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Faang(尖牙股)是什麼?FAANG 時代已過?FAANG 變 MATAN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Faang(尖牙股)是什麼?FAANG 時代已過?FAANG 變 MATANA?

2023 年 7 月 31 日

 
展開

在這個被網際網路包圍的時代,當我們想到投資美股市場時,最先出現在腦海中的公司們肯定是生活中最常接觸的科技巨頭們,不論是工作、社交、休閒我們都沒辦法脫離他們的產品,而這些科技巨頭被市場叫做「尖牙股」或是「Faang」。在 2021 年末中小型股們慘遭痛殺之際,就是由這些尖牙股以及藍籌股們穩住大盤,受到大家積極的追捧,而本文我們就要帶大家了解尖牙股的魅力之所在。

華爾街大多頭,策略諮詢公司 Fundstrat 共同創辦人 Tom Lee 表示,FAANG 2023 年有望飆漲 50%。FAANG 在去年暴跌 43% 之後,今年整體上漲了約 36%。其中 Meta、谷歌和亞馬遜分別上漲 90%、25% 和 30%。儘管美國經濟成長放緩,經濟前景依舊不明朗,但股價畢竟是反應未來的事情,目前都是在預期 2024 股價,加上這些公司第一季的收益超過了華爾街的預期,推動了股票的上漲。FAANG 屬於世界頂級公司,基本上沒有新的競爭對手,未來的獲利能力將會更高,本益比可能擴大。

Faang(尖牙股)是什麼?

FANG(尖牙的意思)股的由來其實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科技巨頭們的縮寫合併(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由知名 CNBC 財金主持人 Jim Cramer 在 2013 年發表的。而當時蘋果(Apple, AAPL-US)還沒這麼廣為人知,是直到 2017 年才加入變成現今的 FAANG。尖牙股會這麼知名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在這十年來的網路世代佔據了難以撼動的地位。而觀察他們過去的股價表現所帶來驚人的報酬率,就可以知道為什麼那麼受到大家關注了。

FAANG 有哪些公司?

META(臉書)

首先是臉書 Facebook(現名為 Mata),身為尖牙股中唯一改名的成員(CEO Mark Zuckerberg表示未來將積極往元宇宙發展,但同時許多財金評論認為這也是 Facebook 在過去面臨隱私權、個資洩漏等問題後,重新建立品牌形象的一個契機),在過去專注在社交軟體開發,在社交 APP 方面包含 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 等;現今則有 Reality Lab 部門雙管齊下發展 AR、VR,打算成為現實、元宇宙都佔有一席之地的社交軟體巨頭。

💡延伸閱讀>>>臉書 Meta(FB)財報分析 2022 Q4

Meta 23Q2 營收為 320 億美元,年增率 11%、每股盈餘為 2.98 美元,年增率 16%。展望第 3 季的表現,Meta 預估營收為 320 億至 345 億美元,成長幅度至少達 15%,高於市場預估。

在營收組成方面,根據最新 22Q3 季報所接露的有「Advertising」、「Other revenue」、「Facebook Reality Labs」,可以看到目前還是以廣告收入的占比為大宗。

Meta 營收占比(2022Q4)
廣告 97.17%
元宇宙 2.26%
其他 0.57%

Amazon(亞馬遜)

Amazon由 Jeff Bezos 創立於 1994 年,並在近期由 Andy Jessy 接手。雖然不再是 CEO,但貝佐斯仍然是公司的執行主席,參與亞馬遜的重要決定,現在仍同時專注在他的地球基金、藍色起源上(開發火箭前往宇宙)。Amazon 最經典的就是其提出「飛輪理論」,以多樣、便利的服務吸引用戶,再藉由這些消費者吸引更多的賣家進駐,提供更多元豐富的商品,達到如飛輪高速運轉的正向循環吸引更多消費者。

