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Anthem(ANTM)-美國前三大醫療保險巨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Anthem(ANTM)-美國前三大醫療保險巨頭

2021 年 1 月 21 日

 
展開

在沒有全民健康保險的美國,就醫所需的流程並不簡單。美國主要是雇主幫員工向私人醫療保險企業買保單,由醫保企業委託藥品管理公司向藥廠訂購藥品。而此複雜的醫療產業體系雖都會成為美國總統大選改革政見之一,照顧美國三分之一人口的Anthem(安森)醫療保險公司已經在會員規模與穩健財務上得以立足。

本文重點:

  • 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是Anthem的會員
  • 醫保產業以整併來擴大會員規模
  • 規模經濟是醫保Anthem維持穩定營收的護城河
  • 小結:Anthem新業務帶來當年營收成長,並持續與多元醫療科技接軌

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是Anthem的會員,主要收益來自雇主幫員工保險

Anthem是美國健康保險的供應商,是美國藍十字會最大的醫療保健公司,為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提供醫療服務。在 2020 年最新的Fortune 500 中位居第 29 名,前身是WellPoint,在 2004 年由於WellPoint收購合併其他健保公司後,在California以Anthem Blue Cross(安森藍十字)為名經營,提供保健計劃與服務,包含:人壽保險、殘疾保險福利、牙科、視力及長照等醫療與健康服務。

美國沒有中央健保局,只有由民間經營的保險公司,且主要是企業提供給員工。因此當經濟正向發展、失業率降低,美國企業願意任用新進,企業將為新員工繳保費,將帶動保險公司收益。

醫保產業以整併來擴大會員規模

在美國這種醫療保險體制複雜的國家,患上感冒或流感後的第一選擇絕不是掛號看醫生,反而是去鄰近的CVS或Walgreens等連鎖零售藥妝店購買藥物服用。美國的醫保制度是這樣的:員工可以選擇加入雇主提供的醫療保單(類似台灣定期繳健保費),或是自己加入第三方醫療保險,前往醫院就診時要支付Co-payment(類似台灣掛號費),就診後的醫療費用如果沒有超過保單規定的最低自付額度。就得自行全額支付;即使有超過最低自付額度,保險公司承擔大部分保費,在還沒超過自付總額度年度上限以前,病患仍負擔 15-40% 費用。美國看醫生的醫藥費無明確統一規則看診要提早好幾個星期預約,加上複雜的醫保制度,無法及時對接美國民眾就醫的需求,因此醫保改革困難重重。

此外, Anthem從 2017 年到 2019 年的營業收入成長約 16 %,收益穩定成長,但公司的市佔率並未擴大,加上近期保險價格上漲,面臨 2020 年新冠疫情的衝擊,全球經濟衰退,讓Anthem從企業面雇主收到的員工數減少而保險件數下滑, 2020 年第 2 季淨收入相較於去年同期下降 1.8% 。

規模經濟是醫保Anthem維持穩定營收的護城河

對醫保企業來說,規模經濟與網路布局是經濟護城河,會員數量越大,就有越多的資訊可以計算運用,也可節省成本;同時會員數越多則知名度就會越大,吸引更多潛在客戶加入。目前Anthem的會員數已超過 4,210 萬,較 2019 年同期增加 130 萬。

而美國人就醫後的藥價並不是政府決定的,而是各家醫保公司委託藥品管理公司(Pharmacy Benefit Manager, PBM)向藥廠議價而來。PBM是美國醫療保險企業的下游,與醫保公司對接去向藥廠議價,因此有大量的客戶資料。PBM的主要業務是根據醫保企業提出的需求,提供藥品、用藥說明、支付管理等,並不會直接面對病人,若是醫保企業收購下游的PBM企業則能取得以下優勢:

  • 獲得PBM公司大量的會員資料
  • 保險公司從原先的支付方(付錢給PBM)轉變成自己付錢給自己,可以省下大量的費用
  • 獲得PBM的變相訂價權優勢與藥廠的談判能力大增

因此Anthem收購IngenioRx作為旗下PBM,一直以來PBM一直受到抨擊,大眾質疑藥廠給PBM回扣反映在藥價上,因此 Anthem建立起自己的PBM機制,更透明化且降低對外成本,同時有辦法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小結: Anthem新業務帶來當年營收成長,並持續與多元醫療科技接軌

美國醫療市場近期多起整合併購,可能是因為美國的《平價醫療法案》廢除與否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劇,此法案初衷是為了增加醫療保險的覆蓋率及控制醫療費用支出,然近年的人均醫療費用卻逐漸增加,讓美國醫療產業政策調整不易。近期美國總統大選也針對醫保改革提出政見,削減醫療獲利動能的可能性增加,加上經濟不景氣,讓醫保個股走勢疲軟。

此外, 2020 年Anthem與Apple合作研究iPhone和Apple Watch能如何控制氣喘病情,以及與XPRIZE等產業領導企業合作,組成全球大流行病聯盟。Anthem面對目前未知的經濟環境,花費近 40 億美元回購自己的股票,以保持資金的流動性,並努力在醫療健康領域中找到更多元的獲利機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