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那斯達克指數(Nasdaq)是什麼?那斯達克成分股有哪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那斯達克指數(Nasdaq)是什麼?那斯達克成分股有哪些?

2023 年 7 月 13 日

 
展開

你有聽過那斯達克指數嗎?我們在追蹤國際股市時常會聽到「三大指數」這個詞彙,而三大指數變動也往往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台股走向。今天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美國三大指數之一的「NASDAQ 那斯達克指數」。到底那斯達克指數是什麼?那斯達克指數成分股有哪些?趕快往下滑找解答!

那斯達克宣布旗下那斯達克 100 指數將重新配置成分股權重以達成「特別再平衡」(Special Rebalance),將於 7 月 14 日宣布調整後的權重,並在 7 月 24 日開盤前生效。

至於權重可能被調降的,除了微軟、蘋果、輝達、亞馬遜、特斯拉以外,Meta Platforms(META-US) 和 Alphabet(GOOGL-US)也可能入列。

那斯達克(Nasdaq)是什麼?

NASDAQ(那斯達克、納斯達克)是美國一間創立於 1971 年的電子股票交易所,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證券交易所(第一大是紐約證交所)。

跟紐約證交所不同的是,在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上市的大多是「新興的高科技產業」與「IT 類股」相關公司,內容涵蓋多個熱門科技產業(例如:軟體、生物科技、半導體…等)。儘管 NASDAQ 指數以其大占比的科技股而聞名,但也包含了少許的其他產業類股(例如:工業、原物料…等)。

💡延伸閱讀>>>尖牙股是什麼?FAANG 有哪些公司?FAANG 變 MATANA?尖牙股如何投資?

那斯達克指數是什麼?

我們現今所熟知的那斯達克指數(NASDAQ index)其實是可分為「NASDAQ 100 指數」和「NASDAQ 綜合指數」兩種。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

其中 NASDAQ 綜合指數是由「所有」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NASDAQ)上市的公司依各公司的流通市值加權計算所組成。內容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 Apple 、GOOGLE(Alphabat)、AMAZON、Facebook(Meta)、Microsoft、現今相當火紅的電動車公司 TESLA 等等。我們一般在新聞上常看到的 NASDAQ 指數指的便是 NASDAQ 綜合指數!

NASDAQ 綜合指數叫起來太麻煩,所以為了方便也會稱作:NASDAQ、那斯達克指數、那斯達克、那指、納斯達克、納指…等

NASDAQ 100 指數

NASDAQ 100 指數則是由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中前 100 家市值最大的公司所組成,因此成分股的部分所包含的科技類股較多,占比成數也較大。在下一段我們可透過圖表來清楚區分兩者差異。
FAANG

圖片來源:India Today

NASDAQ 100 (NASDAQ 100 STOCK INDEX)又稱作 NDX

那斯達克成分股

那斯達克指數成分股有哪些呢?從下表中可以清楚看到 NASDAQ 綜合指數 中前 15 大成分股&成分股占比,大家可以發現除了耳熟能詳的科技公司們外還有幾個亮點,包括量販店好市多(Costco(COST-US) Wholesale Co, COST-US)(Costco,第 9 名)以及食品消費產業的百事集團(Pepsi,第 12 名)也都在那斯達克指數編列中喔!此外還有排名較為靠後的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也有部分占比。

成分股將在每年 12 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收盤後進行定期調整,根據每年 10 月底的市值排名,市值前 100 名的公司將保留成分股身份,101-125 名的成份股也優先保留;當前一次的成分股不在 125 名以內的時候,選取市值最大的非成分股進入指數樣本,替換原來不符合規定的成分股。

那斯達克成分股

圖片來源:Finasko

那斯達克成分股產業

讓我們先來看看那斯達克指數成分股中的產業分佈!由首張圓餅圖可以發現,單單科技板塊占了整體近 50%!而後依序則是消費者服務、消費性產品、健康醫療、金融、工業…等。

NASDAQ綜合指數產業板塊

資料來源: NASDAQ Global index watch

再來看到第二張圖,原本的科技股占比 50% 就夠多了嗎?錯!NASDAQ 100 之中科技板塊占比竟然達到了 58% 之多!而後相繼則是消費者服務、消費性產品、健康醫療、工業…等。可以發現在 NASDAQ 100 中金融板塊占比竟然不到 1% 。

