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小麥 ,全球最重要的主要糧食之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小麥 ,全球最重要的主要糧食之一

2020 年 2 月 14 日

 
展開

假日午後在咖啡廳愜意地品嘗歐式麵包,或是到台式餐館點碗紅燒牛肉麵大快朵頤。麵包、麵條等小麥製品充斥在我們日常生活周遭,為我們的飲食增添不少豐富美味。這歷史悠久的優良作物— 小麥 ,更是原物料市場上重要的商品之一! 

小麥

小麥 有兩種:冬小麥 與 春小麥 

小麥是世界上最早栽種的植物之一,適應力強、分佈廣、用途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全球約有40%的人口以小麥作爲主要糧食。

小麥的用途廣泛,不僅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麵條等食物;小麥的籽粒還可以用來製作葡萄糖、酒精、醬油、醋的原料,小麥發酵後亦可製成啤酒與伏特加等酒類。小麥粉經細菌發酵後,可提製味精,而麥草也可作為飼料或鋪設屋頂的材料。

小麥依照播種季節可分爲冬小麥和春小麥。冬小麥於秋天播種,經過冬季生長,最後於夏季收成,生育期較長,分佈廣泛,地區間的差異較大;春小麥則於春季播種,秋季收成,生育期較短。兩者常見的分辨方式在於種植地區的氣溫,冬小麥生長的季節為冬季,因此不能種植在冬季太過寒冷的地方,主要分布於緯度較低的地區;種植春小麥的地區則往往是因爲冬季氣溫太過冷峻,因此只能於春天才開始播種,主要分布於緯度較高地區。

小麥

小麥

小麥 的生長足跡

整體來說,小麥因屬於溫帶作物,種植氣溫不能太高,因此多分佈在緯度較高地區,小麥種植橫跨北緯30-60度溫帶區,及南緯25-40度之間。全世界小麥種植又以冬小麥為主,其種植面積約占小麥總面積的75%。

小麥生產地區廣泛,北美、歐洲、亞洲都有其種植足跡,主要生產地區包括歐盟、中國、印度、俄羅斯、美國等,以上國家的小麥產量約佔世界產量的70%,其中中國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小麥生產國,光是中國的小麥就佔了世界產量的20%。中國的小麥產量和消費量皆位居世界第一,是小麥的生產大國、消費大國,然而中國小麥的進出口數量皆不特別多,表示中國大量的小麥生產主要是為因應該國的大量需求所致。小麥是中國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其種植遍及全國,冬小麥面積約占小麥總面積的90%以上,主要分佈在長城以南和長江流域。 

小麥

小麥 的全球供給與需求

亞洲與歐洲是小麥的主要生產及消費地區,亞洲需求量不足,需要大量進口;北美產量大而需求相對較少,主要以出口為主;非洲產量最低,但消費相對高,需大量進口。隨著經濟發展與人口增加,目前全球小麥總消費已達7.5億噸左右,中國、歐盟、印度、俄羅斯與美國則為主要的消費國。

以下就全球小麥的全球供需作簡單介紹。首先一國生產的小麥數量若大於消費的數量,則有多餘的小麥可供出口,成為供給國;反之,若一國生產的小麥數量小於消費的數量,則需要進口不足的小麥部分,成為需求國。

以供給面而言,根據美國農業署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供給國為俄羅斯,2017年以前全球最大出口國為美國,但2017年以後則由俄羅斯超越,光是該國的出口量即佔全球小麥貿易量將近20%左右,其餘主要小麥供給國還包括美國、歐盟、加拿大與烏克蘭,上述五個地區合計的小麥出口量超過全球小麥貿易量的七成。

需求面方面,小麥需求分散於全球各地,不像供給面一樣集中於某些國家,而全球主要小麥進口國集中在亞洲與非洲,埃及為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需求國,約佔全球小麥貿易量之7%,以進口俄羅斯小麥居多,另外主要進口國還有印尼、巴西、菲律賓、阿爾及利亞等國家。

目前小麥市場上因為持續的供過於求,小麥期貨的價格(註一)自2014年以來都維持在相對低檔。

註一:小麥期貨的計價單位為美分/蒲式耳。

蒲式耳(bushel)是一容量單位,也被稱之為英斗,1蒲式耳大約等於60磅(而1磅大約等於0.45公斤,因此1蒲式耳大約等於27公斤)。

參考資料:美國農業署(USDA, 數據更新至2019/08)、維基百科、Money DJ、財經M平方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