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GBT 是什麼?IGBT 概念股有哪些?IGBT 缺貨影響!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GBT 是什麼?IGBT 概念股有哪些?IGBT 缺貨影響!

2023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科技日新月異,不論未來是要發展 AI、電動車、 5G 物聯網等等都沒有辦法脫離「半導體」,也因此不論是中國及歐美等強國,都想積極的發展在地化的半導體供應鏈。那你知道其實半導體可以細分很多不同種的類別嗎?除了追求「高速」外,有些應用場景可能更需要的是對高溫、高壓的耐受性。以下我們就要來介紹不論在電動車、太陽能等綠電相關領域都相當重要的一項半導體元件—IGBT 的重要性。

隨著汽車電子化、工業、新能源等趨勢,傳統矽基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需求持續提升,目前供不應求的狀況,造成市場傳出 IGBT 缺貨、漲價消息。因台灣封測供應鏈與國際 IDM 廠關係緊密,加上台灣晶片供應商陸續切入 IGBT 市場,未來有機會拿到更多訂單,造成近期 IGBT 概念股成為市場焦點。

IGBT 是什麼?

IGBT 又名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是半導體器件的一種,也是功率半導體的其中一種類別。我們最常聽到的台積電( 2330-TW )、聯電( 2303-TW )、世界( 5347-TW )先進等主要都是應用在電腦、手機、伺服器等等通訊產品上,而功率半導體則是多數應用在工業、電網、車用等領域。

功率半導體介紹

功率半導體主要是應用在工業、車用等較不需要有極高算力的產業使用,主要可以分成功率離散元件 (Power Discrete)與功率積體電路(Power IC,或在台灣常稱的電源管理 IC)二大類,其中,功率離散元件產品包括 MOSFET、二極體(Bipolar)、 IGBT 三者。下圖清楚列出他們三者在功能及構造原理的差異。

功率半導體

▲資料來源:羅姆半導體

我們可以把功率半導體想像成是半導體的開關,也因此在遇到需要電流整合、頻率轉換的場合時,他就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上圖可以發現 IGBT 不論是在穩定電流、電阻上的表現最為優異,也因此在需要極高壓、大功率的電器設備時,IGBT 就是重要的一環。若要了解其他功率半導體及 MOSFET 詳細的介紹我們也有相關的文章。

💡延伸閱讀>>>什麼是「功率半導體」? 生產流程為何?供應鏈有哪些?

💡延伸閱讀>>>MOSFET 是什麼?MOSFET 應用有哪些?

💡延伸閱讀>>>MESFET 跟 MOSFET 有何不同?

MOSFET 概念股

  8261 富鼎 5299 杰力 6525 捷敏-KY
市值 124.4 億 46.8 億 100 億
2022 年營收 39.1 億 23.3 億 52.2 億
公司介紹 台灣第一家成功整合 6 吋 DMOS 製程的公司,產品橫跨消費性電子、工業等領域。後期有鴻海跟國巨私募入股,積極跨入車用領域。 原先是華碩集團旗下的小金雞,專注在消費性電子相關 MOSFET 產品,同時也有生產電源管理 IC 等 PC 用產品。 提供二極體、MOSFET、IGBT等功率半導體封裝測試服務,產品橫跨消費性電子、車用、工控等
近期相關利多
  • 背後有鴻海集團撐腰,在車用領域的MOSFET 比其他競爭者進度還快。
  • 車用產品已可量產1200V IGBT 模組,且有能力量產碳化矽相關二極體應用產品。
  • 在 2023 年初被車用功率元件大廠朋程以私募方式入股,正在逐步跨入車用領域。
  • 杰力算是少數同時有功率元件、電源管理IC 研發能力的公司,未來在爭奪 ODM 訂單可能比其他競爭者有優勢。
  • 國外功率半導體 IDM 大廠自 2018 年起逐漸將車用訂單部份外包,目前已經有少量產品驗證通過並出貨,未來車用占比有望持續提升。
  • 此外在雲端資料中心方面也有相關的二極體封測訂單需求,有望受益未來整體伺服器市場成長。

功率半導體使用場景

▲資料來源:財報狗、英飛凌;各功率半導體的使用場景

IGBT 應用

由於 IGBT 耐高壓及高功率的特性,其被運用在交通工具、大型工業器具的場合非常多。但若細分 IGBT 也可以分為低、中、高壓三中頻段,在過去三個類別都相當重要,但隨著現在電動車、工業領域發展更加快速,高壓的 IGBT 需求成長就變的更加顯著。

IGBT 應用

▲資料來源:羅姆半導體

根據中國東海證券的研究報告,全球 IGBT 市場規模從 2012 年的 32 億美元成長至 2021 年的 70.9 億美元,CAGR 達 6.6% ,其中工控和電動車汽車是 IGBT 需求佔比最大的兩個下游領域,分別佔比為 37% 和 28% ,接下來則是新能源發電和家電變頻市場。自從 2020 各國政府推出明確的電動車發展政策後,電動車相關應用的占比高速成長,成為 IGBT 主要的需求成長來源。

IGBT 應用比例

▲資料來源:東海證券,自行製圖

IGBT 概念股

由於功率半導體跟邏輯 IC 領域的市場組合不同,不像邏輯 IC 目前分工相當明確,不論在 IC 設計、製造、封測領域都有許多不同廠商,且各自占比都不小。功率半導體的前幾大廠商大多都屬於 IDM 場,且較前端的技術主要是被毆、美大廠所佔據,因此台灣大多跟 IGBT 製造相關的廠商應用都是在消費性電子領域。然而,隨著電動車及綠能興起,廠商也有將部份業務外包,台灣供應鏈也有許多關鍵零組件製造商,以下我就列出部分較知名的概念股:

