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臉書、迪士尼都包含在這檔!通訊服務類股ETF:XLC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臉書、迪士尼都包含在這檔!通訊服務類股ETF:XLC

2020 年 10 月 22 日

 
展開

iPhone12來了!首支蘋果5G手機是全球盛事,市場預期將帶動超級換機潮。不過,如果以為5G題材只侷限在硬體那可是大錯特錯,因為5G應用商機更為龐大。手機讓我們可以隨時打電動和追劇,以及和朋友互動;內容傳輸則有賴於順暢的網路,在內容為王的時代中,聚焦於通信服務(Communication Services)的「SPDR通訊服務類股ETF(股票代號:XLC,以下均簡稱XLC)」將讓投資人順勢搭上5G應用起飛的趨勢。

XLC基本資料

什麼是「通訊服務類股」?

有些朋友剛看到「通訊服務」這個ETF會很疑惑。我們對「科技類股ETF」、「金融類股」等都有個概念,但「通訊服務」是什麼?如果你對各美國公司有些瞭解,那打開持股名單會更困惑,因為它裡面又有Facebook,又有Google,還有遊戲公司、電信公司、媒體公司等等,感覺非常混雜。

事實上,這個產業分類比較新,是2018年才出現的。2018年以前這個分類還叫做「通訊類股telecommunication」,原本是以AT&T和Verizon等美國電信公司為主。(就想像有檔ETF,專門持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等電信公司吧) 。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特別是在美國這個科技推陳出新的地方。以前,我們透過中華電信打電話,用有線電視看電視電影,買家用主機、或者用電腦打電玩。現在呢?一切都在網路上。我們用網路看電影、在網路上玩遊戲、也透過網路得知新聞等資訊。

過去的產業分類已不適用於現代了,因此2018年時,專門制訂產業分類標準的「標準普爾全球S&P Global」(就是訂出「全球產業分類標準GICS,Global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tandard」的組織) 決定把原本「通訊類股telecommunication」改成「通訊服務communication service」,然後把一些奠基於網路上的服務業和媒體業都拉進來,於是就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XLC的前十大持股

(附連結處可點進看公司介紹)

公司名稱 公司簡介 持股比重
Facebook 社群軟體龍頭 24.08%
Alphabet Inc. Class A 搜尋引擎龍頭 11.47%
Alphabet Inc. Class C 搜尋引擎龍頭 11.21%
Charter Communications Inc. Class A 美國有線電視大廠 4.59%
Netflix Inc. 串流媒體龍頭 4.50%
Walt Disney Company 經營迪士尼樂園及迪士尼電影公司等 4.49%
Comcast Corporation Class A 影視媒體集團 4.37%
T-Mobile US Inc. 美國電信公司大廠 4.27%
Activision Blizzard Inc. 遊戲大廠 4.2%
Electronic Arts Inc. 遊戲大廠 4.13%

 

這檔ETF中的前兩大持股是我們都熟悉的Facebook和Google,佔比不小,各佔24.08%和22.68%,因此這兩家公司的漲跌影響這檔ETF相當大。除此之外,是傳統的電信公司和有線電視公司,像Charter Communications Inc. Class A、T-Mobile等,和媒體巨擘Disney、Netflix,和遊戲公司「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Inc」及「美商藝電Electronic Arts Inc」等。

可說它同時包含了積極的科技公司(如Facebook、Google、Netflix),也有穩健保守的傳統產業(如Charter Communications、T-Mobile)。這樣跨產業的持股,在大盤大漲及大跌時表現如何呢?

XLC的近期表現

2020年年初至今(截至10月21日),XLC上漲了13.98%,美股大盤S&P500則上漲了6.57%。

在2020年二月初到三月底的新冠肺炎疫情時,SPDR通訊服務類股ETF」下跌了17.94%,S&P500則跌了23.41%

隨後從2020年四月到2020年10月21日的反彈,XLC上漲了38.18%, S&P500則漲了33.22%

XLC的近況

2020年初至2020年10月21日時,XLC雖然超越了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但也僅微幅超越。因為其中的第二大持股、占比22%的Google 表現實在不怎麼樣,2020年初至2020年9月25日僅漲了7.44%。

Google主要的賺錢方式是靠廣告,而且更依賴旅遊廣告。2018年Google全年的廣告收入是1,600億美金,其中有約180億美金是從旅遊來的。旅遊網站Expedia曾於2020年稍早表示,自己是Google幾個最大的廣告主之一,而我們都知道,旅遊業根本是疫情衝擊的海景第一排….,因此Expedia也表示今年會把廣告預算從一年50億美金,降到一年不到10億美金。

再來,迪士尼(Disney,股票代號:DIS)也佔了XLC約4%的比重,而迪士尼樂園的門票收入也佔了迪士尼公司收入的33%,而迪士尼又是一間疫情衝擊的海景第一排….。再加上「SPDR通訊服務類股ETF」也持有波動低的傳統電信產業,也抑制了漲幅。

但是,等到疫情趨緩、旅遊業開始復甦後,被旅遊業拖累的Google可能就會重振雄風,屆時「SPDR通訊服務類股ETF」也就有機會跟著水漲船高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