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EO 的工作清單:這五件事,你做了嗎?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EO 的工作清單:這五件事,你做了嗎?

2020 年 12 月 14 日

 
展開

在一家創業公司中總會有很多工作要做, CEO 通常既是大廚又是洗碗工,但是應該如何有成效地分配時間的問題持續困擾著我。 “ 今天該做些什麼呢? ” 每當一輪融資結束後,這種感覺會尤其強烈。平生第一次做 CEO ,有時我會坐在辦公桌旁,心裡想著 “ 今天該做些什麼呢? ” 每當一輪融資結束後,這種感覺會尤其強烈。

在種子融資(seed round)之後,我們定義好了產品,交給工程師去寫程式。我自己並沒有參與寫程式。在我聘請了高層團隊並開始授權之後,大部分基礎工作都做掉了。當然,在一家創業公司中總會有很多工作要做, CEO 通常既是大廚又是洗碗工,但是應該如何有成效地分配時間的問題持續困擾著我。

我曾經積極地接觸其他 CEO 和創業導師,最常問的一個問題是: “ 嘿,回想一下,當你的公司還處在我們目前的階段時,你是怎麼分配時間的? ” 有些建議針對公司的某個發展階段,比如 “ 準備一些客戶名單 ” 或者 “ 為某個市場草擬一個發布計劃 ” 等等。不過,也有一些建議是核心的、普遍適用的、可以貫穿於公司的整個發展歷程之中:

一、推動團隊

當你為每一個重要的副總裁職位都找到了合適人選,接下來就要靠 CEO 不斷地製造挑戰,促使團隊做出非凡的業績。這是我以前常做的幾件事情:

設定具有挑戰性的目標。我們會為每個季度設定三個目標,然後我會為每位直接下屬各自商談出三項具體、可測量的目標(比如 “ 為某項業務聘用一位總監 ” 或者 “ 會見 20 名顧客 ” )。這些目標將支持公司目標的達成。每個人都需要在本職工作之外做更多的事情。

經常提供回饋。除了進行內容廣泛的半年績效考核之外,我還常常在會後把副總裁們拉到一邊講幾句,比如 “ 我喜歡你在那件事上的處理方式 ” ,或者 “ 哥們,那件事辦的有點粗糙 ” 。我一直牢記著 “ 狗屎三明治 ” (The Shit Sandwich)這一招,在兩段具體而積極的回饋之間提供建設性的意見。

每週舉行管理層會議。這不是那種機械的情況匯報,而是進行討論,並做出決定。每次會後我們都向所有經理髮送決策清單和討論的要點。安排半個月一次的一對一談話。我通常會用 1 小時的時間,不被干擾並且全神貫注地來審查目標的進展。關於我可以如何提供幫助,以及在他們的團隊中正在發生什麼等等。談話的基調是積極的,但是我會不斷設置挑戰,讓團隊可以少花錢多辦事。

二、兜售願景

在完成首輪融資後不久,我的聯合創辦人Scott Bannister 找到我說: “ 我聽說你跟 100 不同的人講述了同一個故事的不同版本。我沒法想像你在這事兒上花了這麼多時間! ”

他是對的,我一直在兜售我們的願景:

招攬投資者和顧問,簽約招聘人員和公關公司,僱傭員工,簽下第一批顧客,舉行公司會議,說服記者,以及跟產業分析師過招⋯⋯所有這些人都要求得到一個令人信服的故事以及飽含熱情的講述,而 CEO 需要在這些重要的會議中親臨一線,因為這些會議有可能成為公司走向成功或失敗的轉折點。

當我在思考 CEO 必須要完成的所有重要事項時,簡潔而有說服力的闡明 “ 故事 ” 是必不可少的。但有一個問題:講故事時必須兼顧真實性和激情。

三、仲裁分歧

Half.com的創辦人兼 CEO Josh Kopelman 曾經告訴過我,身為 CEO ,他最討厭的一件事就是當兩名最聰明的員工發生分歧時,他不得不表明立場。

“ 這些意見往往不相伯仲,而我被留下來去安慰 ‘ 失敗者 ‘ 。 ”

他說的沒錯。對這些分歧進行仲裁,是 CEO 的工作中最困難、在情感上最受折磨的一部分。但是有很多 CEO 只會逃避這一點,而一個延遲決定的 CEO 將會孕育一種可怕的文化,而做出太多妥協的 CEO 則會更糟。

我堅信如果副總裁們沒有週期性地發生意見相左,這家公司就不夠進取。比如,我們為什麼不能在下個版本中就加入客戶需要的功能?我們應該預先宣布新的功能,然後全速前進!偉大的銷售和市場行銷副總裁總是不斷地推動工程、營運、財務和產品部門去冒險。

四、走動管理

MBWA(Management by Walking Around,走動式管理)是我從本科金融專業學習中記住的為數不多的幾個縮寫之一。我清楚地記得在某本管理學課本上看到這個詞時,認為這看上去太簡單、也太愚蠢了。然而多年以後,我開始相信這確實是 CEO 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我每週或許會在這上面花去 3~5 小時的時間,還會日程表中專門為此留出時間。只是簡單地往某個員工的隔間裡一坐,問一句 “ 在忙些什麼 ” ,就能帶來很多有價值的資訊。

在一個快速變化的企業中,要為許多難題做出最終決定, CEO 去接觸實際編寫代碼的人或者跟客戶的交談是至關重要的,而這些是你坐在辦公室裡所無法完成的。

五、客戶交流

一位 CEO 應該將 30% 的時間用在跟客戶交流上。但是,這並不表示只跟客戶的 CIO 或高級副總裁進行交談,這些人可能根本不記得購買過我們的產品。無論如何麻煩,我都會堅持跟實際使用我們產品的人進行交流。

我希望跟那些在數據中心裡工作的人們交談, “ 嘿,我知道你喜歡我們的產品,但是如何才能讓它變得更好呢? ” 這些人會打開話匣子,提出功能要求、發現的bug以及其他值得思考的東西。回想起來,我們最好的一些產品理念就是在回程的航班上、沉浸在這些回饋過程中所得來的。

肯定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項——比如融資、建設企業文化以及招聘高層等——主要靠 CEO 來完成,但是以上清單中的五件事是我每個星期都會堅持完成的 “ 職責 ” 。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