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lphabet帝國整理IV─Google play迎來復活的Podcast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lphabet帝國整理IV─Google play迎來復活的Podcast

2016 年 1 月 22 日

 
展開

這是另一個Google復活的產品。Google在2009年推出過一個叫“Google Listen”的podcast應用,但這個app在2012年Google的一場”大掃除”中被終止。現在podcast又捲土重來,Google在2015年10月公佈了命名很怪異的“Google Play Music Podcasts”。

Google號召Podcast創作者提交他們的RSS feed,好讓這一產品啟動的時候就有完整的目錄,Google稱這一產品“很快”就會啟動。“Google Play Podcasts”這個名字會更明確,所以我們猜測“Google Play Music Podcasts”這個名字意味著podcast會是Play Music裡的一個分類。

個股介紹-美股-Alphabet-Google play迎來復活的Podcast

Vulkan圖形API

微軟(Microsoft, MSFT-US)有Direct X、蘋果有Metal,而Google不久就會有Vulkan。Vulkan是由科納斯組織(Khronos Group)制定的3D圖形API,科納斯組織是一個開放標準行業協會,同時負責OpenGL。Vulkan被認為是對OpenGL API的“徹底重新設計”,OpenGL API已經22歲高齡了。Vulkan提供更好的並行化和多執行緒支援,更少的資源開銷和對GPU更直接的調用。Vulkan的跨平台支持也比OpenGL要好—在行動端和桌面端的API一致,而 OpenGL則被分割為針對桌面的“ OpenGL”和針對行動設備的“OpenGL ES”。

在Android開發者官方部落格上,Google宣佈Vulkan圖形API將會進入Android。Google稱自己會在Android相容性上與科納斯組織緊密合作,甚至會為Vulkan的開源一致性測試工具貢獻測試代碼。

Google還請了3D圖形技術公司LunarG的整個行動團隊來助力其Vulkan實現。LunarG的桌面團隊則與Valve合作,為Windows和Linux上的Vulkan圖形API支援工作。

但別以為OpenGL ES會被拋棄。Google稱計畫同時支持OpenGL和Vulkan,讓開發者去選擇,一套更複雜、更強大的API,或一套更簡單、消耗更多資源的API。新的圖形API需要系統更新,所以我們猜Vulkan會和Android N一起到來。

Android將其Java實現切換到OpenJDK

絕大部分2D的Android應用是拿Google的Android SDK用Java寫成。Android的Java實現目前是基於Apache Harmony項目,這個項目“乾淨獨立地”實現了甲骨文(Oracle, ORCL-US)控制的Java。然而,Apache Harmony這一開源專案已經停滯。Google最近告訴VentureBeat,“Android N”將會拋棄Google基於Harmony的Java實現,“會將Android的Java語言庫切換至基於OpenJDK”,OpenJDK是另一個免費、開源的Java實現,但這是由甲骨文控制的“官方”版本。

這則新聞值得注意,因為甲骨文正以Android中的Java為由起訴Google。官司還在打,但看起來Google認為切換到OpenJDK能避免其法律責任加重。

在向AOSP提交新代碼之後,Google告訴法庭,“在2015年12月24日,Google發佈了新的Android平台,根據甲骨文在OpenJDK中提供的免費、開源授權合約(GPL v2),新平台已經明確獲得了甲骨文的授權。更確切地說,新發佈的Android版本是在遵守OpenJDK授權合約的基礎上,使用本案涉及的method headers”,Google還說,“任何對新版本的指控要與舊版本分開,舊的Android版本未在OpenJDK的授權合約下獲得甲骨文明確授權”。

Google似乎在說,在切換到甲骨文根據GPL授權合約發佈的OpenJDK之後,未來版本的Android不會再和甲骨文有專利和版權糾纏。如果甲骨文覺得新版本還有問題,Google認為他們該另立一案。

VentureBeat在那篇報導後又和Google聊過,結論很清楚,“Google還在修改OpenJDK,好讓其在Android上運行,所以將來的Android版本裡仍然會帶有一部分‘Google自己的實現’,只是基於OpenJDK而已”。看起來Google只是想升級而已。

把 Android Runtime裡基於Harmony的內臟掏出來換上OpenJDK需要很多工作,很多小地方需要改動,這需要Google下大力氣,還可能會給app開發者製造問題。往好的方面看,用OpenJDK也為使用Java最新特性(比如lambda運算式)打開了方便之門,顯著提升了Android開發者的生活品質。Android的Java實現目前是基於Java7,而OpenJDK支持最新的Java8,還應該會一直更新並支持Java未來的版本,而Apache Harmony在Java6時代就退休了。

Google用收購來的“Timeful”為你規劃日程

有時Google很低調地收購一家公司,我們都不知道收來幹嘛,而有時候Google會發一篇文章,詳細講自己收購某家公司後的計畫!Google收購Timeful就屬於後面一種情況,這家公司開發了一個人工智慧日程軟體。用戶告訴Timeful自己想要一周鍛鍊3次,Timeful就會根據“對使用者日程和優先順序的理解”來安排。

Timeful的產品形態是日程app,所以整合進Google Calendar就很自然。Google曾表示,“對Timeful在Inbox、Calendar等產品中的各種應用非常興奮”。讓我們期待未來這些產品中的智慧排程功能。

Google Play重返中國

中國的人口世界第一,也是世界最大的智慧手機市場。但Google卻沒有真正參與其中。因為中國的Gmail使用者遭遇了一系列網路攻擊,不認同對搜索結果的審查,Google此前停止了和中國政府的合作,其服務也很快被搶。

但在成立Alphabet並重整公司結構後,Google似乎又預備重返中國了。《華爾街日報》曾引用Sergey Brin的話:“Alphabet下的每項業務都能自己決定要進入哪些國家。”

在2015年9月,《華爾街日報》和The Information都撰文稱Google Play準備重返中國。《華爾街日報》稱Google正在開發Play Store的特殊版本,“只包含中國政府認可的軟體和服務”。

個股介紹-美股-Google Play重返中國

中國並沒有一個“默認”的安卓應用市場,應用市場碎片化嚴重。Google Play Store缺席形成了權力真空,被一些互聯網公司和OEM廠商的應用市場填充,比如360、騰訊、百度(Baidu, BIDU-US)、小米、華為。

我們對MADA(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Agreement,移動應用分發協議)的發展很感興趣,這是Google與每個Google Play授權獲得者簽訂的協議。協議中有“放碎片化”條款,任何獲得Google Play生態系統授權的OEM廠商,在其設備中都只能搭載Google Play,不能搭載不帶Google服務的AOSP分支系統,不能搭載競爭性應用商店。該條款僅適用於Google有業務的地區,這在過去是個漏洞,讓中國碎片化的應用商店蓬勃發展。

中國所有主要的安卓OEM廠商都是國際化公司,與Google簽有協議,那Google重返中國之後呢?新的安卓手機都突然必須要預裝Google Play?Google給廠商們時間來過渡?或者中國的規矩會完全不同?我們確實不知道。

有一點值得注意, MADA協議是保密的,我們只見過幾年前的版本。更新的版本能讓Google回歸中國的圖景更加清晰,但我們目前還沒接觸到。目前我們只能觀察主要OEM廠商的動作,並試圖從中推出結論。

系列文章:

虎嗅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