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ITA – 強權衝突下,航太與國防產業將成最大贏家(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ITA – 強權衝突下,航太與國防產業將成最大贏家(下)

2020 年 9 月 12 日

 
展開

前面一篇文章帶大家揭開了航太與國防產業的神秘面紗,有燃起大家對這個產業的興趣了嗎?這次就來跟大家仔細說明這個產業的代表性投資產品 – 美國航太與國防ETF(iShares U.S. Aerospace & Defens / ITA),並會與其他國防產業ETF進行比較,與大家分析各項產品的不同之處。

美國國防與航太產業的縮影 – ITA

在進行比較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次的主角 – ITA,從下面的資訊圖表我們可以看出,ITA這檔ETF所持有的成份股有幾乎 9 成都是美國的航太與國防類股,因此會與我們在上篇文章所介紹的產業趨勢高度相關,相當適合對於航太與國防產業未來發展有信心的投資人,不過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持股比例不夠分散,依照 2020 年 9 月 4 日的數據顯示,光是前兩大公司就占了 35% 的比重,因此ETF會相當受到這兩間公司的股價變動影響,這點投資人要多多注意。

接下來我們把ITA與能夠代表美國大盤的標準普爾 500 指數ETF(SPY)進行報酬率比較,從下圖我們可以發現ITA與大盤關聯性相當高,符合我們前一篇文章提到航空與國防產業容易受到景氣循環影響的推論,除此之外,從圖中可以發現,ITA的績效表現在新冠肺炎發生前甚至大幅超越大盤,也就是說在中美關係等地緣政治衝突頻傳的世界局勢中,的確可以推升航太與國防產業的發展,然而看似完美的ITA還是隱藏著需要投資人多加注意的投資風險,比如說從這次的新冠肺炎就可以看出ITA持股比例過於集中的後果,在持股比例最高的波音(Boeing, BA-US)股價崩盤的情況下,直接拖累ITA累積多年的投資報酬。

同類型ETF比較

簡單介紹完ITA這項產品後,我們在市場上依照資產規模及資產流動性來挑選與ITA相似的ETF產品進行比較,之所以要挑選基金資產規模大的ETF產品,主要原因是資金規模越大,對於基金經理人來說越容易追蹤標的指數,而不會有追蹤誤差的狀況發生,資產流動性高的商品對於投資人則是較容易進行買賣交易。

根據資產規模及月均成交量的數據,我們挑出以下三檔ETF產品。

持股多元產業,降低投資風險 – PPA

首先我們針對ITA及PPA進行比較,從上圖我們可以看到PPA在航太與國防產業持股比重並沒有如ITA來得高,顯示PPA的持股的產業多元性較高,其中PPA持股次高的產業類別為IT服務產業,持股比重高達 12% ,因此對於不想讓持股過度集中於航太與國防產業的投資人來說,PPA會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看好中小型股未來發展 – XAR

至於XAR的部分比較特別,雖然在航太與國防產業的持股比重也相當高,但是其前 10 大持股比重卻低於 50% ,主要原因在於XAR雖然也有固定追蹤的指數,但仍會刻意將持股比重依照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 – 40 / 20 / 20 的比重進行分配,因此在XAR的持股當中,類似波音或是洛克希德馬丁這類大型公司反而比重偏低,因此雖然XAR的持股相當分散,但是在小型股偏多的情況下,股價波動度(標準差)也會相對較高,除此之外,從下圖的風險報酬分析圖表中的Beta值(註)可以發現,XAR同時也是三檔ETF中與大盤表現關聯性最低的產品。

註 : 挑選基金不求人 – 常用的基金績效指標

結論

根據以上內容簡單做個總結,假如你相當看好國防與航太產業,ITA會是最適合的選擇,因為其持有國防與航太產業的比重是三檔ETF中最高的,但如果你不想要投資組合過於集中特定幾檔個股,PPA則可以幫助投資人分散產業風險;最後,假如你相當看好國防與航太產業,但你認為大公司的成長幅度偏低而想要投資中小型公司的話,則可以考慮XAR這檔管理費用最低的產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