、冷凍肉品、雞肉調理食品等販售等則屬於其祥繁雜的其他業務。

從整體營收來看,生鮮雞肉與活雞占比接近九成,是其祥的主力產品。而這些雞肉皆為出自於在無毒、無抗生素環境下長大的健康雞禽,完全的符合其祥的核心經營理念。

未來其祥則可能擴大其他部分的營收來源,像增加更多種類的雞肉調理食品、加強貨運物流、開發熟食業務等。如 2018 年財報中所揭露,其祥新設之子公司 KSS、BBQHS 等便用於加強新加坡之熟食業務,皆歸於營收的其他部分。

銷售市場

其祥的產品主要銷往兩地,一是馬來西亞,二是新加坡,1965 年前兩者原屬同一國家,地理相近及飲食文化亦有相似之處。

擁有三千多萬人口的馬來西亞超過六成的國民信奉伊斯蘭教,為不能食用豬肉的穆斯林。受惠於此,雞肉成為熱門的肉類來源,而已取得清真屠宰認證(使用穆斯林可接受的方式屠宰牲畜)的其祥,便扎根於馬來西亞廣大的穆斯林食品市場。

其祥生技的發源地——新加坡,雖然土地面積與人口皆不比其鄰國馬來西亞,但雞肉是其普遍大眾最常食用的肉類,食用量約是豬肉(次常食用)的 1.75 倍,價格也較豬肉更為便宜。其祥目前為新加坡第二大的雞肉供應商。

雖然除新馬兩國外,其祥亦有銷售產品至台灣、香港等地,但目前仍不具重大性,比例上來看不到百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其祥已瞄準超過 2.5 億人口的東南亞大國印尼作為其未來的發展重點,該國兩億左右的穆斯林人口極具雞肉市場的可看性。

小結

其祥生物科技以有別於普通雞肉的健康雞隻抓住許多消費者的喜好,除擴大現有市占率,持續尋找切入其他新市場的機會,其後續發展值得期待。但其公司的獲利能力、財務結構又是如何呢?下一篇,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其祥-KY 究竟是不是一間賺錢的企業吧!

資料來源:其祥年報、其祥季報、經濟日報、今周刊、TEJ、財報狗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