💡延伸閱讀>>>亞馬遜 Amazon(AMZN)財報分析 2022 Q4

在業務方面則主要分為北美電商、國際電商、雲端 AWS 服務三項,在近幾年市場最關注的就是 AWS 資料中心提供的雲服務,在營收成長方面非常的快速,且在目前整體的雲服務市場競爭中占比仍是 No. 1 。

Amazon 營收占比(2022Q4)
北美電商 62.57%
國際電商 23.09%
AWS 14.32%

蘋果(AAPL)

相信大家身邊都有不少的果粉,人手一台 Iphone、Ipad、Mac 等產品,就連我們熟悉的股神巴菲特也是忠實果粉(買了好多 AAPL 股票)。但除了以上這些硬體相關的產品,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軟體服務也占了蘋果一塊非常重要的營收來源!服務銷售的比重從 2016 年來就成為銷售比重第二大的領域。

💡延伸閱讀>>>蘋果(Apple)產品全介紹!蘋果股價?蘋果可以投資嗎?蘋果產業分析!

💡延伸閱讀>>>蘋果 Apple(AAPL)財報分析 2022 第四財季

在業務方面的話主要分成硬體方面有IPhone、IPad、Mac、穿戴與居家配件(Apple watch、Home Pod等),以及軟體方面(Apple store、Apple Music、Arcade 等訂閱服務)

Apple 營收占比(2022Q4)
iPhone 56.14%
iPad 8.02%
Mac 6.6%
服務業務 17.73%
穿戴與居家配件 11.51%

Netflix(網飛)

Netflix 是目前的網路影音串流平台龍頭,在收入方面較為單純,跟其他科技巨頭們較為不同,僅有平台訂閱的收入(在近期公司嘗試加入廣告相關業務),也因此在拆解營收方面僅有按地區別去計算。在 2020 年雖然受益於疫情封鎖的遠端娛樂需求增加,但在競爭者變多、歐美市場已解封的狀況下,近期的用戶訂閱表現、市場給予的評價都較差。

💡延伸閱讀>>>Netflix 網飛(NFLX)財報分析 2022 Q4

Netflix 營收占比(2022Q4)
北美 45.8%
歐洲、中東及非洲 30%
拉丁美洲 12.9%
亞太 11.3%

Google(谷歌)

Google在交易所上市的名稱其實是母公司 Alphabet,且同時有兩個交易代號(GOOG、GOOGL,分別為 C股、A 股,僅 A 股有投票權)。旗下子公司還有包含 Access,Calico,CapitalG,Verily,Waymo 等。同時也在近幾年收購了最為知名的 Android 及 Youtube,鞏固其在整個網路系統中的地位。在業務方面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還是 Google、Youtube 的廣告收益,但同時公司也有發展許多多元的新創項目(自動駕駛、雲服務、企業諮詢等)。

💡延伸閱讀>>>Google Alphabet(GOOGL)財報分析 2022 Q4

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23Q2 營收為 746 億美元,年增率 7%、每股盈餘為 1.44 美元,年增 19%,兩者皆優於市場預期。表現優於預期的主因是因為雲端服務需求穩健加上廣告業績反彈

Google 營收占比(2022Q4)
服務 90%
雲端 9.7%
其他 0.2%

MAMMA 是什麼?

在 2021 年 10 月經歷 Facebook 改名後,Jim Cramer 將原先的 FAANG 改為「MAMMA」,將其中的 Netflix 除名,並加入了其認為更具有成長潛力的微軟(Microsoft, MSFT-US)。微軟在近幾年積極轉型,已經不再是過去專注於銷售電腦作業系統的公司了。除了增加既有作業系統的相容性(可與 ARM 架構、Android 相容),也將旗下軟體轉為訂閱制,帶來更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同時積極發展雲服務,連結自己軟體的雲端平台,為公司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微軟 23Q2 營收為 562 億美元,年增率 8%、每股盈餘為 2.69 美元,年增率 21%,兩者皆超過華爾街的預期。另外,微軟表示 2023 年年度的銷售增幅將放緩到 7%,儘管在此之前已經連續五年的銷售增幅都超過 10%。

MATANA 是什麼?