  2342 茂矽 2481 強茂 8255 朋程 3653 健策
市值 67.8 億 267.9 億 160 億 561 億
2022 年營收 21.5 億 132 億 41.9 億 120 億
公司介紹

專注於各項功率半導體晶圓代工生產,從原本的太陽能、IC 電源管理領域轉向高壓高功率的 MOSFET 及 IGBT 代工

在過去專注於二極體相關晶圓生產,且在近年主攻 MOSFET 及 IGBT 市場,2022 年逐步開始量產車用相關 IGBT 產品生產

目前全球最大的車用二極體廠商,市占率接近 5 成。目前主要都是應用在傳統燃油車、油電混合車領域。

產品組合相當多元,主要與散熱產品相關。包括伺服器 CPU 用均熱片、IGBT 水冷模組、及導線架等。

近期相關利多
  • 看好車用及工業產品相對穩定增長,強化相關領域布局
  • 目前已開發出 1200V IGBT 在中、低壓的應用產品,目標提升車用營收占比至3成。
  • 目標 2023 年量產碳化矽相關 MOSFET 產品,且同步提升 IGBT 下一代高毛利產品的研發。
  • 新產品方面,計畫在 2023 年跨入 UPS、太陽能逆便器等產品領域。
  • 2023 年將量產 48V 的油電混合車用二極體功率模組,預期出貨量將大增。
  • 在電動車方面則預期在 2023 年會有 SIC、IGBT 相關產品送樣,但這部分認證時間較長,還須等待發酵時間。
  • 隨著未來電動車套用的功率半導體數量大幅提升,針對散熱的性能要求提升許多。
  • 健策的水冷式散熱IGBT 模組目前鎖定Tier 1 車廠,且在2022 年已經有一倍的成長幅度,在最近一季的法說會上也有提到未來此領域的成長潛力仍相當巨大。

除了上述這些個股外,還有許多像是導線架(被廣泛運用在功率半導體封裝領域)、第三代半導體相關的廠商其實也可以歸類在 IGBT 相關的概念股,另外台灣也有針對功率半導體封裝的領域的公司,在 2021 年疫情時代賺到大量的消費性電子拉貨財,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朝上述三個方向深入研究。

IGBT 優缺點

前面有提到目前市面上的功率半導體類別及特性,以下我就列出 IGBT 與其他類型的功率半導體主要優缺點差異:

IGBT 優點

  • 能夠承受高壓電力環境
  • 能承受高電流密度
  • 具備低傳導及開關損失成本,能夠實現高功率轉換
  • IGBT 閘極驅動電路相對簡單,控制效率較高

IGBT 缺點

  • 具備較大的離散電容,可能會影響高頻性能
  • 在高壓及高電流環境容易有較高熱能產生,需要更好的散熱元件
  • 相較其他功率半導體元件價格較高

IGBT 產業現況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MarketsandMarkets 的報告,全球 IGBT 市場在 2020 年的規模約為 57.6 億美元,預計到 2025 年將成長至 79.4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6.6 %。同時,亞太地區是全球最大的 IGBT 市場。 2022 年後疫情時代許多消費性電子相關的IC產品發生庫存堆積的狀況,解封後許多廠商過度樂觀,導致 2023 年初大多電子廠都處於去庫存的階段,然而此時卻有一項關鍵性的零組件—IGBT 目前仍在缺貨狀況中。

目前市場推測缺貨狀況主要是因為近期電動車、太陽能及儲能市場的蓬勃發展,尤其許多太陽能、儲能案場在近幾年大量興建,在相關併網設備及逆變器都需要用到大量的 IGBT 模組,也因此目前仍缺貨相當嚴重,相關零組件價格仍持續上漲。在電動車方面近期則是有許多廠商傳出減價銷售、訂單下降的問題,後續如果要投資這個產業的投資人可以密切關注。

IGBT 產業風險

了解 IGBT 市場應用及性能特性後,大家應該都會同意這個產業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吧!不論是綠能設備、電動車、甚至是現在最火紅的 AI 導入工業製造系統,只要是有大電流通過的地方就得需要 IGBT 的控制協助。儘管大方向是正確的,但目前這個產業仍面臨一些可能的風險:

  1. 目前較先進的 IGBT 產品技術都是由國外大廠所掌握,且多為大規模的 IDM 場如意法半導體、英飛凌、安森美等。若在未來不論是中美關係緊張,或是國際供應鏈分工程度下降都會導致台灣可能面臨缺料、技術難以突破的窘境。
  2. 新的第三代半導體技術興起,可能會改變現有 IGBT 市場的競爭狀況。傳統都是用 Si base 的功率半導體,現在碳化矽、氮化鎵的技術逐漸成熟,大多都已經導入電動車、快充市場。台灣若在供應鏈方面無法盡速導入可能面臨被替換的風險。
  3. IGBT 產品應用多元,多屬客製化個別應用,若能夠切入利基市場才可以避免跟大廠商直接競爭的劣勢。

IGBT 未來展望

整個 IGBT 應用的市場成長潛力是相當大的,除了 AI 跟他較無相關外,其他成長性最大的產業都有要因應高功率、高壓場景的狀況,導致 IGBT 用量需求大幅提升。台灣目前功率半導體廠商也都積極的朝電動車、綠電領域發展。若在未來 IGBT 及 MOSFET 的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也許其他國際大廠會將更多先進技術代工部分外包,這時候台灣廠商就有機會接收訂單,也可以發展其他利基領域的 IGBT 市場。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