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ESG投資:追求回報和道德標準之間,是否不可兼得?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ESG投資:追求回報和道德標準之間,是否不可兼得?

2020 年 6 月 19 日

 
展開

最近幾年,責任投資(ESG)越來越引起投資界的廣泛關注。一些大型的職業投資機構,做出表率號召投資者們不要去購買那些對環境或者社會不友好,或者治理水平不高的公司。典型的負面例子有:煙草公司、煤礦公司、軍火公司等。

比如今年3月,日本GPIF、美國加州教師退休金(CalSTRS)和英國大學教師退休基金聯合發出聲明,指為了造福子孫後代,那些只關注短期財務指標而忽略了長期發展機遇的上市公司將不再是他們的關注重點。作為大型機構投資人,他們將來會更願意與在投資過程中整合了ESG因素的基金公司合作。這三家機構的資產管理規模加起來大約有1.66萬億美元左右,因此其聲明對於職業投資界產生了一定影響。

然而,2020第一季度開始的COVID疫情大流行,為各個行業帶來了難以逆轉的劇烈變化。這其中,自然也包括責任投資。由於全球各大央行紛紛把基準利率下調到零,甚至是負數,嚴重影響了各國的大型機構投資者,特別是養老金的投資報酬。在這種環境下,責任投資還會繼續受到行業內主要投資者們的支持嗎?

要把這個問題講清楚,我們需要首先搞清楚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投資ESG公司股票,能否為投資者帶來更好的投資報酬?說到底,只要是投資機構,其業績衡量的最重要標準,就是其投資報酬。從理論上來說,沒有人會反對投資那些對自然環境和人類健康更友好的公司股票。然而在現實中,如果這個目標和投資報酬發生矛盾,那麽執行起來的阻力就會大得多。

從歷史上來看,投資報酬和公司責任之間,關係並不明顯,甚至互相倒過來。舉例來說,中國最賺錢的公司,既不是兩桶油,也不是四大行,而是沒有上市的中國煙草總公司。中國煙草在2018年的利潤為11000多億,約相當於當年的4個工商銀行和20個阿里巴巴。

這也不是中國獨有的情況。舉例來說,從1900年算起到2019年,在這100多年間,美國股市的平均報酬,大約為每年9.6%左右。而同期表現最好的行業,則是煙草行業,年報酬為14.2%左右,比市場平均報酬高出4.6%左右。英國股市的情況也差不多,在過去百年中表現最好的行業,就是釀酒和煙草。

這些例子表明,在投資中加入道德判斷,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為了推動ESG投資,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養老基金,挪威政府養老基金,從2006年開始推出非投資列表,排除那些對環境有害,或者治理水平存疑的公司。其內部的統計顯示,從2006年到2019年,該基金的累計投資報酬,因為這個原因受損1.1%左右,平均大約每年0.085%。這個成本乍看上去並不是很多,但是如果乘以主權基金龐大的數以萬億計的資金規模,其實也很不小。

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投資界對於ESG的爭議從來沒有中斷過。比如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對於社會和環境的責任,不應該強加在企業和投資人身上。企業的本質,是為股東追求盈利最大化。美國著名的經濟學家,米爾頓·弗里德曼曾經說過: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提高利潤!

投資活動,也遵從類似的邏輯。投資的目的,是追求長期的高報酬。市場中存在的「無形的手」,能夠在每個個人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同時,自然而然的做到資源最優分配。在追求高報酬之外加入其他社會責任目標,只會增加混淆和混亂,最後落得既沒有實現報酬最大化,也沒有提高社會責任標準。

在追求更好的投資報酬,和更高的道德標準之間,是否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由於企業和機構的逐利本性,責任投資是否注定前途叵測?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也沒必要過分悲觀。

舉例來說,最近有研究(Welch and Yoon, 2020)顯示,雖然單純的投資ESG公司無法為投資者帶來更好的投資報酬,但是如果把ESG水平和公司員工的滿意度結合起來,去購買那些員工滿意程度更高的ESG公司股票,那麽投資者就可以獲得Alpha,即超額報酬。研究人員在互聯網上收集並統計了員工對於本公司的滿意度評價,然後結合ESG標準,選出綜合評分最高的一組股票。這部分股票的投資報酬,比那些員工滿意程度比較低的股票報酬,高出5.8%左右。

該研究的意義在於,它提供了一種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案:投資者既可以繼續追求更高的道德標準,屏棄那些不符合其價值觀的公司股票,同時也能獲得更好的投資報酬。當然,這裡的員工滿意度只是可以考慮的額外的篩選標準之一,但絕非唯一的標準。

責任投資,出發點是為凈化環境,提高公司整體治理水平貢獻一份力量。但是在現實中,如何贏得更多的投資者認同,達到實實在在的效果,則是一門大學問。我們應該更多的去研究並嘗試各種富有創意的想法,力求達到提高投資報酬和社會責任的雙重目標,通過投資為人類造福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