而近期又有新的科技巨頭代名詞了!Constellation Research 的執行長 Wang 在 Yahoo Finance 的直播中表示,應該也要將原本的 Meta 也剔除,另外加入目前的電動車龍頭 Tesla 以及 GPU、繪圖 IC 龍頭 Nvidia,組合起來變成 MATANA。Wang 認為 Nvidia不僅僅是現今的遊戲繪圖卡、GPU 龍頭,更是在未來 AI、元宇宙領域最有發展前景的公司;Tesla 則不僅僅是一間銷售電動車的公司,更是一間專注於新能源、自動駕駛技術、以及車用軟體的領先企業。

💡延伸閱讀>>>特斯拉 Tesla(TSLA)財報分析 2022 Q3+Q4最新消息

💡延伸閱讀>>>Nvidia 輝達(NVDA)財報分析 2022 Q3

Faang(尖牙股)報酬率

在前面我們有介紹了近幾年 FAANG 的最新營運趨勢,那在股價表現方面又各自是如何呢?

可以看到在 2018-19 以及疫情最嚴重期間,NFLX 網飛是表現最強勁的股票,主要就是受益這兩段時期的訂閱人數持續高速度成長;然而在近一年卻也有驚人的 50% 以上跌幅。五年來表現最優異的則是 AAPL 蘋果,在 2021 年末可以說是一枝獨秀,在大家都慘遭拋售的時候仍然逆勢上漲,在跌幅方面也沒有其他人劇烈。而表現在差的則是 Meta,五年前的投資人放到現在居然報酬率還是- 16% !?甚至今年以來跌幅超過 60% 。近期 Meta 可以說是困難重重,包括 IG 用戶成長明顯下滑、受到蘋果隱私權廣告投放政策影響,以及元宇宙部門虧損嚴重,都是導致 Meta 股票價格嚴重下滑的原因。

尖牙股近五年股價表現

▲尖牙股近五年股價表現
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尖牙股YTD表現
尖牙股 YTD 表現
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Faang(尖牙股)怎麼投資?

然而,把時間週期拉到更長並妥善分配給頂尖的尖牙股們,報酬率還是相當優異的!可以看到下表 00757 FANG+ 指數就是由未來最具成長性、話題性的科技股編製而成,領域橫跨 AI、社群媒體、電子商務、影音串流、新能源車等。可以看到長期的報酬率是遠超其他科技股大盤指數表現的!而在台灣,統一投信也有推出連接該指數的 ETF(代號 00757 ),讓台灣的投資人可以直接透過國內的券商購買一籃子的科技巨頭們!

💡延伸閱讀>>>掌握全球創新科技趨勢!【00757 統一FANG+ ETF 】成分股、績效和優缺點一次看

目前 00757 涵蓋的股票包含上述的尖牙股及 MICROSOFT、NVDIA、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TESLA、SNOWFLAKE 共 10 檔持股,且完全複製紐交所的 FANG+ Index 指數,在未來若上述的股票在評比中有所下滑,也會有相對應的新股票納入指數編列中。


圖片來源:統一投信

Faang(尖牙股)總結

尖牙股在過去十年來這麼積極且快速的成長,其實可以很大程度歸因於行銷學中所說的「網路效應」。透過不斷的創新、併購,可以發現其實他們現今從事的業務,已經跟一開始有許多的不同,並且在各個領域都設立了專屬的「平台」,建立了廣大的「信徒」們讓平台不斷的壯大。在網路效應之下,隨著規模的擴張也讓業務成長更為迅速,使新進的競爭者們更難以切入。

因此,在未來我們若要觀察尖牙股的表現,最重要的就是觀察他們是否有持續性的創新,跟上最新時代使用者們的需求,並且在用戶數、平台應用方面有沒有持續穩定成長的態勢。在未來某個時點也許成長沒辦法像過去這麼高了,那在股價方面也就容易面臨估值修正的問題。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