NASDAQ 100 指數產業板塊資料來源: NASDAQ Global index watch

上述圖示說明了 NASDAQ 綜合指數和 NASDAQ 100 指數成分股中的產業板塊比例分配其實是有明顯差異的。在「科技業」中兩者占比相差到了近 8% 。NASDAQ 100 指數的科技股占比明顯較為集中。而在其他類股方面 NASDAQ 100 指數之金融占比不到 1% ,科技以及通訊類股也只各佔了 1.3% 左右;相反的NASDAQ 綜合指數則產業板塊占比較為分散,在金融部分占比則達到了 7% 。但若只觀察前幾大持股名稱其實都是一樣的喔~ 主要差別在於 NASDAQ 100 組成中幾乎完全剔除了金融板塊的占比,且持股更為集中。

另外分享一個小故事:TESLA 在 2013 年剛列入 NDX 時占比僅有不到 0.4% ,然而如今竟已成為占比前五大的公司!在市值方面也僅幾花了 11 年就成為破兆美元的成功企業,成為歷史上最快達成萬億美元市值的企業。(蘋果(Apple, AAPL-US)與微軟(Microsoft, MSFT-US)皆花了 30 年以上才達成)

那斯達克指數歷史績效

那斯達克指數長期投資績效如何呢?下圖顯示出那斯達克綜合指數(IXIC)與那斯達克 100 指數(NDX)過去 10 年(到 2021 年底)的表現,我們可以發現單就線型來看兩者的漲跌時間點與幅度其實是大致相似的(相關係數達到 0.94 ),但在市場中能夠選擇購買的只有 NASDAQ 100 指數,所以我們可以觀察 NASDAQ 100 為主。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IXIC)與那斯達克 100 指數(NDX)過去 10 年表現

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那斯達克指數 vs 加權指數

圖片來源:Money DJ 製圖工具

上圖將同為市場指數但不局限於科技股的台股 0050 及道瓊與那斯達克指數做比較。單就報酬率而言,表現最優異的其實就是本文主角:追蹤那斯達克 100 指數,而台灣投資人最愛的 ETF 0050 在此比較中反而位居最後。

台灣另外有一檔同樣追蹤 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 ETF 是由富邦所推出的「富邦 NASDAQ- 100 ETF」。但由於其追蹤商品和 QQQ 完全相同,卻在管理費較為劣勢,因此不列入比較,若是不想在國外券商開戶的投資人則可以選擇此標的作為替代品之一。

那斯達克 100 指數 ETF—QQQ

如果你想投資那斯達克指數,那你可以選擇由 Investco 所推出的 那斯達克 100 指數 ETF — QQQ ,此檔ETF 就是追蹤那斯達克 100 指數的。(目前沒有追蹤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 ETF)

而除了 ETF 投資之外,還可以選擇透過槓桿期貨方式購買那斯達克指數,只是需另外熟知轉倉、保證金及風險控管等相關知識才建議使用該工具喔!單就 ETF 其實在這近 15 年間就已經有跑出高達近 10 倍的回報了!

💡延伸閱讀>>>美股指數 ETF|除了道瓊 ETF 還有哪些美股指數 ETF?美股三大指數 ETF 介紹!

那斯達克指數投資風險

下圖顯示了 NASDAQ 100 指數在 2008 年金融危機時的最大回測較 S&P 500 大,但相對的在反彈幅度上也較為強勁(產業別方面 S&P 500 與 NASDAQ- 100 有相當大的差異)。此數據也顯示了以近 15 年來說,整體市場其實是較為偏好科技股的,原因可能包括科技股的獲利成長性較快、市場願意給較高本益比、題材性較高等。

想當然爾,相對高的報酬總是伴隨著較高風險,因此在報酬回測比率上也是相對較高的,該如何選擇就看投資人們的風險偏好囉!

NASDAQ100 指數金融危機回測

圖片來源:NASDAQ Global index watch

Industry Breakdown

圖片來源:NASDAQ Global index watch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